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公司持有创业板 阶段受益现“骨感”


来源:证券时报

持有优质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如果股权公司基本面良好,又有牛市背景作为依托,真的可以保证参股企业享受企业分红和二级市场价格上涨的双重收益吗?

去年7月1日至今,创业板指数从1419点涨到盘中最高4037点,涨幅184.49%。理论上,如果坚定地持有创业板公司,则阶段收益不俗。不过,截至目前,66只A股公司直接持股的90家创业板公司中,尽管也有超10倍牛股跑出,但阶段收益整体上仍然远远落后于市场的想象。

目前沪深上市公司交叉持股情况非常普遍,个案超过350例。虽然持股多以持有银行和非银行金融股股权为主,但交叉持股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数量增长明显。截至目前,有66只A股公司直接持股90家创业板公司。在这66家持股公司中,包括德美化工东华软件生意宝御银股份焦点科技和国信证券等6只中小板公司,以及机器人华谊兄弟蓝色光标等3只创业板公司。交叉持股公司中,既有一家创业板公司被多家上市公司持股,也有一家公司持有多家创业板公司的现象,而持股公司股价涨幅跑赢其所持创业板公司股价的现象占比接近40%。

 不是所有创业板公司都在“成长”

去年7月1日至今,被持股的创业板公司中,有腾信股份、长亮科技、三联虹普和万达信息等个股涨幅远超创业板指数,涨幅分别高达879.07%、692.14%、658.77%和630.72%,但仍有一部分个股涨幅落后于持股公司,因为持股公司中也有京山轻机、生意宝和中国交建这样的个股,它们的涨幅分别高达534.92%、378.92%和366.17%。

持股公司借助被持股公司股价大涨而使自家股价“飞”起来的个例中,罗牛山较为突出。去年7月1日至今,罗牛山股价上涨94.54%,公司持有的三联虹普和腾信股份股价涨幅分别高达658.77%和879.07%。

持股公司股价涨幅跑赢所参股创业板公司的则有电广传媒、国际医学、龙江交通、中航资本、国信证券、陕国投A等不少个股。去年7月1日至今,电广传媒股价上涨182.29%,公司持股的达刚路机晨光生物涨幅分别为137.28%和153.56%。中航资本也很有代表性,公司股价上涨273.64%,其参股的乐普医疗和中航电测涨幅分别为159.16%和207.77%。不过长线看,被持股公司市值依然提升,乐普医疗市值从去年7月1日的196.97亿元,增至上周五的432亿元。可见,虽然阶段涨幅跑输,但长期成长性得以体现。

慈星股份则不同,公司被锦江投资、海德股份和龙江交通等持股,自去年7月1日至今,慈星股份股价上涨93.75%,锦江投资、海德股份和龙江交通的涨幅则分别为152.24%、267.61%和292.99%。显然,这几家公司所持股公司股价涨幅全面落后于自家股价涨幅。所幸初始投资金额都不大,最多的10.50万元,最少的才1.75万元,长线收益没有出现亏损,但成长收益寥寥。

持股创业板收益落差大

除了牛市背景下的阶段性股价涨幅,长线持股的市值成长逐步体现出股权投资的价值。有的公司收益丰厚,长线市值成长已经跑出了超24倍的牛股,相比之下有的公司落差很大,收益平平。

市值超10倍增长体现出股权投资的长期眼光,也造就了突出的财富效应。华谊兄弟持股掌趣科技,从早期初始投资资金1.48亿元增值为17.74亿元,增长10.98倍已属不少。无独有偶,力合股份持股数码视讯,初始资金仅407.20万元,截至上周五市值已经增长为4782.76万元,增长10.74倍。十倍牛股已现,但仍然没有跑赢焦点科技持股润和软件的增幅。数据显示,同期焦点科技股价涨幅193.64%,润和软件股价涨幅245.67%,涨幅虽然相差不大,但长期看,初始资金1950万元已经增值为5.02亿元,增值24.78倍。

相比之下,国信证券对维尔利的股权投资则是表现暗淡。去年7月1日至今,维尔利股价涨幅仅150.93%,而国信证券自去年底上市以来股价上涨241.67%。长期而言,国信证券对维尔利的初始投资资金由1890万元涨至上周五的2829.48万元,上涨近50%。与24倍牛股相比,相差甚远。

上下游交叉持股收益丰厚

记者也注意到一些颇具眼光的战略持股者,这些资本以主业中的产业链和主业为依托,持股相关性较强的上下游公司,收益颇为丰厚,最具代表性的是复星医药。

复星医药作为医药类上市公司先后对行业内的多家创业板公司进行参股,分别持有东富龙、迪安诊断、金城医药和迪瑞医疗的股份。从主营分析,在复星医药的业绩构成中,药品制造与研发占比超过60%,医药分销和零售不过12%,医疗服务占比9.85%,医学诊断与医疗器械占比16.12%,其他为补充业务。但公司参股的东富龙以生产冻干系统设备的医药工业为主,迪安诊断则是医药服务占比超60%,金城医药以头孢侧链活性脂系列主打产品的医药制造为主,迪瑞医疗则着重医疗器械生产。显然,这种互补的战略性持股让复星医药享受到极佳的行业成长性。去年7月至今的股价涨幅中,复兴医药上涨65.78%,但东富龙、迪安诊断、金城医药和迪瑞医疗分别大涨207.56%、214.15%、245.91%和345.53%,股权市值总体提升超10倍。

随着现代公司股权结构的日趋复杂,我国上市公司正在步入一个并购的高发时期,资本运作的手法和方式不断丰富。相互交叉持股已经成为资本运作中稳固行业地位、进行公司并购的常见手段,其在上市公司内在价值中的影响力正逐步得以体现。

[责任编辑:zouc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