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次新股或成A股风向标


来源:广州日报

如此有市场人士认为,次新股接下来的走势对于行情的走向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如果次新股止跌反弹,则直观反映出市场上最活跃的那部分资金已从杀跌转为观望甚至做多,这将令中小盘题材股股价回升,并提升A股整体行情热度;如果次新股之后继续杀跌,特别是刚刚上市次新股出现涨停板个数明显减少,且开板后跌停成潮的情况,那将进一步压制A股市场的整体人气,抑制反弹力度。

文/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市场上最活跃资金介入中小盘股 提升了A股行情热度

昨天A股再度上演深 V型反转。其中次新股逆市大涨,板块整体涨幅高达4.85%,远远强于大盘,宝钢包装、韩建山河、神思电子等49只个股涨停。而次新股板块在上周A股的暴跌中曾经是重灾区。

在今年以来的上攻行情中,次新股屡次扮演 “牛市之矛”的角色,调整先于大盘,且幅度也强于大盘。因此市场人士认为,次新股接下来的走势对于行情的走向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如果次新股止跌反弹,则直观反映出市场上最活跃的那部分资金已从杀跌转为观望甚至做多,这将令中小盘题材股股价回升,并提升A股整体行情热度。

上周,沪指暴跌13.32%创近七年来A股最大跌幅,此前热门题材次新股成为了重灾区。统计数据显示,板块中周累计跌幅超过20%的次新股达到99只,跌幅超过15%的达到131只, 7只个股跌幅超过30%。其中,惠伦晶体单周暴跌40%,浙江金科、东方新星、雪峰科技、康斯特、永东股份、诺力股份跌幅均超过30%。

板块走势影响大盘

不过,在经历近期的连续大跌后,大批次新股股价回到了具有吸引力的区间,也显现出大把的买入机会。因此昨天在大盘开盘暴跌探底60天均线的情况下,次新股率先反弹,板块整体涨幅高达4.85,远远强于大盘。其中,昨天公布高送转的浙江鼎力继上周五强势反弹之后又再度涨停,并且以涨停价格维持到收盘。此外,宝钢包装、韩建山河、神思电子等49只个股涨停。

上周五在暴跌中抄底次新股的机构也获益丰厚。交易所公布的信息显示,上周五创业软件的买方前五席位有3席为机构席位,分别买入了2.02亿元、1.86亿元和1.85亿元,合计买入了5.73亿元;润达医疗亦有3家机构席位买入,分别买入6443.61万元、1880.16万元和1705.57万元,合计买入1亿元。此外,耐威科技、永兴特钢、四方精创买方席位中分别出现2家机构席位;龙津药业、易尚展示等个股亦有机构席位买入。

上周,龙津药业、永兴特钢、艾比森、赢合科技、雄韬股份、地尔汉宇、苏试试验、中光防雷等多只次新股获机构调研。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5.28”暴跌成为次新股行情一个重要的分水岭。在此之前,次新股是市场最为火爆的题材,开板之后涨幅再翻倍的个股比比皆是。但是此后,次新股炒作便出现急剧降温现象。新股上市后连续一字涨停持续时间大大缩短,且涨停打开后股价容易出现连续下跌。

股价腰斩的股多达17只

例如4月上市的双杰电气,该股股价在5月28日触及140.27元之后出现大跌,截至昨天该股收盘价已经回落至63元附近。也就是说,在5月28日开板后追入的投资者已“全军覆没”,到昨天为止依然被套。类似的情况在星光农机、派思股份、福鞍股份等次新股上也是一再出现。

如果按照上市后最高价计算,在经历了一波连续下跌后,截至上周五止,股价腰斩的次新股数量多达17只,如鲍斯股份、福鞍股份、双杰电气和鹏辉能源等,股价几乎打“四折”。

不过,经历了一轮下跌之后,昨天次新股的强势反弹显然给市场带来了一股正能量。实际上,在今年以来的上攻行情中,次新股扮演了“牛市之矛”的角色,在近日的巨震之中,次新股调整先于大盘,且幅度也强于大盘。

如此有市场人士认为,次新股接下来的走势对于行情的走向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如果次新股止跌反弹,则直观反映出市场上最活跃的那部分资金已从杀跌转为观望甚至做多,这将令中小盘题材股股价回升,并提升A股整体行情热度;如果次新股之后继续杀跌,特别是刚刚上市次新股出现涨停板个数明显减少,且开板后跌停成潮的情况,那将进一步压制A股市场的整体人气,抑制反弹力度。

操作策略

新股领涨王有特征

对于后市如何掘金次新股,中信证券分析报告指出,次新股中涨幅居前的佼佼者,往往具有一些共同的特征,而这些特征,就成为把握次新股行情的制胜关键。

其中,今年上市的次新股中,在资金追捧下连续暴涨的,往往就是上市后“一”字涨停在10个之内的个股,比如星光农机、山东华鹏、火炬电子等。 “一”字涨停打开较早的次新股涨停板打开之后立刻上涨概率更大。

新股更有想象空间

此外,随着新股发行加速,新股的供应量不断增加,题材新、奇、炫的新股更有想象空间,就更易受到资金关注。例如,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暴风科技,为A股首个客户端视频公司,更具有单单听上去就十分“炫酷”的虚拟现实的题材。

看机构的青睐程度

选择次新股最重要的一点无非是看机构的青睐程度。发行时机构网下配售率越低,往往意味着机构申购规模越大,越看好相关新股。申万宏源则认为,涨停板打开涨跌幅低于100%、总市值小于50亿元、2014年业绩超预期、有股权激励、并购、资产重组置换等题材、涨停板打开当天换手率超过50%的股,很可能在后续行情中成为领涨股,值得投资者去挖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股 涨停 个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