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地矿现“抽屉协议” 大股东或失控制权


来源:新京报

资料图

因承诺业绩不达标,山东地矿将重组方告上法庭后,被告方之一山东华源将彼时签订的“抽屉协议”曝光

6月10日,山东地矿发公告称,因重组方拒绝履行盈利补偿协议中的承诺,将山东地利、山东华源、北京宝德瑞告上了法庭。

戏剧性的是,6月17日,山东华源称其与山东地矿大股东山东地矿集团、四股东北京正润存在盈利补偿补充协议,其补偿部分应由上述两家公司承担。由此,股东间的互相“扯皮”正式开始,而大股东对山东地矿的控制权,或将受到挑战。

所谓“抽屉协议”,指“抽屉”未被打开前是在明面的合同上,规定好交易结构。风险一旦暴露,“抽屉”打开则是在交易结构背后会有反担保协议,此协议真正规定了风险的实质承担方,通常和明面协议的承担方不同。

未达承诺业绩触发补偿

6月10日,山东地矿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就重大资产重组部分发行对象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在证券交易市场购回应赠送股份不足部分一案,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山东地矿要求山东地利立即交付公司股份53.72万股,山东华源立即交付公司股份614.21万股,宝德瑞立即交付公司股份218.35万股。

“公司也通过发函件的形式督促他们完成股份补偿,但他们拒不履行,公司只能通过司法程序寻求解决。”山东地矿董事会办公室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2012年底,ST泰复(后更名为现在的山东地矿)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向山东地矿集团控制的山东鲁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8家机构与自然人以5.99元/股的价格发行3.01亿股,购买以铁矿石开采冶炼为主营业务的相关资产。重组完成后,ST泰复主营业务变更为铁矿石的开采、加工和铁精粉销售。

根据重组时的业绩承诺协议,购买的重组方资产在2013年至2015年净利润数额将分别不低于1.28亿元、1.57亿元、2.14亿元。

山东地矿2013年年报显示,购买的重组方资产2013年度扣非净利为1.29亿元,超过承诺业绩。但由于铁矿石价格大跌,购买的重组方资产在2014年出现1199.16万元的亏损,由此触发盈利预测补偿。

根据业绩不达标的处理方式,公司以1元的价格向交易对手回购应补偿的股份进行注销。如该事宜未获股东大会通过等原因而无法实施,则将这部分股份赠送给其他股东。

在5月28日山东地矿股东大会上,全额股份赠与方式以超过95%的赞成票获得通过。决议要求重组各方2个月内办理完毕股份注销的事宜。发行对象所持股份数不足以补偿盈利的,发行对象将在补偿义务发生之日起10日内,从证券交易市场购买相应数额的股份弥补不足部分。但上述3家公司仍未从证券交易市场购买差额部分股份。

股东扯皮,抛出“抽屉协议”

正当山东地矿向拒不履行股份补偿义务的山东华源、宝德瑞、山东地利提出诉讼时,三方重组时签订的“抽屉协议”曝光。

6月17日,山东地矿公告,称山东华源向大股东山东地矿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正润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提起诉讼。山东地矿则将以第三方的身份参与此次诉讼。

山东华源在诉讼中称,为明确公司2012年9月重大资产重组时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山东华源与山东地矿集团、北京正润签订了《关于ST泰复资产重组盈利预测补偿事宜之补充协议》,该补充协议约定:虽然山东华源作为ST泰复的重组方之一签署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但山东鲁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地矿集团控制)和北京正润是盈利预测补偿事宜的实际补偿义务方和连带责任方。

国浩律师事务所律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抽屉协议”从基本的法律原则来说,对协议双方有用,但不得对抗第三方。即程序上山东地矿有权要求山东华源履行补偿义务,而山东华源则可以根据补充协议要求山东地矿集团及北京正润给予补偿。“实际效果上,如果协议被认定有效,山东地矿集团和北京正润需要兜底。”该律师表示。

