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医疗保健行业:鼓励社会办医发展 利好健康服务产业


来源:中证网

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强财政资金扶持;通过特许经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模式,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鼓励地方通过设立健康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为社会办医疗机构提供建设资金和贴息补助;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以股权融资、项目融资等方式筹集开办费和发展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社会办营利性医疗机构上市融资或发行债券,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利用多种融资工具进行融资。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鼓励社会办医发展。

拓展社会办医空间:向社会公开公布举办医疗机构审批程序、审批主体和审批时限,按照“非禁即入”原则,缩短审批时限;按照一定比例为社会办医预留床位和大型设备等资源配置空间,在符合规划总量和结构的前提下,取消对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具体数量和地点限制;严控公立医院超常配置大型医用设备,而社会办医疗机构配置大型医用设备,凡符合规划条件和准入资质的,不得以任何理由加以限制;合理控制公立医疗机构数量和规模。

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强财政资金扶持;通过特许经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模式,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鼓励地方通过设立健康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为社会办医疗机构提供建设资金和贴息补助;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以股权融资、项目融资等方式筹集开办费和发展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社会办营利性医疗机构上市融资或发行债券,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利用多种融资工具进行融资。

促进资源流动和共享:探索以公建民营或民办公助等多种方式,建立区域性检验检查中心,面向所有医疗机构开放。鼓励公立医疗机构与社会办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实现医学影像、医学检验等结果互认和医疗机构消毒供应中心(室)等资源共享;推进医师多点执业;加强业务合作,鼓励具备医疗机构管理经验的社会力量通过医院管理集团等多种形式,在明确责权关系的前提下,参与公立医疗机构管理。

其他配套措施:落实社会办医医疗机构各项税收政策;将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执行与公立医疗机构同等政策。

1、政策持续利好医疗服务行业:自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至今,政府持续发布相关政策及配套措施鼓励社会办医(图1)。此次政策分别从审批流程、资源配置、融资渠道、税收政策、医保政策等方面强化了政府对社会办医的鼓励。

2、继续多项措施鼓励社会办医发展:政策要求各地优化社会办医审批流程,缩短民营医疗机构审批时限;限制公立医院数量和规模的扩张,以及大型医用设备的控制,但要求按照一定比例为社会办医预留床位和大型设备等资源配置空间,且取消对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具体数量和地点限制。这对社会办医疗机构是一项重大利好,不但从审批层面加速了民营医疗机构的设立,还通过对公立医院扩张的限制,为社会办医的发展腾出空间。

社会办医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拓宽:此次政策要求加强对社会办医的财政资金扶持、鼓励地方设立健康产业投资基金、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以股权融资、项目融资等方式筹集开办费和发展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社会办营利性医疗机构上市融资或发行债券。这是政策第一次明确鼓励社会办医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利用多种融资工具进行融资,我们认为尤其有利于上市公司运用资本平台做大做强。

自2012年卫生部《关于做好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的通知》实施以来,2011年~2014年,民营医院数量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公立医院持平或减少。从服务人次看,2015年1~3月,民营医院服务的门诊人次和住院人次占到11%和13%,民营医院服务人次同比增长10%+,公立医院服务人次同比增长6%左右。(图2)截至2015年3月底,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数达98.9万个,其中医院2.6万个,公立医院1.34万个,民营医院1.15万个。民营医院数量占到总医院数量的44%。

我们预计随着利好政策的持续发布,民营医疗机构将继续扩张,相关上市公司也将受益:爱尔眼科通策医疗复星医药信邦制药金陵药业、凤凰医疗等。

3、鼓励配套产业发展:政策鼓励公立医疗机构与社会办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实现医学影像、医学检验等结果互认和医疗机构消毒供应中心(室)等资源共享;加强业务合作,鼓励具备医疗机构管理经验的社会力量通过医院管理集团等多种形式,在明确责权关系的前提下,参与公立医疗机构管理。

通过政策鼓励对配套产业(医学影像、医学检验等)与医疗机构的协同发展,以及社会办医参与公立医院管理,有利于外包产业公司的发展。我们建议关注相关标:华润万东(第三方医学影像)、迪安诊断(第三方检验)、江苏三友(体检)。

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继续看好健康服务产业的机会。重点相关公司:爱尔眼科、复星医药、信邦制药、华润万东、迪安诊断、江苏三友。

风险提示:政策执行进度;相关公司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医疗机构 门诊 体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