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动力助推电力板块井喷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日,公用事业板块强势领跑,电力股更是强势爆发,多只个股涨停。板块防御特质、改革红利释放以及行业景气提升,成为电力股井喷的主要推动力。随着电力央企改革拉开序幕,整合预期强烈的品种有望继续走强。

昨日,公用事业板块强势领跑,电力股更是强势爆发,多只个股涨停。板块防御特质、改革红利释放以及行业景气提升,成为电力股井喷的主要推动力。随着电力央企改革拉开序幕,整合预期强烈的品种有望继续走强。

公用事业板块领跑

昨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多跌少,其中,公用事业指数上涨4.68%,位居涨幅榜榜首。成分股中,吉电股份、中国核电、华能国际华电国际、神雾环保、华银电力、赣能股份、绿城水务、华电能源等9只个股涨停,桂冠电力、博世科、内蒙华电上海电力的涨幅超过9%,多达40只个股的涨幅超过5%。

公用事业特别是电力板块昨日强势崛起,主要源于三重原因:一是板块具有较强的防御特征。作为典型的低估值品种,公用事业板块具备较强的抗跌特征。上周市场大幅回调,公用事业指数累计下跌8.03%,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跌幅最小。尽管市场短线反弹启动,但当前多空分歧较大,防御需求提升,因此公用事业板块成为资金避风港。

二是改革预期升温。顶层设计渐行渐近令国企改革主题再度升温,与此同时,新电改也在持续推进,而电力企业身兼国企改革和新电改双重利好,受益改革红利释放。市场人士指出,对五大发电集团而言,将集团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平台,提高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兑现之前所做承诺会是大概率事件。

三是行业景气度回升。随着电站建设成本的降低,融资模式创新将进一步带动新能源需求端市场的释放;而电改配套细则的明确,也将令配网增量侧的投资放量;下半年能源局有望出台微电网电价及补贴方案,加上售电牌照发放、能源互联网+平台构建,售用电市场将崛起。

机构看好公用事业板块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电力行业的投资属性有其特殊性,只要用电量能支撑,行业投资总体就具备支撑。但同时,投资侧重加速向两个方向转移,即电力供给向清洁能源转移,行业价值与创新向用户侧转移。在此背景下,装备企业面临向服务制造转型、海外转型与总包转型的选择。全球新一轮能源变革的核心是电力,电的应用会更广泛、更多样,并有希望作为大能源体系下价值分享与实现的主要载体。具有互联网+业态的产业创新初现端倪,能源服务的互联网有望较快出现,面向终端用户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管理、智慧家居等业务可能快速发展,而微网与虚拟电厂也可能在解决爆炸式增长的分散电源运营方面取得成功。

平安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下半年售电拍照的发放及配额制的出台,将率先打破电网两端的旧有格局,能源互联网平台有望迎来实质性落地;其对行业生态的重构有望不断提升行业的整体估值水平,从中短期来看行业内将是主题结构性机会。其中,下半年配额制的出台将使可再生能源发展转为投资收益和考核压力幵行驱动,随着电站建设成本的降低,融资模式的创新将进一步带动新能源需求端市场的释放。

天信投资认为,五大发电集团后续资产整合空间巨大,同时电力行业特殊的属性也提高了行业大幅整合的预期,即优化结构提高效率的需要,未来整合方向或是大集团方向,即部分具备同质化需求和竞争的资产进行整合做大。随着央企改革扩散至电力领域,电力央企改革正在拉开序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个股 多空 走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