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股市暴跌让3640亿美元融资交易成为巨大地雷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股市2008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对融资融券投资者们尤其痛苦,因为他们青睐的个股比大盘下跌更快,加大了他们被迫平仓的风险。面对沪深两市融资债务余额高达至少3640亿美元,交易员们将被迫卖出股票以满足追缴保证金要求。

新闻配图

凤凰iMarkets讯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股市2008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对融资融券投资者们尤其痛苦,因为他们青睐的个股比大盘下跌更快,加大了他们被迫平仓的风险。

自A股6月12日见顶以来,上海股市融资买入比例最高的30只股票平均下跌了17%,而上证综指同期跌幅为13%。上周五,上海股市融资余额一个月来首次下降,说明在过去一年杠杆仓位增长超过四倍之后,投资者正在减仓。

面对沪深两市融资债务余额高达至少3640亿美元,这些仓位的损失可能会加大市场跌势,因为交易员们将被迫卖出股票以满足追缴保证金要求。在中国股市过去12个月取得傲视全球的152%涨幅之后,上周又取得全球最大跌幅。

“这是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Luminance Global Fund创始人兼基金经理Roshan Padamadan在新加坡接受彭博采访称。“当人们想要卖出股票变现,他们会发现没有人愿意买。”

亿晶光电自6月12日以来下跌了21%,之前该股的融资买入仓位达到其流通股调整市值的44%,位列彭博跟踪的超过480只股票以及上海证交所所有股票之首。

追缴保证金

融资仓位大约34%的上海建工下跌了19%,令过去一年的涨幅收窄到243%。融资仓位近27%的健康元下跌了20%。

在融资交易中,投资者自己出一部分资金并从券商那里借入一部分资金用于购买股票。借入的资金以投资者的股票持仓作为担保,意味着当股价下跌时,他们可能被迫卖出股票以偿还贷款。

“你从周五的大跌中可以看出,人们已经在对融资交易止损,”冈三证券驻香港策略师忍足真理表示。“这依然在继续,所以要提防更多卖压。”

马可孛罗资产管理首席执行官Aaron Boesky表示,虽然近几个月融资大增,但相对于中国股市8.8万亿美元的市值而言依然处于可控水平。

上涨预测

Boesky表示,投资者应该利用大盘下跌的机会增持,预计上证综指可能再涨36%,超过2007年10月的历史高点。

“最好是逢低吸纳,”他在6月21日的电子邮件中表示。“股市盘整让那些已经取得高回报的人获利回吐,而那些以前不愿入市的人现在面临一个诱人的买入点。”

大资本国际有限公司总裁温天纳表示,融资融券投资者是中国股市重要的需求来源,因此,任何下跌,尤其是监管层遏制融资融券使用而导致的下跌,将对市场构成压力。

上证综指今年以来的几次大跌,包括5月28日大跌6.5%,几乎都是因为投资者担心融资融券交易限制。

根据中国证监会网站6月12日刊登的一份草案,该会拟规定证券公司融资融券的金额不得超过其净资本的4倍。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等券商已经收紧了融资融券要求。

温天纳接受彭博采访称,中国股市一直严重依赖融资融券交易;如果政府真的要遏制某种形式的融资,股市回调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yidi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