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码A股最猛游资:中信溧阳路频抓翻倍股


来源:证券时报

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恒丰路证券营业部等与中信溧阳路关系密切的营业部上半年上榜成交金额也达到530亿、378亿、288亿,分别排行第二、第三、第四。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郑灶金/制表张常春/制图

游资凶猛!作为A股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游资的活跃程度极其高,屡屡制造一些市场热点,有的游资实力甚至比机构还强。总体上看,游资嗅觉灵敏,对短线投资者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本文旨在解码今年最活跃的游资——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看一下其投资偏好,以供投资者参考。

操盘手法解码

查询近几年沪深两市的龙虎榜成交数据,可以发现中信溧阳路在2014年爆发,当年其现身龙虎榜的合计成交金额在全部券商营业部的排行中从上一年的第32名一跃升至第二名,2015年上半年再升至第一名,且成交金额远超第二名。再往前查询的话,可以发现其在2010年崭露头角,当年其现身龙虎榜的成交金额在券商营业部的排行中从上一年的第175名突升至第44名,随后连续多年维持在30名至60名之间。

由于中信溧阳路从2014年开始爆发,因此要了解其操作手法,从这一年比较合适。统计显示,其2014年上榜次数为658次,现身了288只个股的龙虎榜,合计成交287亿元,其中买入168亿元,卖出119亿元。

成交金额方面,中信溧阳路当年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三只个股分别为兴业证券海通证券长江证券,买入金额分别为22亿、15亿元、5亿元;券商股为本轮牛市的带动者,其于去年下半年集体大涨,为当时市场最大的热点。另外,该营业部当年买入金额较大的个股还有中铁二局中国中铁中国交建,这几股均为当时的市场热点“一带一路”概念股,可见中信溧阳路较热衷参与市场热点。

行业方面,中信溧阳路去年现身龙虎榜的288股,计算机行业最多,有31股;机械设备、化工行业分别有27、24股;医药生物、房地产、电子、电气设备等行业个股也较多。与上轮牛市中有色金属、房地产等个股唱主角不同,由于经济转型,本轮牛市中与计算机相关的泛科技股较受资金青睐,中信溧阳路在去年最青睐的行业为计算机,契合市场热点。

次新股方面,中信溧阳路2014年现身过60只当年上市次新股的龙虎榜,占其全部现身个股数量的近21%;而当年上市的次新股仅120余只,中信溧阳路现身近半个股的龙虎榜,从这一角度来看,其对次新股兴趣较大。而其交易过的次新股中,不乏兰石重装、我武生物、全通教育、飞天诚信等市场明星股。

地域方面,中信溧阳路去年现身龙虎榜的个股中,广东(含深圳)最多,有44只;北京也有30只,上海、江苏、浙江分别有25只、23只、23只;五地合计有145只,占比达50%;当然这与上述五地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多也有一定关系。

游资抢筹,自然要考虑所买入上市公司的机构持股情况。不过,统计显示,上述288股中,去年年报时,机构持股比例低于30%有137股,占比近五成;机构合计持股超过30%的,也占五成多,两者相比并无太大差异。净利润方面,去年年报净利润增长的有172家,占比近六成。

此外,中信溧阳路操盘的一大特点是,经常与国泰君安上海福山路证券营业部、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世纪大道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恒丰路证券营业部等多个营业部共同现身一些个股。可见市场游资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坊间也有传言,称中信溧阳路是上海某知名私募的进出通道。

2015年上半年以来,中信溧阳路表现更为生猛。截至本周三,其上半年累计上榜557次,上榜的成交金额达到920亿元,在同期券商营业部中排行第一,比第二的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高出近400亿元。

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恒丰路证券营业部等与中信溧阳路关系密切的营业部上半年上榜成交金额也达到530亿、378亿、288亿,分别排行第二、第三、第四。

成交金额方面,中信溧阳路上半年买入金额最大的个股是中国中铁,累计买入38亿元;中国中铁具有央企合并概念,这是上半年最大的热点之一,同期中信溧阳还大量买入过中国重工中国联通等央企合并概念股。与去年类似,中信溧阳路买入金额较大的个股多为当时的市场热点。

