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报“高送转”行情将启 四行业投资机会明显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近日,二级市场又有几十家公司陆续预告了中期业绩的情况,截至6月17日,两市共有657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占已公布业绩预告公司比重的63.66%。电气设备业是目前预喜率最高的行业,73份中报业绩预告中有59份业绩预喜,占比高达80.82%(见表4)。

2014年年报和2015年一季报的脚步似乎尚未走远,2015年中报又将于7月拉开帷幕。近日,二级市场又有几十家公司陆续预告了中期业绩的情况,截至6月17日,两市共有657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占已公布业绩预告公司比重的63.66%。

并购重组、投资收益成致富利器

从Wind资讯数据统计来看,截至6月17日,提前披露2015年中报业绩预告的A股公司合计1032家,占两市全部A股比重的37.41%。从预告公布的净利润变动方向看,目前预喜公司合计657家(包括预增、略增、续赢、扭亏);预忧公司合计355家(包括预减、略减、首亏、续亏);还有民和股份方圆支承康强电子等20家公司中期盈利或亏损尚不完全确定,预喜公司占比63.66%。统计自2006年以来近10年中报预告的历史情况分析(将此前历年预告统计时间全部截至6月17日),今年中报的预喜比重仅排在第6位,闪光点并不突出(见表1)。

中报“高送转”行情将启四行业投资机会明显

在目前已公布中报预告的1032份中期业绩预告中,822份提供了相对明确的增长空间和净利润预期值。结合2014年的中期业绩匡算,有同期可比数据的801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的整体同比增长约为8.53%~43.54%。而结合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匡算,二季度净利润的单季环比增长约为19.59%~90%。今年一季度,全部A股净利润同比增长2.36%,环比增长22.55%。历史数据显示,全部A股最终整体的实际增长情况往往高于增长下限而低于增长上限,而由此判断,今年中报A股上市企业的业绩环比一季度将有所增长。

根据预告公布的增长预期看,目前两市有584家公司中报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421家公司预增幅度在30%以上,248家公司预增超过50%,131家公司业绩增长有望翻倍,而中钢国际、顺荣三七、海翔药业深圳惠程等9家公司的预增幅度甚至超过10倍。从业绩暴增的原因分析看,并购重组、股权投资收益成为推动其业绩暴增的主要动力。如中钢国际表示,公司预计中期净利润达2亿至2.5亿元,增长原因系2014年度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顺荣三七解释业绩暴原因为三七互娱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财务报表纳入公司合并范围;深圳惠程则是依靠报告期内处置江西先材股权产生投资收益、进行证券投资以及理财产品投资增加投资收益或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子公司长春高琦股权转让手续将办理完毕,将确认转让收益等原因导致业绩大幅预增。对于上述业绩暴增企业,并购重组或股权投资收益是其增厚业绩的主要推动力,但风险点在于其未来业绩增长是否有持续性,这需要投资者去跟踪并及时调整仓位。

中小板公司单季业绩出现反转

分市场统计今年中报上市A股的业绩增长预期,从目前数据来看,深证主板同比增长预期最优,即使以预告公布的增长下限统计,整体也有望增长285.83%,缺点在于,目前深证主板市场提前公布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仅有47家,占全部447家深证主板公司比重的10.51%,剔除其中未公布具体业绩增长空间的公司,仅有42家公司有可比性,较少的样本公司并不能很好的反应板块的整体情况。同样预计二季度环比将较快增长的沪市主板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和深市主板相比,沪市主板的131份中报预告仅占板块比重的12.43%,其中的绝大多数公司还没有明确的业绩变动区间,仅有鹏欣资源、晋亿实业、伟明环保、新五丰4只个股存在可比数据,因此其整体预期增长幅度并无参考性(见表2)。

中报“高送转”行情将启四行业投资机会明显

相比较而言,惟有中小板公司增长预期是可以确定的,目前759家中小板公司中有757家提前公布了中报业绩预告,剔除没有明确具体利润增长区间的个股和没有去年同期可比数据的个股,中小板整体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约为5.5%~38.85%,二季度单季环比更是预计增长18.59%~87.4%,一举扭转一季度业绩环比下滑的局面。

电气设备、传媒、医药生物、交通运输预喜比例高

以申万行业分类,除了目前中报预告中样本偏少的银行板块(16只银行股中仅宁波银行1家公布了中报业绩预告),电气设备、传媒、医药生物、交通运输4个行业的预喜比重最为值得期待,均超过75%。而就在新兴行业业绩大增的同时,多数周期行业业绩却仍未迎来基本面实质性改善。统计显示,业绩预忧公司占比较高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钢铁、采掘、房地产等板块。目前12家公布中报业绩预告的钢铁股中,仅有金洲管道常宝股份2家预期继续盈利业绩预喜(见表3)。

