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社部:2014年3省城镇企业职工养老金入不敷出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据新华社对外部微博消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30日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河北、黑龙江、宁夏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大于收入。

相关报道:

2014社保发展年度报告发布 五项社保基金结余5.24万亿

今天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这是我国首次公开发布的社会保险发展状况的年度报告。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我国共有8.4亿人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去年企业离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为2061元。五项社保基金累计结余52463亿元。

报告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9部分内容。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透露,从今年起,每年将以年度报告形式向社会公开中国社会保险制度建设、管理运行等相关情况。

在养老保险方面,报告指出,截至2014年底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4124万人,比上年底增加1906万人。2014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总规模达到47065亿元,其中总收入为25310亿元,总支出为21755亿元。

记者注意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企业缴费人员占参保职工的比例从2009年起一直处于下降状态,2014年已经降至81.2%,比2009年下降了6.5个百分点。对此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唐霁松表示,导致缴费人数比例下降的主要原因有困难群体中断缴费比较多、部分人员对养老金计发“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等政策不够了解。另外一些人在多地就业过程中未能及时接续养老保险关系,导致被原参保地统计为“中断缴费”。他表示,对于困难群体,国家将加大扶持力度,比如落实社保补贴制度等。

2014年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0107万人。其中60岁以下参保人数为35366万人,占参保总人数的70.6%。2014年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规模达到3881亿元,其中收入2310亿元,支出1571亿元。

2014年企业离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为2061元,其中离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为4664元,当期发放无拖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月人均养老金为90元/月,比上年提高8元。

基本医疗保险方面,报告指出,2014年底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28296万人。2014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支总规模达到14735亿元。城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31451万人,城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649亿元。2014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待遇15.2亿人次。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为82.1%。城镇(城乡)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待遇41640万人次,其中享受住院待遇2801万人次。

截至2014年底,我国工伤保险参保人数20639万人,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17043万人,17039万人参加了生育保险。

上述五项社保基金总收入为39828亿元,总支出为33003亿元。五项社保基金累计结余52463亿元。(北京晚报 张航)

[责任编辑:shih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