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日两家T族重组难产 壳资源价值已大幅下降


来源:信息时报

(记者 叶静) 昨日*ST新都和*ST博元双双发布重组失利或将失利的公告,而据同花顺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10家T族公司“变身”计划泡汤。*ST新都昨日公告,6月12日至15日,*ST新都以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2015年第四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议案。

图片

(资料图片)

信息时报讯(记者叶静) 昨日*ST新都和*ST博元双双发布重组失利或将失利的公告,而据同花顺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10家T族公司“变身”计划泡汤。对此,有分析指出,在注册制渐行渐近的背景下,和以往相比壳资源的价值已大幅下降,预计后市会有更多重组失败的案例出现,建议投资人对于T族公司的重组谨慎看待。

借壳失败案例频现

首单新三板公司借壳“出师不利”。*ST新都昨日公告,6月12日至15日,*ST新都以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2015年第四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议案。

今年4月份,停牌长达8个月的*ST新都对外公布了一则好消息。根据重组预案,公司一方面出售现有资产,另一方面拟通过增发股份的方式,收购预估值为26.5亿元的华图教育100%股权,并进行配套融资。交易完成后,*ST新都的主营业务变为培训服务业务。华图教育是一家新三板公司,若能通过借壳*ST新都上市,这在A股主板还是首例,在当时受到了各方广泛的关注。因此,*ST新都复牌之后连续出现15个“一字”涨停,风光一时无两。

遗憾的是,这项被寄予厚望的重组,最终却以失败告终。关于终止重组的理由,*ST新都公告称,公司于6月12日收到借壳方华图教育全体股东签署的《协议解除通知函》,主要内容为:*ST新都在重组预案公告后,公司再次被投诉违规担保事项;4月30日,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为2014年度内部控制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5月19日,公司接到深交所《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因*ST新都2013年、2014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于5月21日起暂停上市。

除了*ST新都之外,*ST博元退市前筹划的重组计划也宣告可能泡汤。*ST博元昨日发布公告称,6月12日晚间,本次重组相关方向公司提出协商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按照3月20日*ST博元发布的重组预案,*ST博元拟设立全资子公司,并通过全资子公司以货币资金6000万元对广西资富进行增资。交易完成后,*ST博元将持有广西资富40%股权。广西资富的主营业务为物流、仓储、配送。

除了上述两家公司之外,根据同花顺统计,今年以来约有10家T族公司重组遇到拦路虎,其中最知名的当属牵扯众多影视明星的*ST申科。4月29日*ST申科公告称,当日,公司代表与海润影视代表就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进展安排及交易对方提出的重组后上市公司董事会席位及管理层的分工等重大事项进行协商,最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提议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待公司披露《财务顾问核查意见报告》并召开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董事会会议后复牌。受到重组失利的影响,*ST申科复牌后连续出现4个跌停。

谨慎对待壳资源

对于T族公司重组屡屡失败,煜融投资总经理吴国平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现在IPO加速,今年发行的新股已近百只,注册制有可能很快上马,这让壳资源的价值越来越不值钱,相比2013年,壳资源的价格已经降至五折价,都难以成交。因此借壳双方一旦观点不统一,很容易造成借壳方退出,最终导致失利。

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表示,这也给偏爱重组题材的投资人提个醒,因为一旦重组失利,多数情况下市场会用脚投票,会连续出现多个跌停,投资人可能损失惨重。即使重组成功了,因为价格较高和重组质地较烂等原因,这些公司也面临巨大的风险。因此对这类题材的股票尽量不要去重仓押宝。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ST 重组题材 壳资源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