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韶钢松山扭亏压力大 再度调整折旧增利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隔三年,韶钢松山(000717,SZ)再次启用调节固定资产折旧年限的方法,达到今年增利9550万元的效果。资料显示,韶钢松山近年来业绩低迷,2014年和2015年一季度分别亏损13.88亿元和4.3亿元,形势不容乐观。

◎每经记者 胡飞军

时隔三年,韶钢松山(000717,SZ)再次启用调节固定资产折旧年限的方法,达到今年增利9550万元的效果。资料显示,韶钢松山近年来业绩低迷,2014年和2015年一季度分别亏损13.88亿元和4.3亿元,形势不容乐观。

6月24日,韶钢松山披露公告称,从今年7月1日起,对房屋及建筑物、机器设备中的炉体专用设备以及办公设备的折旧年限延长,其他固定资产折旧年限不做调整。

其中,房屋及建筑的折旧的主要年限从此前的20年、35年变更为30年、40年;办公及其他设备主要年限从5年延长至10年。韶钢松山解释,近年来公司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实现了设备大型化、自动化,整体装备处于国内较好水平,并通过日常点检维护及定期全面检修,确保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并延长了使用寿命,会计变更能更客观反映财务状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并非韶钢松山第一次调节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在2012年,公司就曾调整过一次固定资产使用寿命,当年增利2.89亿元。

“公司会计估计变更请示过宝钢,跟宝钢是统一的,八一钢铁那边也刚刚变动过。”韶钢松山证券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韶钢松山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固定资产折旧年限的调整,预计将增加公司2015年度股东权益及净利润9550万元。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韶钢松山再次调节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和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是为了减少亏损和减轻资金压力,优化财务报表。公开资料显示,尽管宝钢集团在2012年就已经将韶钢松山纳入囊中,然而,韶钢松山却一直在亏损边缘挣扎。

资料显示,韶钢松山2014年和2015年一季度分别亏损13.88亿元和4.3亿元,形势不容乐观。“目前钢铁行业形势较差,需求低迷和钢价跌至新低,加上近几个月铁矿石价格连续上涨,和钢价走势背离,钢企经营压力更大,”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告诉记者。

韶钢松山证券部人员也表示,“钢企压力都挺大,现在钢价跌到2000元/吨左右,从五六千元一吨跌到现在这种价格,以前想都不敢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韶钢松山 净利润 一季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