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数米基金:中澳自贸区正式启动 关注“中国制造”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澳自贸区协定的签署后,我国能进口到价格更为低廉的澳洲矿产、羊毛和乳制品,而对澳洲来说,“中国制造”的纺织品、服装、玩具和运动器材将获得利好,有望进一步打开澳

事件:

6月17日,中澳两国人民期待已久的自由贸易协定(FTA)终于签署啦!中澳自贸协定谈判于2005年4月启动,历时十年。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11月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共同确认并宣布实质性结束谈判。此次协定正式签署,为两国分别履行各自国内批准程序、使协定尽快生效奠定了基础。

中澳自贸协定在内容上涵盖货物、服务、投资、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十几个领域,实现了“全面、高质量和利益平衡”的目标,是我国与其他国家迄今已商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

点评:

澳大利亚是全球经济总量较大的主要发达经济体,是全球农产品和能源矿产品主要出口国。中澳两国一直是互为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目前澳大利亚是中国海外投资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目的地,而我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

中澳自贸区协定的签署后,我国能进口到价格更为低廉的澳洲矿产、羊毛和乳制品,而对澳洲来说,“中国制造”的纺织品、服装、玩具和运动器材将获得利好,有望进一步打开澳

洲市场,另外澳洲将免去之前5%的关税,实现零关税进口中国的电子产品和白色家电,与此同时,中国赴澳投资的门槛也有望较大幅度放宽。

考虑到进口关税放开对国内现有产业将形成冲击,FTA中对各种产品均设立了特殊保障机制,即设置关税过渡期5-12年不等。根据wind行业数据计算得知,进口澳洲产品对国内现有产品供给冲击程度排名为:羊毛>葡萄酒>焦煤>氧化铝>动力煤>牛肉>奶粉。

若从投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 FTA的签署将带来四类投资机会:

1、焦煤、动力煤、氧化铝等矿产原料进口成本下降,利好中下游冶炼加工企业,如煤化工、钢铁、原铝制造等上市公司。

2、羊毛等纺织原料进口成本下降,利好下游纺织服装等上市公司。

3、控股或参股澳洲企业或已在澳洲设立子公司开展畜牧业、采矿业的上市公司,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将直接改善其利润水平,个股有天山生物天马股份光明乳业先锋新材兖州煤业

4、对澳输出关税降为零利好“中国制造”,如白色家电、纺织服装、电子等行业。

其中,纺织服装及原铝企业的受益程度最高,值得长期关注。

基金投资上,通过重仓行业及受益个股筛选出11只权益类基金,具体情况如下:

表二、受益基金一览(个股持仓占比之和在7%以上)

其中,我们从投资风格、持股集中度等角度为投资者重点推荐两只风格均衡、关联度高的基金,对于中澳自贸区概念感兴趣的投资者,可借道这两只基金,把握后续上涨行情。

表三、基金推荐(基金净值截止6月17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基金 钢铁 净值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