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后“玩神马”,湘企目标各异


来源:三湘都市报

导致这最大变化的自然是通过上市融资,公司获得了大量资金用以发展。比如上市不久的湘股艾华集团,董事总经理王安安在6月29日召开的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上透露,公司将利用过去近30年的技术积累,加快国内铝电解电容器的进口替代。其他的湘股上市公司则发展目标各异。

几乎所有上市公司的“掌门”在公司上市时,都会对外宣称:上市对于公司来说,是一次新的启程,也是新发展的开始。

导致这最大变化的自然是通过上市融资,公司获得了大量资金用以发展。比如上市不久的湘股艾华集团,董事总经理王安安在6月29日召开的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上透露,公司将利用过去近30年的技术积累,加快国内铝电解电容器的进口替代。其他的湘股上市公司则发展目标各异。

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势

艾华集团于今年5月15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所募资金将投向铝电解电容器扩产、高分子固态铝电解电容器产业化等项目,上述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新增电容产能45.172亿只,带来净利润1.02亿元。

公司董事长艾立华说,募投项目都会在明年完成,给公司带来利润增长点。向投资者交上一份业绩优异的“考卷”,自然是艾华集团的工作重点,但艾立华与其妻子王安安有更高更长远的目标。

在全球前五大铝电解电容器厂商均为国外企业,且它们占据全球55%左右的市场份额的情况下,身为公司董事总经理的王安安说:“艾华集团将利用过去近30年的技术积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势,加快国内铝电解电容器的进口替代。”

举例来说,在国内智能电表领域,以前的电容器均为外企生产,而如今,艾华集团参与到国家电网制定电容器产品标准,相关指标甚至超越国外的标准。据介绍,现今,艾华集团的产品已在国家电网的智能电表领域小范围使用,未来有望得到大范围推广。

湘股新贵

都有自己的目标

正如艾华集团力争在十年内跻身全球前三一样,当公司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时,大部分公司的负责人都会为支持他的投资者描述一个更为美好的未来。

比如自称引领“快时尚”趋势的多喜爱家纺,在直面市场和品牌知名度都更有优势的“家纺三巨头”——梦洁家纺罗莱家纺富安娜时,试图通过上市扩充自己的营销网络。

“希望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迅速扩大自身销售网络的覆盖面,加快对二三线城市市场真空区域的渗透和占领。同时也希望避开与其他家纺品牌在一线城市直接竞争。”多喜爱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而身为创业板“巨无霸”的蓝思科技,在新的目标上似乎没有着以太多华丽的描述。那个从打工妹晋升为中国新女首富的董事长说:“我只想把蓝思的今天跟昨天比,明天跟今天比,我们自己超越自己,不想跟别人去比较。”

作为平价连锁药店的先行者,老百姓药房的董事长谢子龙称,“老百姓的最终目的是打造百年老店,‘老百姓’上市为的就是实现这一目标。”

从电视购物起家的快乐购则试图在这个自媒体发展迅速的时代,把一屏互动走向电视屏、手机屏、PC屏三屏互动。“上市后,公司首先要做的便是做大做强主业,三屏融合营销的电商业务一定是我们业务的核心。”公司总经理唐靓说。

做实事还是“圈钱”,上市公司心思有异

无论是资质良好的企业,抑或资质鲁钝的公司,一旦成功上市,随之而来的便是巨额的资金财富,在这些公司中,总少不了把投资者当成提款机只为“圈钱”而来的公司。

IPO创造财富神话暂且不说,仅仅在前期因为个股大涨,许多上市公司股东集体减持、高位减持套现,以及出现的定增潮,就有此嫌疑。

比如,不缺钱的券商和银行等都纷纷摇旗定增,而缺钱的公司则更敢向市场伸手要钱,如东方金钰就拟以定增的形式向市场募集80亿元资金等。

艾华集团的董事长说,公司上市历经八年长路,只为个人“圈钱”的话,实在不用费这么大劲儿。在很多公司掌门都会“标榜”自己只做实事不为圈钱,希望给广大投资者带来更大收益的情况下,这样的话其实很难令人信服。

但是,他说公司新厂房只是租凭用地而非动用募集资金自己建设时,这确实要比其他一些上市公司大肆修建办公大楼、在黄金地带购买办公室等作为更能为公司发展考虑一些。

做实事的公司,总是能更长久地赢得投资者的衷心与热爱,比如林园之于克明面业。而这些新上市的公司,尽管都有旨在为公司发展的宏伟目标,但背后的意图究竟是什么,相信时间会证明一切。

夫妻档创业守业

有“高招”

据了解,艾华集团已跻身全球铝电解电容器行业营收第六,国内第一,其中其高端节能照明用铝电解电容器产销量位居全球第一。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艾华集团在营收全球排第六的情况下,利润可以做到全球第二,毛利率超过30%。

“那是因为我们有一个能把成本控制到最低的董事长,以及把产品售价卖到最高的总经理。”在与记者的交谈中,董事长艾立华与总经理王安安半开玩笑地说道。这对创业与守业的夫妻档,一人主内,另一人主外,可谓一唱一和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交所 上市公司 净利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