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翔之母郑素贞30亿入主大恒科技惊动证监会 发行部反馈


来源:证券时报

6月26日晚,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照例公布10家上市公司再融资申请的反馈意见,而其中,就有因徐翔之母郑素贞入主而声名鹊起的大恒科技(600288)。6月26日晚,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照例公布10家上市公司再融资申请的反馈意见,而其中,就有因徐翔之母郑素贞入主而声名鹊起的大恒科技(600288)。

6月26日晚,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照例公布10家上市公司再融资申请的反馈意见,而其中,就有因徐翔之母郑素贞入主而声名鹊起的大恒科技(600288)。郑素贞包揽全部30亿元定增一事,也成为发行部关注的焦点。

6月26日晚,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照例公布10家上市公司再融资申请的反馈意见,而其中,就有因徐翔之母郑素贞入主而声名鹊起的大恒科技(600288)。郑素贞包揽全部30亿元定增一事,也成为发行部关注的焦点。

反馈意见提出,请保荐机构和申请人律师核查郑素贞此次30亿的认购资金来源,并就发行对象是否具备履行认购义务的能力、附条件生效合同的违约责任是否具体明确发表意见。

越线

去年11月,郑素贞成了大恒科技的新主人。大恒科技公告,公司原大股东中国新纪元与郑素贞于2014年11月24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书》,将其所持有的公司1.2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9.52%)转让给郑素贞。交易价格每股9.32元,转让价款为12.02亿元。

此次转让完成后,中国新纪元尚持大恒科技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14%。郑素贞持有公司股份1.2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9.52%,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并取代周骐成为新的实际控制人。而此次郑素贞接盘的股份,刚好掐在30%这个要约收购红线以下。

时隔两个月,大恒科技在今年1月16日公告,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以9.71元/股,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郑素贞,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0895.98万股股份,拟募资总额不超过30亿元。

若此次发行完成后,大恒科技股本总额为7.46亿股,郑素贞将合计持有4.38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58.72%。这将导致郑素贞触发要约收购义务,尚需股东大会批准其免于以要约方式增持公司股份。

对此,证监会发行部发出的反馈意见还要求,保荐机构和申请人律师核查郑素贞从定价基准日前六个月至此次发行完成后六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情况或减持计划,如否,请出具承诺并公开披露。

扩产

值得一提的是,30亿元的募资额,多为投建新项目,而非泽熙系所擅长的产业并购。

根据大恒科技的公告,此次募资将按照轻重缓急顺序,全部投入智能检测设备产业化项目、光电及激光技术产业化项目、多用途工业数字摄像机技术改造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按照可行性研究报告,这三个投建项目投资金额为23.93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年增收入31.71亿元,年均税后利润4.26亿元。

而大恒科技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33.49亿元,较2013年的35.49亿元下降5.61%,净利润2655万元较2013年的3708万元下降28%。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4.96亿元,亏损448万元。

证监会发行部也注意到这一现象,要求大恒科技说明募投项目与现有业务之间的关系,并要求其结合现有业务亏损的现状、行业环境、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情况说明本次募投项目实施的战略考虑,说明其必要性、合理性。如募投项目涉及开展新业务,说明开展新业务的考虑,是否具备开展相关业务所必要的人员、技术和资源储备。

证监会发行部还指出,相关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关于新项目的盈利预测内容是否充分考虑现有业务亏损的情形,相关参数的选取和盈利预测计算过程是否足够谨慎。

待续

目前,证监会发行部已公布大恒科技再融资的反馈意见,上市公司尚未披露对该意见的具体回复,尚未从中知悉郑素贞资金来源。

实际上,大恒科技30亿元的定增额,仅仅是郑素贞近年来投资于资本市场资金量的冰山一角。仅在最近半年不到的时间之内,郑素贞就已介入了3家上市公司,豪掷62亿元之巨。

在大恒科技定增之前,郑素贞已经先行斥资12.02亿元买下公司时任大股东中国新纪元所持29.52%股权。在入主大恒科技后,郑素贞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空降两家上市公司。

2014年12月23日,文峰股份(601010)发布公告称,大股东文峰集团与郑素贞达成股份转让协议,文峰集团将其持有公司的1.1亿无限售流通股转让给郑素贞,占总股本的14.88%,转让价为8.64亿元。转让完成后,郑素贞的持股比例将超过原第二大股东南通新有斐大酒店有限公司。

在此前的一天,2014年12月22日,赤天化(600227)公布了26亿元的补血定增方案。其中,郑素贞认购4.49亿股,约合11亿元,占比为42.30%。该次发行完成后,郑素贞持股比例为22.32%,将空降成为赤天化第二大股东。

证监会发行部在今年4月份同样对赤天化发布了反馈意见。该反馈意见涉及郑素贞部分仅限于郑素贞与公司及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及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关联关系。

赤天化在今年5月20日披露对上述反馈意见的回复,在回复中提及郑素贞的内容寥寥无几。公告中提到,根据郑素贞出具的书面声明及其提供的证券账户资金对账单,郑素贞拥有规模较大的证券资产。郑素贞与公司及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及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之间不存在近亲属或其他关联关系。

按照惯例,在收到再融资反馈意见之后,大恒科技及相关中介机构也将和赤天化一样对反馈意见中的相关问题进行逐项落实,并在30日内向证监会提交书面回复意见,反馈回复按临时公告要求在上交所披露。

届时,徐翔之母郑素贞的巨额资金来源之谜或许将大白于天下。

【相关推荐】

炒港股的一定要看! 专家在线答疑>>>点击进入 涨哭了!大盘何时可抄底?看两大指标

  

相关报道:

徐翔演绎A股神话:

[责任编辑:yufang]

标签:郑素贞 大恒科技 证监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网财经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