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大利好集体失效 A股尾盘黑色17分钟真相揭秘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6月25日 大盘再次上演惊心动魄一幕,上午A股还平静如水,多空双方死磕4700点,午后开盘空军开始发力,14点30分空军突然大肆进攻,沪指在17分钟内连续跌破4600、4500整数关口,随后略有回升。今天消息面上本有商业银行存贷比取消、央行逆回购、保证金流入创天量、养老金或借社保入市等六大利好,空军缘何发动了黑色17分钟?

黑色17分钟空军缘何发力

一、6月第二波IPO来了证监会再核发28家IPO本月第二波IPO批文接踵而至。昨晚,证监会下发了6月第二波IPO批文,沪深两市总计28家企业获准发行上市,与月初24家IPO相比,新股供给依然持续增加。

证监会公告显示,获批28家企业中,上交所10家,深交所18家。其中,深交所中小板10家,创业板8家。从数量上看,深市未来将迎来较多新股发行。

上交所获批企业包括安记食品、中新科技、广东邦宝益智玩具、苏州道森钻采设备、读者出版传媒、沈阳桃李面包、河南思维自动化、江苏井神盐化、北京乾景园林、博敏电子共10家公司。

深交所中小板的10家公司分别为:深圳可立克科技、湖北凯龙化工、厦门万里石、深圳市奇信建设、北京三夫户外、深圳银宝山新科技、四川久远银海软件、浙江中坚科技、江苏高科石化、苏州华源包装。

创业板的8家公司包括:江苏美尚生态景观、四川山鼎建筑工程设计、上海润欣科技、江西富祥药业、石家庄通合电子、湖北盛天网络、华自科技、中科创达软件。

二、两融余额现三连降市场调整挤出融资盘

两融余额近半年首次出现三连降,业内普遍认为,出现如此罕见状况,与最近以来市场持续大幅调整有关,部分融资买入的个股已经触及警戒线或平仓线。此外,市场波动加大,赚钱效应降低,也是融资盘减少的重要原因。

沪深交易所公布的两融数据显示,至6月19日两融余额为22659.75亿元,较前一天减少70.60亿元;至6月23日两融余额继续下降至22519.41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140.34亿元。考虑端午小长假,这其实是两融余额连续三天下降。

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高利分析认为,两融余额出现连续三天下降,主要是因最近股市大幅回调所致。高利分析,部分融资买入个股在此轮回调中触及警戒线,选择主动或被迫卖出尝还融资。

以6月23日为例,当天融资偿还前十的个股分别为中国平安京东方A、中国中中国一重中信证券国投电力兴业银行格力电器、苏宁云商和海通证券,对应的融资尝还金额分别达到了21.09亿元、14.97亿元、14.53亿元、14.14亿元、13.13亿元、12.77亿元、11.95亿元、10.29亿元、10.06亿元和10.04亿元。

牛市接下来到底怎么走

 

近两周以来,金融市场其中一个焦点,相信是A股升越5000点后,走势随即节节下挫;部分市场人士甚至担忧A股的升浪是否已完结。凑巧的是,去年底笔者曾剖析今年A股将可突破5000点。既然已达上望目标,也许可藉现时市况调整的机会,检讨一下A股后市去向。

去年底,笔者撰文探讨2015年金融市场十大可能发生的事项;其中之一,便是预料A股今年内将有不俗上升空间,目标是突破5000点。结果在不足半年时间,A股已顺利达标。不过,A股升越5000点后只停留不足两星期,便从高位一泻如注,至今曾从高位回吐达13.3%(收市价计)。那么A股是否已升完呢?后市还有多少上升空间?离场策略又应如何部署呢?

A股目前的升浪是否已完结,我们试从:

(1)A股大牛市拼图

(2)中央经济政策取态

(3)历年大牛市调整幅度

(4)估值等四个角度,探讨这课题。

按目前A股爆升的速度和市场疯狂度,绝对可媲美2007年的超级大牛市。若我们将两次大升浪的前高位(即peak-to-peak),即2001年6月和2009年7月底的高位为起步点来一次拼图,可发现两次熊市到超级牛市的轨迹颇为相似【图1】。

两大牛市调整后爆升

从【图1】可见,上证综指自2001年和2009年的高位回落,同样回落约5年左右便重展新一轮的大升浪(不过按回落幅度计,前者则较深)。若去年中起始的大牛市所消耗的时间与2006年相若,那么目前的升浪应尚有约5个月的「寿命」(这某程度也解释了早前本栏分析指出,炒股「安全期」在今年第四季便结束)。

若从政策层面的角度看,内地经济状况依然相对疲弱(尽管转坏的情况已有稳定下来的迹象),「李克强指数」续创新低,而从中国四大贸易伙伴向中国入口增长可见(这曲线较真实地反映内地出口状况),增长率跌至负水平,并创金融海啸以来的新低【图2】,反映外部(即对中国出口货品)需求依然十分疲弱,人民银行继续透过谷高股市振兴内需,进而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方向,似乎尚未有根本性转变的空间。既然中央托市之心路人皆见(事实上,昨日官媒已为近日跌市作出安抚),A股升浪理应仍未完结。

若从调整幅度的角度看,年初至今上证综指已累积升幅近六成,出现一成多的跌幅不算大不了的问题(高杠杆投资者除外),只是跌势或调整的速度稍急而已。

值得补充的是,这正正引证内地股市散户参与度高,加上投资者高杠杆的特性,令中央难以(甚至不可能)孕育出「慢牛」。情况类似上世纪八十、九十年代,中央经济政策陷入「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一死就放」的局面。再者,若从A股在历次大牛市中的调整幅度看(【图3】;橙色位置),除非3个月内的最大跌幅多于两成,否则,A股的升浪不像会出现逆转。

A股估值未算便宜

最后,从估值角度看,A股现时不算十分便宜;沪深两市总市值占GDP比率已攀升至高于历年中位数1个标准差,并曾超越2009年的高位(【图4】)。不过,相对2007年的大牛市,该比率曾高于中位数达4个标准差,现估值水平不算昂贵。若目前升浪可媲美2007年,很难想象估值会在现水平见顶。当然,现时A股会否攀升至如2007年的估值水平则有所保留,尤其目前内地企业盈利增长及经济表现均较2007年大市见顶时为差。

总括而言,从A股拼图、中央政策、大牛市调整幅度和估值等四个角度来看,均显示A股现时的升浪,不似会在现水平行人止步,后市相信仍有续创新高的空间。那么,A股的升浪还可持续多久呢?

如以上分析指出,若历史重演,目前的升浪维持的时间与2007年的大牛市相若,意味自去年中至今的升浪,有机会于今年第四季左右见顶。事实上,这似乎又颇为合理,因为按目前A股总市值与GDP比率上升的速度推算【图4】,在年底时,该比率将攀升至高于中位数两个标准差以上,意味届时的估值已变得异常偏贵,若到时经济及盈利表现仍然没有明显改善,A股升浪便极有可能会见顶。

至于A股后市尚有多少上升空间呢?如何获悉A股临近见顶的征兆?留待下周再续。(吕梓毅/信报投资分析部)

  

   

[责任编辑:yufang]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