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津国资证券化步伐加快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天津国资委网站披露,6月17日该市国资委举办国企改革与证券化专题讲座,重点探讨当地国企改革路径和资产证券化策略。按照天津国资改革要求,2017年集团调整到35家左右,同时要求重点集团至少拥有1家上市公司,经营性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0%。

天津国资委网站披露,6月17日该市国资委举办国企改革与证券化专题讲座,重点探讨当地国企改革路径和资产证券化策略。从会议内容来看,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是围绕国企改革路径,探讨国企混改、股权激励和并购整合等策略;二是围绕资本证券化,依托本地券商渤海证券,讲解国有企业上市融资、资本证券化、市值管理等内容。

按照天津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意见,要求加快资产整合步伐,到2017年底,集团调整到35家左右,形成10家以上品牌优、效益好、行业领先的大企业集团。同时,重点集团至少拥有1家上市公司,经营性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0%。数据显示,目前天津市国资背景上市公司在16家左右,机构认为医药、商贸流通等行业,将是国资改革重点领域。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国企改革中加强党的领导、防止国资流失等多项文件。在业内看来,两份国企改革文件获审议通过,将为下一步改革作出制度性安排,顶层设计“1+N”方案有望加速出台,并推升央企和地方国资改革步伐,近期国资国企改革有望成为市场持续热点。

此次天津国资改革专题讲座的举办,为下一步国资整合提供了大力支撑。按照计划,天津将进一步增强市管企业的融资能力,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推动市国有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优势实现自身转型发展,并运用资本市场优势助推天津国企发展。

从天津国资上市公司来看,少数集团拥有多个上市平台,大部分集团仅拥有1家或尚无上市平台。数据显示,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旗下拥有中环股份天津普林;泰达投资控股旗下有滨海能源泰达股份津滨发展3家上市公司。医药工业平台中,力生制药中新药业天药股份均归属天津渤海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旗下。除上述集团外,其他集团大部分都只对应一个平台。天津建设集团旗下的天津松江、天津房地产开发经营集团下属的天房发展、天津液压机械集团下的百利电气等等。另外,诸多集团未有对应上市平台。

从行业类别来看,工业板块中有上市平台的集团企业占比较高,而其他业务的上市平台相对较少。在商贸物流板块中,除了天津劝业华联集团拥有津劝业这一上市平台外,其他多家集团还未拥有上市公司。

按照天津国资改革要求,2017年集团调整到35家左右,同时要求重点集团至少拥有1家上市公司,经营性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0%。机构认为,上述指标的制定,表明天津国资旗下集团间整合、资产证券化等方面将步入加速期,市值较小且处于充分竞争性行业的公司,有望成为重点关注品种。

(本报研究员刘重才)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证券化率 国资委网站 市值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