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张图看懂A股运行轨迹 沪指或类似2000年纳斯达克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金融史或许不是诗歌,但其繁荣和萧条却遵循着某种韵律。像下面这种如此“押韵”的情况还不多:这是两个科技泡沫,彼此相差15年,其中一个是目前的中国股市,另一个是2000年的纳斯达克(Nasdaq)。

资料图

凤凰财经讯 据FT中文报道,金融史或许不是诗歌,但其繁荣和萧条却遵循着某种韵律。不过,像下面这种如此“押韵”的情况还不多:这是两个科技泡沫,彼此相差15年,其中一个是目前的中国股市,另一个是2000年的纳斯达克(Nasdaq)。

之所以这么说,不仅是因为这两个股市都在膨胀过程中加速上涨、私人投资者都大举涌入、资金都非常宽裕——这些都是几个世纪以来历次泡沫的共同特点——而且还因为这两个股市都出现了首次公开发行(IPO)浪潮。在这股浪潮中,企业试图从人们对估值过高股票的貌似无止境的需求中渔利,但股价走高却总是引起追涨。

最出人意料的相似点在于指数本身的数值。纳斯达克在互联网泡沫时期的峰值水平是5133点,仅略低于上证综指最近创下的5178点的高点,而且两个指数的上行轨迹图惊人地相似(见图表)。

这种巧合应该不重要。但其涨跌模式却真的很重要,而且与很多泡沫的涨跌模式都相同:加速上涨被暴跌打断,暴跌后波动性剧烈上升,因为希望和恐惧都在加剧。总的来说,股票的价格越背离价值指标,其交易就越基于纯粹的情绪,模式重演的几率也就越大(假定人性基本不变)。

然而,两者之间仍存在巨大的不同。大体而言,中国国内股票远不如峰值水平的纳斯达克那样昂贵(尽管科技股云集的中国创业板(ChiNext)的股票的预期市盈率中值高达51倍、而且两只市值最大的股票的预期市盈率超过100倍)。中国政府出手干预的速度也快于美国,干预手段包括放松货币政策、利用报纸文章托市,而且昨日还下调了股票交易费用。

尽管周二的低点相对不久前的高点已跌去四分之一,中国股市仍面临进一步的风险。融资交易的大量使用可能导致追缴保证金和强制平仓的恶性循环。异乎寻常的盘中价格震荡,降低了股票的吸引力,上涨或下跌5%(而且有时是涨跌都这么大幅度)变成了家常便饭。

最重要的是,失去上涨势头使得购买股票的主要理由不复存在。如果没有更大的傻瓜来接盘,股票只能根据基本面价值交易,逢低吸纳者不太可能在估值如此之高时入场提供支撑。

译者/梁艳裳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纳斯达克 A股 上证综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