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务院成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 受益股(附股)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北京6月24日电中国政府网今日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为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加强对有关工作的统筹规划和政策协调,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

该领导小组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任组长,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国家制造强国建设全局性工作,审议推动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专项和重要工作安排,加强战略谋划,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工作,协调跨地区、跨部门重要事项,加强对重要事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

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包括:统筹协调国家制造强国建设全局性工作,审议推动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专项和重要工作安排,加强战略谋划,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工作,协调跨地区、跨部门重要事项,加强对重要事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

民生证券分析师表示,我国制造业普遍存在自主创新能力差、核心部件对外依存度高、产业结构不合理、产品质量突出等问题,与美、日、德等发达工业国家存在较大差距,“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制定正是解决这些问题。三大投资主线可布局:(1)具备系统集成能力,客户资源深厚下游广泛的系统集成商,推荐标的:机器人(300024);(2)某细分领域优势突出,不断拓展相关领域具备一定客户基础及实践经验的设备制造商,推荐标的:智云股份(300097)、蓝英装备(300293)、博实股份(002698);(3)通过内外部合作整合进入机器人及自动化领域的上市公司,推荐标的:慈星股份(300307)、亚威股份(002559)、新时达(002527)。

工业4.0领域:

中国具备拓展工业4.0的优势,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形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这个庞大完整的工业体系依托众多工业企业的集聚效应而具备了高度灵活性,为将来实现“工业4.0”进行了有效铺垫。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4.0在我国制造业的拓展已经悄然展开。据IDC去年预测,制造业互联网化将渗透到企业研发、生产、物流、销售、售后等价值链环节;2015年,制造业互联网化趋势将进一步向产品延伸。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认为,《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新兴技术,与此前确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度较高。以“互联网+”为核心,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是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主线。未来10年,预计仅工业互联网就将带来6万多亿元的GDP增量。

在政策支持和巨大市场规模预期下,机构普遍看好“中国制造2025”将是贯穿2015年的投资主题,并特别提及要关注中国版工业4.0相关的自动化、智能化等板块。安信证券认为,工业4.0不仅深刻的改变了制造业,而且还带来了商业模式的变革及估值体系的改变,对于传统的硬件企业,如果能在软件方面有突破,能力会有巨大提升,建议围绕工业4.0所包含的四条主线,即智能制造、工业通信互联、工业大数据、智能物流等来深挖投资机会。

卧龙电气(600580)是聚焦电机电控领域的工业4.0核心标的,业务涉及工业机器人、核电等高端制造领域。公司作为国内外一流的电机制造商,近年来依靠持续并购重组发力高端装备领域,打造国际一流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并购的ATB驱动股份,是欧洲第三大电机制造商,补充了高端电机产业链并成功打开欧洲市场。公司收购的意大利SIR机器人公司,是欧洲顶尖的机器人集成应用制造商,在航天航空、汽车制造等行业具有广泛应用。近期,公司16.8亿元收购了南阳防爆60%股权。南阳防爆是我国核电军工领域的电机巨头,具备K1认证资质,并已加入了第四代核电技术的研发联盟。

茂硕电源(002660)控股子公司深圳茂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14年5月20日与深圳市远致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的主要内容是在新能源汽智能充电站、工业机器人自动化、高端装备自动化以及上游具有核心技术关键元器件产业方面进行合作,条件成熟时可由茂硕电源与远致富海共同出资和募集成立产业基金。

京山轻机(000821)2014年确定了向工业4.0转变的发展战略,通过实施并购重组,切入智能化、自动化机器人行业;通过对“智能工厂”的研发和实施, 进一步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平和附加值;同时,通过战略转型,提高公司智能制造的能力和水平,提高竞争力。公司正在收购的惠州三协主要从事工业自动化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在自动化精密生产、系统集成和视觉识别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

华泰证券认为,互联网化智能制造是未来升级的最优方向,融合软件、电子、控制、机械四个领域,将彻底改变中国制造。“制造2025”要推动的是智能化和信息化升级,不仅仅是自动化。自动化设备的更重要意义在于将产生大量数据,有助于当期决策和未来预测,在产品开发和制造、产品设计和制造、产品质量和管理体系三方面形成有效闭环。依靠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人、机、料、环、法五大要素更加透明化和可预测,实现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投资机会方面,三大领域最具成长潜力且将相互融合。(1)“云”:工业大数据及云计算。对数据进行采集、反应和预测,形成可行为的大数据(ActionableData),用友网络、鼎捷软件、汉得信息都会受益。更重要的是,尽管现在一切都还没有真正开始,但未来工业互联网的“BAT”或将在此领域诞生。

(2)“网”:工厂内物联网及产业链整体互联网,行业覆盖广和具备核心技术的公司将是最好投资标的。推荐公司:海得控制汇川技术、新时达、宝信软件软控股份

(3)“端”:智能生产终端是核心,最先受益且弹性巨大,包括智能机床、机器人、传感器、机器视觉、无人机等智能生产设备,AGV、服务机器人等智能物流设备。推荐公司:机器人、沈阳机床华昌达巨星科技、劲拓股份、京山轻机、日发精机、科大智能、佳士科技、万讯自控、科大讯飞、华工科技、中瑞思创等。

高端装备制造领域:

我国经济正处在向中高端演化的过程,并将持续这一过程,在劳动生产率与能耗指标的“一升一降”间,我国经济正逐步告别高投入、高消耗的粗放式增长模式,向高技术、低消耗的集约型发展方式转变

A股市场中,重点关注三一重工、中国船舶、晋西车轴、广船国际、上海机电、中联重科、柳工、中鼎股份等股票。

智能制造

工信部6月3日公示了2015年智能制造专项项目,94家公司的相关项目获入选,这也标志着智能制造专项项目正式启动。

官方的规划中提出了将编制专项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重大任务和重大布局,加快智能化、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有分析认为,智能制造的春天即将来临。

工信部公示的智能制造专项项目名单中包含了多家A股上市公司,记者梳理发现这些上市公司包括:青岛海尔、四川长虹、振华重工、海信电器、陕鼓动力、许继电气、正泰电器、特变电工、全柴动力、劲胜精密、长安汽车、宇通客车、上海电气、江淮汽车、利欧股份、川仪股份、汉威电子。

  

[责任编辑:huhj]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