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中国经济增速目标并非必须超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楼继伟。中新社发骆云飞摄

原标题:楼继伟:中国经济增速目标并非必须超7%

中新社北京6月25日电 为期两天的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正在华盛顿进行。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当地表示,中国经济增速目标并非必须达到7%以上,美联储加息不会造成中国大量资本外流。

楼继伟在专题会议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作此表示。财政部网站24日公布了访谈实录。

继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跌至7%这一近年来低点后,近期中国工业增速、国企利润等部分经济指标呈回暖态势,但下行压力仍存。

针对中国经济增速会否降至7%这一预期目标之下的疑问,楼继伟指出,“要注意到中国政府目标本来就是运行在7%左右,并不是必须达到7%以上”,衡量经济发展关键要看经济结构变化是否良性,经济驱动力是否强劲,就业是否良好,物价是否平稳,“我们有很多的评价指标,已经不仅仅只看增长”。

他表示,中国政府正在有意识地降低风险,使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采取更多措施推动结构性改革,确保长期持续稳健发展。

目前,中国官方正采取多项措施提高潜在增长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包括放松政府管制,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完善价格机制,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放开电信资费、非公立医疗机构服务等50项商品和服务价格;促进要素自由流动;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等。

楼继伟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苏进程缓慢,风险没有消除,中美两国需在各方面加强合作。中方希望美国提高储蓄率,将更多储蓄转为投资,并加大对基础设施及创新方面的投资力度,为全球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谈及美联储会否于年内加息,楼继伟表示,美联储若在年内加息,会造成发展中国家资本外流。但考虑到中国经济总量较大,经济结构较完整,且资本管制并未完全放开,“即使美联储加息,中国可能有少量资本外流,但是规模不会很大”。(完)

[责任编辑:spider]

标签:美联储 低点 加息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