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降准降息利好建筑板块 大跌之后留意4类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

上周,大盘下跌6.4%,建筑板块大跌8.8%,调整幅度在各行业中居中。3、降息利好地产,改善需求,对地产链上房建、园林、装饰等利好显著。房地产行情的改善,带动需求的增加,对房建、园林、装饰等地产链上下游利好显著。

  数据来源:Wind、招商证券 

上周,大盘下跌6.4%,建筑板块大跌8.8%,调整幅度在各行业中居中。建筑子行业中,园林板块跌幅最小,下跌4.4%,钢结构下跌最多,下跌14.4%。

本周,降息降准为市场注入强心剂,有安全垫、有业绩、有催化剂的公司将率先企稳,投资者应重视已破发或增发差价率小的公司,关注偏远地区国改、一带一路订单落地和地产超预期回暖。

大跌之后关注4类公司

1、已破发或增发差价小的公司包括:江河创建(差价率13%,转型实质性推进)、中材国际(差价率-2%)、金螳螂(差价率 1%),其它破发或差价率小的有安徽水利(-10%)、北方国际(-1%)、铁汉生态(22%)、蒙草抗旱(33%)。

2、关注偏远地区国改组合。国企改革4条主线中,无论牛熊,唯有集团资产注入与壳价值将提供确定性的机会,而偏远地区国改方案出来,预期差会更大。因此,可按照偏远地区、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低、经营差、市值小等标准,构建国改组合:北新路桥龙建股份西藏天路、云投生态。

3、地产链回暖。6月前25天,3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销售同比增长57%,其中,一、二、三线城市分别增长77%、54%和46%。地产销售继续超预期改善,有助于地产后端的装饰园林企稳。

4、关注一带一路。6 月,建筑央企一带一路区域订单陆续签订,今天,《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将举行,亚投行将从资金层面推动一带一路战略,下半年海外业务增量将检验一带一路的战略推进效果,重点关注建筑央企。

三类主题下半年有机会

下半年,建筑行业基本面有望筑底回升,但市场分歧加大,配置上需优选估值相对较低、有主题催化剂的龙头,重点是找主题催化剂。下半年可能有机会的主题有三类:“建筑+”、“政策+”以及个股跨界转型。

1、“建筑+”主题走得更长远。建筑业与新技术、新模式结合,通过建筑工业化、智能家居和家装电商等实现主业延伸,将打开新的成长空间。建筑工业化是必然趋势,仍是未被挖掘的蓝海;智能家居以装饰为切入点逐步推广,有望成为家装电商之后的下一个风口;家装电商的风也没有停止迹象。

2、“政策+”主题下半年有望持续发酵。国企改革将再次提上日程,部分国企也会有措施;PPP方面,贷款等支持政策有望出去,个别订单有望出来;一带一路方面,部分项目有望落实。

3、跨界转型,新进展意味着新空间。部分向环保、医疗、传媒等行业跨界转型的公司,凭着充足资金和强大执行力,下半年有新进展的概率高。

降准降息利好建筑板块

央行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从多个方面来看,本次央行“双降”,对建筑板块均存在利好。

1、降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高杠杆微利润企业受益弹性较大。2015年一季度,建筑板块整体资产负债率高达78.93%,仅次于银行板块。建筑板块销售净利率仅为3.02%,财务费用的减少将对企业业绩有较大的影响,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能为建筑板块业绩增厚约2%。在子行业中,铁路建设资产负债率最高为83.90%,其次是水利工程与房屋建设板块。

2、业主资金压力减缓,回款有望改善,园林板块边际改善弹性大。园林板块回款情况因业主资金压力大而无法得到改善,2014年收现比为65%,经营现金净流量占营收比为-6%,垫资比也高达95%。降息政策能够改善房地产业开发商资金问题,有望改善园林板块的回款情况。

3、降息利好地产,改善需求,对地产链上房建、园林、装饰等利好显著。房地产行业资产负债率与建筑板块相近,2015年一季度高达74.57%,另外,房地产需求方对贷款利率较为敏感,上半年楼市回暖迹象明确,降息政策将更好的缓解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面的问题。房地产行情的改善,带动需求的增加,对房建、园林、装饰等地产链上下游利好显著。

4、历次降息后,建筑板块表现抢眼。前11次降息中,降息30天后建筑指数11次都取得超额收益,降息60天后有8次取得超额收益。(招商证券)

 

[责任编辑:zouch]

标签:利好 板块整体 破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