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组与否 华东数控股东会票决在即


来源:中证网

汤世贤认为,是否重组关系到全体股东切身利益,全体股东都应有知情权和选择权,因此实际控制人依法提请召开股东会,将该事宜交由全体股东表决。此次会议仅仅确定是否启动资产重组程序,至于是继续推进华东数控与久泰能源的重组还是另有其他重组方案,不在此次会议的表决范围。

华东数控的主要股东在重组问题上出现了分歧。监事会挺身而出,有望将公司拉回重组轨道上。6月24日,由公司实际控制人汤世贤等发起、由监事会召集的公司2015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公司是否启动资产重组将是关键议题。

力主重组的公司实际控制人汤世贤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董事会陷入僵局的情况下,实际控制人在公司治理框架内,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议案提交监事会审议,并最终由监事会召集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将本应由董事会行使的确认公司启动资产重组程序交由全体股东表决;并表示公司已失去持续发展能力,单纯依靠股东输血无法走出经营困境,重组是公司唯一出路。

丧失持续经营能力

数控机床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自2012年以来,行业困境让数控机床行业哀鸿遍野,尽管目前已基本触底,但从经济发展大环境和数控机床行业态势来看,短期内仍走不出行业严冬,全行业处于底部徘徊的局面还将持续。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底,国内重点生产金属切削机床企业226家,2014年重点企业金属切削机床产量同比下降1.7%,产值同比下降3.8%,销售同比上升1.1%,机床工具行业未有根本性好转。

从上市公司方面看,法因数控昆明机床青海华鼎南通科技等近几年均处于惨淡经营状态,资本运作是这类公司走出困境的主要对策。华东数控2012年、2013年连续亏损,2014年依靠实际控制人提供的资金支持和甩卖资产才勉强盈利,避免了连续三年亏损而暂停上市。

汤世贤认为,华东数控已丧失持续经营能力,自身造血能力不足,加上债务负担沉重,自身融资功能因业绩下滑而不断萎缩,单纯依靠股东输血难以长期维系其上市地位,选择重组是华东数控唯一出路。

2015年4月,公司与久泰能源内蒙古有限公司签订了《重组备忘录》和《意向书》,拟与久泰能源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至今。

第一大股东提出异议

就在汤世贤一方选定重组方召集董事会时,公司单体第一大股东大连高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派出的董事和独立董事对公司拟进行的重组提出异议。

5月26日,华东数控四届十次董事会召开,只有两项议题:《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和《关于授权公司董事长办理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宜的议案》。大连高金派出的两名董事和三名独立董事均对提案投了反对票,汤世贤一方和山东高新投一方派出的董事四票赞成,两项议案均因未过半数而夭折。

公司实际控制人经咨询公司法律顾问认为,当时华东数控与大连高金方面所签协议不具有排他性,公司在面临生死存亡情况下,寻找重组方的行为并不违背当时协议精神。

汤世贤方随后向董事会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拟将被否的两项提案提交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但再度遭到大连高金派出的两名董事和三名独立董事反对。随后,该议案又提交公司监事会审议最终获得通过。

汤世贤认为,是否重组关系到全体股东切身利益,全体股东都应有知情权和选择权,因此实际控制人依法提请召开股东会,将该事宜交由全体股东表决。此次会议仅仅确定是否启动资产重组程序,至于是继续推进华东数控与久泰能源的重组还是另有其他重组方案,不在此次会议的表决范围。

汤世贤表示,从目前情况看,重组是走出困境唯一出路,当地政府也积极支持华东数控开展资产重组工作。大连高金方面若能根据当时非公开增发时的入股协议注入优质资产,我们也乐见其成。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东 重组 停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