事实上,据山东地矿人士对新京报记者透露,此份《补充协议》就连上市公司也并不知情。因而也并未向投资者进行公告。新京报记者则试图向大股东地矿集团与北京正润求证,但截至发稿,并未获得回应。

三股东蓄意减持

《补充协议》在法律上能否被认可,成为山东地矿股份补偿事件的关键点。有投资者认为,此份协议属于所谓的“抽屉协议”,替换了风险承担方,若这份协议经过法院判断不存在实际效力,那么山东华源仍需要承担补偿义务。

国浩律师事务所律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公布的文本看,补充协议并未有条款违反法律法规其被判定有效概率更大。“发起诉讼,可能更多的是山东华源的一种策略,通过公开协议,逼迫山东地矿集团代其履行补偿义务。”

山东地矿人士则表示,不论补充协议是否有效,作为上市公司一方,都会按照盈利补偿协定来履行。

或许正是山东华源与大股东有盈利补偿补充协议的存在,才使得山东华源大量减持山东矿业股票“有恃无恐”。

早在2014年下半年,山东地矿2014年净利润无法达到重组承诺从而触发补偿条款,即已被市场预料到。而山东地矿2014年三季度报更显示,其当期净利润亏损约1166万元。

而此时,也正是山东华源减持最疯狂的时候。山东地矿发布的公告显示,山东华源于2014年12月17日至2015年1月29日累计减持公司股票20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732%。减持后,山东华源不再是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

实际上,除去尚在限售状态中的股份,山东华源、宝德瑞、山东地利所持有的山东地矿75%的股份,在其2014年先后解禁之后,已被全部出售。

山东地矿董事会办公室人员透露,山东地矿集团、地矿测绘院、北京正润、山东省国投、褚志邦5家股东,均把需要补偿的股份数量都备齐,可履行股份补偿义务,但山东华源、宝德瑞、山东地利因大量减持,其所持有的股份已不足补偿。

大股东或丧失控制权

根据山东地矿公告,本次发行对象应补偿的股份数量共1.01亿股。大股东山东地矿集团需补偿约3801万股。

在2012年向地矿集团等八家特定对象发行股份重组后,山东地矿集团取代安徽丰原集团成为山东地矿第一大股东。目前,山东地矿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1306.03万股,占比23.92%,丰原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份4434.03万股,占比9.38%,为第二大股东。

而山东地矿2015年一季度报显示,山东地矿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601.84万元。

当初重组收购的资产或仍无法完成业绩承诺,继续触发送股条款。

雪球财经上的投资人计算,因山东地矿主要资产为注入资产,假设注入资产扣非后的利润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接近,且全年经营情况没有变化,即2015年注入资产的扣非后利润为-1.04亿元。这也就意味着,2015年将继续触发盈利补偿,大股东们需要向中小股东补偿19202.8万股。2014-2015年两年的累计补偿将超过2.9亿股。而截至目前山东地矿总股本4.73亿股,流通A股2.98亿股。

由于丰原集团属于受补偿股东,若2015年收购标的资产仍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再度触发送股条款,借壳上市仅3年的山东地矿集团,或将失去目前山东地矿实际控制人地位。

而山东华源需交付的公司股份614.21万股,因为其与山东地矿集团盈利补偿补充协议的签署,或也将由山东地矿集团兜底。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未履行股份补偿义务的两家公司,山东地利发起股东分别为北京正润及山东地矿集团子公司山东地矿置业。而北京宝德瑞,则为北京正润100%控股子公司。

新京报记者查阅工商登记信息,今年2月,上述两公司均进行了工商登记变更,山东地矿集团及北京正润退出。但业内人士猜测,从山东地利、北京宝德瑞拒不履行股份补偿协议,或因山东地矿集团与北京正润原因。

山东地矿董事会办公室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如2015年仍触发业绩补偿,公司将按既定协议进行股份补偿。其也表示,接连进行股份补偿,确实有稀释大股东股份可能,但还要看大股东是否有其他动作。

□新京报记者李春平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shih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