截至本周三,中信溧阳路上半年已现身288股的龙虎榜,和其去年全年的上榜个股数量一样,这显示该营业部活跃程度越来越高。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这288股中,计算机行业最多,有32股,与去年情况类似;传媒行业排行第二,有24股,这是与去年情况的主要区别,去年中信溧阳路仅现身全通教育等12只传媒股的龙虎榜,在所有行业中排行第九位;另外,上半年其现身的化工、房地产、机械设备等行业的个股数量也较多,情况与去年类似。

今年上半年中信溧阳路对次新股的兴趣下降,仅现身16只今年上市次新股的龙虎榜,占其全部上榜个股的5%,比上年的近21%大幅下降;若算上2014年上市的老次新股,合计也仅仅27只,比去年的60只大幅减少。地区方面,与去年情况类似,中信溧阳路今年上半年上榜的个股中,广东(含深圳)最多,有50股;北京、上海分别有38股、35股,江苏、浙江分别有28股、22股,五地合计173股,占比达60%,比去年的50%有所提升。净利润方面,今年一季报实现正增长的公司有168家,占比达六成,与去年情况一样。

另外,今年上半年,中信溧阳路仍然与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恒丰路证券营业部等联系较为密切。上半年的上榜成交金额中,这四家营业部包揽前四名。

具体的操盘手法方面,中信溧阳路的手法也多样,比如反复进出看好的个股。例如生意宝,中信溧阳路今年上半年上榜次数就超过10次,期间反复进出。另外,对于部分个股,其操作也相对短线,例如昌九生化,中信溧阳路在去年1月6日抄底买入1255万元,次日即卖出1340万元获利离场。中信溧阳路还经常买入重组复牌大涨后打开涨停板的个股,例如,保千里、世纪星源西南药业等。

中信证券官网资料显示,上海溧阳路营业部位于溧阳路1088号2F,其宣传资料称,该营业部拥有快捷的交易通道、完善的交易系统、齐全的交易品种、多种交易方式,并开通与12家银行的三方存管转账业务。该营业部为个人、机构大户提供一对一的贴身管家式服务。另外根据媒体的公开报道,中信溧阳路频频上榜,主要是有私募在此操作,另外也有些牛散。

不过,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对于中信溧阳路买入的个股,也要注意股价是在高位或是低位,若是在高位,不排除主力借其名气吸引散户跟风,以达到出货的目的。

频抓翻倍牛股

中信溧阳路上榜的个股中,有些可能并不是该营业部的游资所为,而可能是另外的主力借其名气吸引散户跟风;所以分析中信溧阳路买入的个股中,选择那些获该营业部连续买入,同时股价又大涨的标的,应该更能反映其投资偏好。

今年以来,中信溧阳路买入过不少短线迅速翻倍的个股。典型的例子如生意宝。今年以来,中信溧阳路多次现身生意宝的龙虎榜,其中买入12次,卖出11次,合计成交金额近7亿元。从1月16日开始,经过5个月横盘后,生意宝突然放量拉升,早盘便封住涨停,随后再收出三个涨停;经过数日调整,再度拉升,22个交易日累计大涨162%。盘后数据显示,中信溧阳期间一路在买入生意宝,累计买入逾4亿元,同时仅卖出1亿元。生意宝1月份的大涨,与当时市场追捧互联网金融概念有关,这一概念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为A股最受追捧的题材之一。

其他的例子还很多,如盛屯矿业。经过6个多月的横盘震荡后,盛屯矿业于今年2月25日放量涨停突破,21个交易日累计大涨115%。盘后数据显示,期间中信溧阳现身该公司4次龙虎榜,累计买入11亿元,仅卖出1亿元。盛屯矿业去年中报推出每10股转增15股派现金0.5元的高送转方案,去年9月26日除权除息后一直横盘震荡,今年2月底才开始拉升。另外,公司的金属产业链金融服务业务受到关注,是公司遭炒作的另一重要题材。

游久游戏在今年2月5日放量涨停,短短18个交易日累计大涨152%,期间中信溧阳路共现身三次买入龙虎榜,合计买入3亿元,其中在2月5日首个涨停时,其买入5177万元。另外,中信溧阳路三次现身龙虎榜时仅卖出1.5亿元。游久游戏原名为爱使股份;去年4月,爱使股份公告称收购游久时代100%股权。游久时代旗下的游久网创办于2004年,从初创时的魔兽争霸专题站,现已发展成为了国内三大游戏门户网站之一。