中报“高送转”行情将启四行业投资机会明显

中报“高送转”行情将启四行业投资机会明显

电气设备业是目前预喜率最高的行业,73份中报业绩预告中有59份业绩预喜,占比高达80.82%(见表4)。从行业的二级市场表现看,在电改、核电重启等多重利好预期下,电气设备股今年以来整体走势十分亮眼,已累计大涨了124.37%。具体来看,新能源领域,内需重启+外需增加拉动核电板块持续走强;电改背景下服务用电领域企业强烈受益,特高压有望持续走出向好行情;充电桩利好政策也呼之欲出,“能源互联网+”概念持续发酵。整个行业有望在政策利好和产业变革双重推动下,不断向上推升业绩和估值水平。

中报“高送转”行情将启四行业投资机会明显

传媒股今年以来以137.39%的阶段涨幅位居申万28个一级行业的第四位,其子行业互联网传媒板块更是大涨187.71%。《传媒蓝皮书: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指出,2014年全年传媒产业总值已达11361.8亿元,首次超过万亿元大关,较上年同比增长15.8%。同时,传媒行业的国企改革也在如火如荼展开,在国家建设强大公信力新型媒体集团的思路下,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传媒行业的国企改革进一步提速。在百视通与东方明珠合体带来市值直冲千亿的示范效应下,目前各地传媒集团纷纷效仿。据了解,目前湖南省文化国企改革已经在启动中。在具体投资机会上,投资者可以围绕资产注入的质量和地域角度来寻找国企改革标的(见表5),优先选择拥有优质文化企业、改革政治诉求较强地区的上市公司来关注。

中报“高送转”行情将启四行业投资机会明显

另外,医药生物板块中依旧看好模式创新+有持续外延并购驱动的个股(见表6),从细分领域看,肿瘤细胞免疫治疗热点化趋势明显,市场活跃度不断增强,或将成为下半年投资的热点之一。交运板块中,工信部近期批准了多家航空公司开通机上互联网服务,板块内个股(见表7)有望以此为突破口,打通各个服务环节、增加客户粘性,进而向航空出行的前后段服务链延伸,最后有望截流OTA、转型成航空出行相关的全方位服务商。

中报“高送转”行情将启四行业投资机会明显

中报“高送转”行情将启四行业投资机会明显

中报“高送转”行情即将启动

在目前市场大幅震荡下,主题投资、概念投资热有所降温,市场资金将目光开始回归至基本面上,特别是随着正式中报披露期的临近,那些有着中期“高送转”意向的企业开始获得资金关注。5月27日晚间,中超电缆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0.1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在高送转的利好刺激下,股价随后连续6天强势涨停。其后,公司股价最高摸至47.66元,较5月28日22.29元的开盘价上涨113%。渝三峡A同样因为“高送转”概念短期暴涨,6月4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全体股东每10股送7股转增8股同时派0.8元现金,公告发布后,公司累计收出4个涨停板,截至6月17日累计涨幅已高达82.38%。分析认为,大盘在60日均线上方大幅震荡,个股出现明显分化,虽然市场短期内缺乏趋势性机会,但中报“高送转”概念仍值得关注,毕竟从近几年“高送转”概念股表现看,随着部分公司率先披露“高送转”预案,市场炒作较为集中,有预期的个股都有一定表现机会。在目前缺乏趋势性机会背景下,“高送转”行情或将会引领短期市场热点。

在投资脉络上,观察历年年报、中报“高送转”的市场表现,往往在“高送转”预案披露前期,炒作资金便已开始布局,不少“高送转”潜力股出现较大涨幅。但市场人士也分析认为,由于中报推出“高送转”预案的公司数量相对较少,市场挖掘力度不如年报,故市场对中报“高送转”个股的选择更为谨慎。部分上市后未有送转记录,各项“高送转”指标符合的个股均可能存在被市场提前炒作的可能,而在“高送转”预案发布后,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很可能会走出一波上涨行情。判断“高送转”股潜力时,可从公司的经营和管理两方面展开,经营层面主要依据财务指标,如每股未分配利润、每股资本公积等。管理层面则主要参考过去公司是否具有连续的分红习惯或送转经历等。在目前时点,中期存在“高送转”预期的个股还是值得重点关注的(见表8)。

中报“高送转”行情将启四行业投资机会明显

中报“高送转”行情将启四行业投资机会明显

[责任编辑:huhj]

标签:中报业绩 高送转 估值水平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