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野蛮人"强行破门失败 *ST新梅"闭门"议案惊险过关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未计入上海开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兰州鸿祥建筑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等一致行动人(以下统称上海开南)所持股份的情况下,*ST新梅6月23日召开的2014年度股东大会的8项议案最终均以微弱的优势获得通过。

◎每经记者 孙嘉夏

门口的野蛮人,想要站到门内,其过程注定艰辛。

在未计入上海开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兰州鸿祥建筑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等一致行动人(以下统称上海开南)所持股份的情况下,*ST新梅6月23日召开的2014年度股东大会的8项议案最终均以微弱的优势获得通过。

相比机械的投票表决,*ST新梅股东会场外的气氛却是剑拔弩张。由于上海开南被上市公司方面阻挡在会场外,双方在大会入场登记处一度产生言语冲突。

上海开南新闻发言人朱联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致行动人并不认可股东大会的合法合规性,并计划自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ST新梅董秘何婧则认为,上海开南所召集的临时股东大会其决议无法律效力,公司将在解决股权事宜后,继续推进转型重组工作。

议案涉险过关

一方在会前发布公告,明确表示拒绝上海开南参与年度股东大会;另一方则召开媒体说明会,决意“无论遇到什么阻碍”都将参与股东大会并投出反对票。

*ST新梅2014年度股东大会尚未召开,就已弥漫着紧张的气氛。

剑拔弩张的一幕最终在股东大会入场登记处出现。上海开南的数名代表试图登记进入会场,但遭到阻止。*ST新梅董秘何婧表示,公司已向上海一中院提起了诉讼并获得受理,因此目前上海开南等是否具有上市公司的股东资格处于效力待定状态。而上海开南一方则表示,己方已经按照监管要求完成了整改工作,目前应可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双方在现场一度形成对峙,其后警方也赶到现场进行调解,但最终上海开南未被允许进入股东大会现场,于网络所投反对票也未被纳入统计范围。

“对于今天上市公司阻止我们参与股东大会这一事实,我们会向监管部门举报。”上海开南新闻发言人朱联表示。

上市公司6月23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当日表决的8项议案获得通过,但“同意”与“反对”票数占比非常接近。以《公司2014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为例,其“同意”票数比例为50.41%,“反对”票数比例则为47.19%。对于这一差距,“我们深表怀疑,并会通过司法途径展开调查。”朱联说。

“作为*ST新梅第一大股东,我们对股东大会的合法合规性不予认可,对投票结果表示关注。另一方面,在上市公司没有计入我们所持股权的情况下,其他中小股东所投的反对票已经非常接近半数,可见有不少中小股东并不支持新梅现任管理层。接下来,我们也不排除尽快自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可能性。”朱联表示。

而*ST新梅董秘何婧则认为:“在司法尚未判决‘开南账户组’的持股行为是否有效前,其自行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是无效的,通过的决议也不会产生法律效力。公司将不会认可他们的临时股东大会表决结果,并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确认该临时股东大会的决议无效。监管部门即便允许其公告会议通知,也并非表示监管部门认可其持股合法性,法院的判决才具有最终的法律效力。”

 中小股东“躺枪”

事实上,在接受记者采访的不少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看来,目前的局面颇有“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感受。“我们一直非常支持公司,但对眼下的局面非常失望。我们没有看到转型的迹象,感觉两年的时间被白白浪费。”有股东说。

股东的失望情绪也反映到了股价上。最近5个交易日,*ST新梅4天跌停。以6月15日最高价13.80元计算,目前*ST新梅已跌去26%的市值。

在6月23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股东提问的首个问题,也主要问及上市公司的“脱帽”计划和重组思路。

*ST新梅董事长张静静表示:“对方是违法违规持股,并且做出了很多对公司经营不利的举动。在目前公司股份被大量违法违规持有的情况下,只有先彻底纠正了这一行为,公司的战略转型规划才能得以实施,不然证监会也不可能批准。”

何婧则补充介绍称,此前监管部门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在正式处罚决定书出具之前,不允许进行任何资产重组动作,“这样2014年就被耽误了,而目前我们所做的诉讼,也是为转型扫清法律上的障碍。”

多位中小股东在会议现场表示,目前上市公司应该拿出切实可行的转型方案,而不是与上海开南之间持续的诉讼、争端。“只要有好的转型方案,我一样会支持公司。”一位自称对大会议案投出反对票的股东说道。

“其实我们的利益和大家是高度一致的,但目前的局面,如果重组转型方案被否了,公司受到的损失会更大。更何况,在现在这种情况下,也没有很好的合作伙伴会来洽谈转型。”张静静直言。

公司董秘何婧则表示,公司将根据之前制定的计划,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也将在解决股权事宜后,继续推进资产重组工作,重组的目标则定位于新兴产业,目前已经在做细化和落实工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东 流通股 上市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