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钢铁行业:反弹仍首选转型、改革与特钢


来源:凤凰财经

投资建议

继续看好转型、子版块两条逻辑主线,若大盘企稳反弹,投资策略仍首选转型(酒钢/常宝)、改革(武钢/八一)、子版块(永兴/久立)。

行业观点

基本面。本周需求高频数据继续疲软(环比普遍下滑),钢铁毛利进一步恶化,测算吨毛利亏损超过250元/吨。与此同时,BDI 指数大幅反弹、矿石发货量再至高位显示矿石供给如期释放。我们判断:1)近期钢厂将大面积减产,对应矿价将大概率再次探底;2)三季度产能周期仍有利于行业,但需求周期能否构成利好仍需要观察,等待政策效果显现。

转型。自我们5月初推荐至今持续领涨,目前确定性看好的是酒钢(确定性高、故事性感)、常宝(有安全边际),其次重钢、方大,后期可关注凌钢、新钢、鞍钢、柳钢等,上述公司目前确定性不高,但不排除补涨机会。

国企改革。钢铁是国企改革的主战场之一,我们年初梳理钢铁国企改革的6种模式,但结合近期政策文件的风向变化,我们判断改革可能的重点是分类管理(国有投资/运营平台、充分竞争性行业扭亏等)、简政放权等管理层面,而不是混合所有制、资产证券化等股权方面,因此首选标的为大央企及相关,如武钢股份宝钢股份八一钢铁韶钢松山等。

子版块。1)高端特钢行业中长期看好,当前时点重点关注回调充分、具备估值相对优势的永兴特钢;久立特材后续仍有催化剂,可继续关注;2)钢管子版块提示重点关注,原因新粤浙开工进入倒计时,一旦启动影响将巨大,标的首选弹性大的玉龙股份;3)钢铁电商等待进一步催化剂;4)新材料类,继续推荐新莱应材

特色数据

1)区域成交量继续下滑,北京地区成交量环比降35.1%;2)62%PB 粉环比跌5.8%;3)钢材社会库存本周环比增0.3%。

[责任编辑:chenjz]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