二三四五2月26日打开一字涨停板后,继续放量涨停,20个交易日累计大涨162%;盘后数据显示,中信溧阳路期间两次现身龙虎榜,合计买入超过1亿元,同期仅卖出200余万元。二三四五在3月份的大涨有多重题材,包括定增募集48亿元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去年年报推出每10股转增15股派1元的高送转方案、公司简称由海隆软件改为二三四五、公司去年业绩同比大增3倍等。

较新的例子是乐视网。乐视网在4月21日至5月13日,累计大涨120%。乐视网盘后数据显示,4月24日至5月14日,中信溧阳路多次现身龙虎榜,累计买入11亿元,卖出4亿元。从去年底开始,乐视网就因为超级手机的题材而受到资金追捧,股价也实现翻倍,经过调整后,今年4月下旬再度拉升,迅速翻倍。

三丰智能也是如此。从5月8日开始,三丰智能短短19个交易日累计大涨190%。中信溧阳在5月5日、6日、7日三个交易日累计买入7430万元,同时卖出5494万元。三丰智能的大涨,与智能机器的概念有关,同时公司还有每10股送转5股派0.15元的高送转。借助于“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利好,智能机器概念在上半年表现较活跃,三丰智能为该概念的龙头股之一。

核电概念股中国一重4月16日至4月28日,短短9个交易日累计大涨129%。期间,中信溧阳路4次现身龙虎榜买入,合计买入近15亿元,同时卖出6亿元。中国一重的大涨,原因为国务院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在调整能源结构中促进稳增长。市场随后选择中国一重作为炒作龙头,该股短线迅速翻倍。中国一重去年年报显示,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核电锻件生产企业,90%以上的国产核电锻件、80%以上的国产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由其生产。

证通电子5月份时,短短10个交易日暴涨142%,此举带动了同为电子支付概念的新大陆,后者在5月15日起的16个交易日里的最大涨幅也达到翻倍。中信溧阳路期间4次现身龙虎榜买入,合计买入逾4亿元,同时卖出近4亿元。新大陆去年电子支付业务销售收入7.67亿,同比增长43%。公司POS和二维码扫码设备覆盖线下主流支付场景,已经与支付宝等公司就二维码支付展开初步合作。

中信溧阳路今年买过的短线翻倍个股还有不少,例如,如意集团、大唐电信、三联虹普、文峰股份、华东重机等,其中华东重机为知名私募泽熙的定增股,文峰股份则是泽熙掌门人徐翔的母亲郑素贞通过股权受让持有的个股。

可以发现,中信溧阳路追捧的上述短线翻倍股,炒作的题材均较为丰富,而且多为市场追捧的热门题材,如互联网金融、游戏、智能机器、核电、高送转、更名等。

另外,去年中信溧阳路也买入过不少短线迅速翻倍的个股。例如,宝硕股份、景兴纸业、罗平锌电、永泰能源、深天马A、佳电股份、营口港、利达光电、中国交建、中铁二局等。总体上看,这些个股也均具有较大的题材性,如宝硕股份有当时的京津冀一体化概念,景兴纸业参股的莎普爱思上市,罗平锌电受益于锌价上涨,永泰能源的页岩气项目取得突破,深天马A具有全息手机概念,佳电股份控股子公司科研项目取得重大成果,营口港推出高送转,中国交建、中铁二局具有“一带一路”概念等。

上述23只中信溧阳路买过的短线翻倍股中,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计算机、机械设备相对较多,均有3只个股;另外,传媒、电子、采掘、建筑装饰、有色金属、商业贸易等也分别有两股,总体上看行业分布较为分散。地域方面,北京市最多,有4股;江苏省其次,有3股;另外,浙江省、上海市、福建省也分别有两股。按上市日期分析,则次新股仅有去年8月1日上市的三联虹普。股本方面,最新股本在10亿股以下的有13股,占比达56%;20亿股以下的有19股,占82%,总体而言,中信溧阳路仍然偏好中小盘股。

另外,中信溧阳路似乎较为偏好大股东持股数量较多的个股,上述23股中,大股东最新持股比例超过30%的,有15股,占65%;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20%的,仅有5股,仅占21%。与之相对应的是,这23股中,今年一季度机构合计持股比例超过30%的有13股,占56%;机构合计持股比例低于10%的,仅有7股。业绩方面,则似乎不是其重点关注的指标,上述23股中,今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仅有12股,占比刚好过半。

[责任编辑:zouch]

标签:溧阳路 中信证券 买入金额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