注册

钢铁板块涨幅3% 新钢股份等七股涨停


来源:凤凰财经

今日钢铁板块走势不错,截至13点22分,新钢股份、杭萧钢构、华铁科技涨停,方大特钢、西宁特钢涨幅逾8%。

凤凰财经讯 今日钢铁板块走势不错,截至13点49分,整个板块涨幅3%,方大特钢西宁特钢新钢股份杭萧钢构、华铁科技等7股涨停。

钢铁行业国企改革预期渐强,多股有望受益

出处: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15日讯,自从南北合并开启了国企改革的大门后,市场预期国企改革的重点区域开始向国资占比较重的钢铁领域集中。分析人士认为,钢铁板块国企改革的预期日渐浓厚,巨头重组势在必行,可能由央企率先合并、地方国企再进行兼并重组,多股有望受益。

近年来,钢铁行业因产能过剩、低价竞争而陷入亏损境地,业内普遍认为,无论是企业间合并还是企业内部整合,将有利于提高行业集中度、化解过剩,增强盈利能力。招商证券研报表示,在资本市场中,钢铁板块未来5~10年内最大的机会来自于兼并重组。

**钢铁行业四大央企梳理**

从各行业国资占比情况来看,钢铁行业排名前五位,钢铁上市公司普遍为地方国资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国内涉及钢铁生产的央企集团有四家,分别为宝钢集团、武钢集团、鞍钢集团、新兴际华集团

其中宝钢集团是中国最大、最现代化的钢铁联合企业,2014年钢产量4433万吨,盈利能力常年保持国内第一。旗下拥有宝钢股份(600019.SH)、八一钢铁(600581.SH)、韶钢松山(000717.SZ)和宝信软件(600845.SH)四家上市企业。宝钢股份是国内钢铁上市龙头企业,产能规模2400万吨,优势产品包括冷轧汽车板、取向电工钢、能源及管线钢等,曾通过推出股权激励机制引领钢铁国企改革。

武钢集团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在联合重组鄂钢、柳钢、昆钢后,成为年产逾4000万吨的大型钢铁集团。旗下上市企业武钢股份(600005.SH)是国内第二大钢铁上市公司,拥有1700万吨粗钢和1600万吨钢材产能,形成了冷轧硅钢片、汽车板、高性能工程结构用钢和精品长材四大战略钢材品种。目前,武钢集团仍在对混合所有制进行探索。

鞍钢集团由鞍山钢铁集团和攀钢集团于2010年联合重组而成,具备3860万吨钢铁产能,旗下拥有鞍钢股份(000898.SZ)和攀钢钒钛(000629.SZ)两家上市企业。在国企改革方面,由旗下的鞍山钢铁集团与鞍钢重机公司合资组建鞍钢铸钢有限公司,开启了鞍钢试点内部混合所有制的先河。

新兴际华集团前身为新兴铸管集团,是集资产管理、资本运营和生产经营于一体的大型国有独资公司,旗下拥有新兴铸管(000778.SZ)和际华集团(601718.SH)两家上市企业。早在2014年,新兴际华就入围央企“四项改革”试点第一批名单。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在内部整合方面,八一钢铁有望成为宝钢集团内部资产整合平台之一;而在外部兼并重组方面,宝钢股份有望成为整合武钢股份的主体平台。

**央企掀合并大潮,宝钢武钢澄清仍难挡合并预期**

自工信部3月20日就《钢铁产业调整政策(2015年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提出到2025年,前10家钢企粗钢产量全国占比不低于60%,并形成3~5家在全球有较强竞争力的超大钢铁集团以来,钢铁行业内便掀起宝钢、武钢即将合并的传闻。

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从行业层面来看,钢铁行业集中度有待提升,宝武合并可起到示范效应。从企业层面来看,宝武合并有利于提高市场占有率、发挥技术和管理的协同效应、降低成本,并提升国际竞争力。

尽管双方均已发布澄清公告否认合并传闻,但有南北车先澄清后证实的案例在前,且武钢集团6月初宣布原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接替邓崎琳任武钢集团董事长,加之政府也在大力推进过剩产能整合,市场仍对宝、武钢合并抱有期待。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此类人事调任或将成为钢铁行业整合的前奏,或将为两大央企合并打下基础,持续看好宝钢、武钢等央企在未来的央企合并大潮中的表现。

不过,市场对此也有不同的声音。有分析人士表示,双方产品线互补性不强,且硅钢业务还存在重叠,从市场格局、重组后的管理等方面来看,宝、武钢短期内要实现实质性兼并重组还存在较大难度。在5月28日武钢股份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武钢表示,预计未来2个月内会有国资改革方案文件出炉,届时该公司将遵照执行。

**国有钢企资产整合有望加速,概念股梳理**

目前国内A股钢铁上市公司中,国有企业超过八成,实际控制人基本为各地的地方政府。包括首钢股份(000959.SZ)、河北钢铁(000709.SZ)、太钢不锈(000825.SZ)、包钢股份(600010.SH)、凌钢股份(600231.SH)、杭钢股份(600126.SH)、山东钢铁(600022.SH)、安阳钢铁(600569.SH)、华菱钢铁(000932.SZ)、重庆钢铁(601005.SH)、酒钢宏兴(600307.SH)、西宁特钢(600117.SH)、马钢股份(600808.SH)、柳钢股份(601003.SH)、新钢股份(600782.SH)、三钢闽光(002110.SZ)、抚顺特钢(600399.SH)等。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国有钢铁企业资产整合有望加速,长期需要关注的标的是各省的龙头企业,如八一钢铁、三钢闽光、杭钢股份、河北钢铁、安阳钢铁等,钢铁央企及省内龙头企业将是中国经济转型和钢铁行业转型的最大受益者。

具体来看,华菱钢铁大股东华菱集团已被列为湖南省国企改革的重点推进单位,正在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的要求推进相关改革;八一钢铁有望成为宝钢集团内部资产整合平台之一;包钢股份是包钢集团的资源整合平台,未来有望成为包钢集团稀土及产业整体上市平台。三钢闽光及杭钢股份体量偏小,并都具备区位及市场优势,存在被并购的可能;重庆钢铁、安阳钢铁近年来亏损严重,现金流压力大、负债率高,也可能被经营稳定、现金流充裕的钢铁企业兼并。

实际上,2015年以来,国有钢铁企业的国资改革早已悄然推进。抚顺特钢1月23日宣布拟定增近24亿元,推出管理层及员工持股计划;西宁特钢5月18日宣布计划定增64亿元,并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此外,近期酒钢宏兴、重庆钢铁、抚顺特钢等接连遭遇大股东减持,正在为后期改革创造条件。

国资委5月25日印发《2015年度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坚持稳妥有序、指导推动地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此后,又于6月2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央企要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国企改革已再次进入政策密集推动阶段。券商分析师表示,有市场观点预计,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有望于6月公布,国企改革将迎来重大进展,钢铁行业作为传统经济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huhj]

标签:涨停 新钢 钢铁板块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