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杉杉系清空中科英华 深圳诺德身影闪现


来源:证券时报

作为关键股东之一,“杉杉系”的持股动向对于中融人寿后续的资本运作颇为重要。总之,杉杉系清仓中科英华客观上令中融人寿股权结构更为复杂,其后续的资本运作亦将充满诸多不确定性。

证券时报记者李雪峰

作为关键股东之一,“杉杉系”的持股动向对于中融人寿后续的资本运作颇为重要。而就在日前,杉杉系却一举清空中融人寿曾经的绯闻借壳对象中科英华,令围绕在中融人寿周边的各方博弈更为微妙。

依据股权转让协议,杉杉系实际控制人郑永刚在未考虑控股权溢价的情况下,已于6月18日将所持中科英华5740万股(4.99%)悉数置出,接盘方包括深圳邦民创投、上海恣景实业、“时节·好雨”资本市场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共3家机构,其中深圳邦民创投系深圳诺德金融集团旗下成员。

由于郑永刚持股比例较低,且系分散转让中科英华股权,故中科英华原第二大股东西部矿业集团(持股3.39%)已被动成为第一大股东。如无意外,中科英华暂时进入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目前中科英华管理团队中,杉杉系成员不在少数,如杉杉控股总裁科技顾问李滨耀、杉杉控股投资部副部长吕薇秋、杉杉集团副总曹阳等均系中科英华现任董事或监事。理论上在郑永刚退出后,中科英华会进行换届选举,以完成“去杉杉化”。届时,非杉杉系的中科英华职业经理人团队将取代郑永刚,对公司形成事实上的控制。

杉杉股份艾迪西相比,中科英华在杉杉系商业版图中显然不太受郑永刚待见,这才会引发郑永刚连续减持直至清空。尽管因业绩、市值等问题已形同净壳,但中科英华仍通过全资子公司联合铜箔(惠州)有限公司持有中融人寿20%股权,系中融人寿第一大股东。

毫无疑问,中融人寿20%股权应该是中科英华最具重估弹性的资产,尤其是,若中融人寿最终敲定上市计划,前述股权将更具增值潜力。至少在今年2月份之前,杉杉系一度被解读为中融人寿另一股东清华系的强劲对手。

彼时,杉杉系不仅通过联合铜箔持有中融人寿20%股权,还通过旗下成员宁波杉辰实业间接持有中融人寿7.6%股权。反观清华系成员清华控股、启迪控股两机构,共持有中融人寿20%股权,直逼杉杉系持股比例。

期间还出现了小插曲,今年2月份,启迪控股曾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折价转让中融人寿股权,后来因故作罢。于是,仅从持股比例而言,中科英华与清华系均以20%的持股比例并列为中融人寿第一大股东,吉林信托、中润合创投资及杉杉系则紧随其后。

若考虑中润合创投资与联合铜箔曾经的业务往来而将其归入同一阵营,则二者合计持股34.2%,远超清华系及杉杉系。当然,并无任何公开资料显示联合铜箔与中润合创投资除业务往来之外更深入的关系。

结合已有的资料可基本认定,郑永刚及控制的杉杉系在中融人寿的话语权已明显降低,即杉杉系通过自身平台对中融人寿实施资产证券化的可能性也随之降低,除非中融人寿其他股东普遍认可杉杉系的运作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杉杉系已与江泉实业原控股股东华盛江泉集团完成股权交割,正式将江泉实业这一壳资源纳入囊中,且杉杉系正在主导江泉实业筹划增发收购资产事宜。至于江泉实业所筹划的事项与中融人寿是否有关,目前无从得知。

回到中科英华本身,具备青海国资背景的西部矿业集团被动成为中科英华第一大股东,却非控股股东。如前所述,假如中科英华就此进入无实际控制人状态,则其管理团队将对公司形成事实上的控制,从而间接掌握中融人寿20%股权,与清华系形成对峙。

然而,杉杉系清空中科英华却留下了悬念,深圳邦民创投、上海恣景实业、“时节·好雨”5号原计划分别受让中科英华1.04%、1.57%、2.38%股权,结果上海恣景实业从郑永刚手中受让中科英华1.57%股权后,将0.57%股权转手让给了时节·好雨”5号。

其中“时节·好雨”5号B类权益系深圳邦民创投总经理林慧玲,均有深圳诺德金融的影子,故“时节·好雨”5号与深圳邦民创投存在非一致行动人的关联关系,二者共持有中科英华3.99%股权。

一旦“时节·好雨”5号与深圳邦民创投缔结一致行动人关系,则二者将取代西部矿业集团成为中科英华第一大股东,甚至不排除成为控股股东的可能性,毕竟深圳诺德金融的资本运作实力不容小觑。若如此,中融人寿20%股权将落入深圳诺德金融控制范围内。

总之,杉杉系清仓中科英华客观上令中融人寿股权结构更为复杂,其后续的资本运作亦将充满诸多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zhujj]

标签:中融 英华 人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