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出访签数百亿大单 风雨飘摇的欧洲现曙光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李克强总理于6月28日到7月2日出访欧洲。这是最坏的时机,因为被“希腊退欧”阴云笼罩的欧洲无暇顾及其他事,这也是最好的时机,中国领导人用亲临现场来表态:“在危机面前,中国与欧洲站在一起。”

当地时间6月28日,李克强抵达布鲁塞尔(新华社)

凤凰iMarkets讯 李克强总理于6月28日到7月2日赴欧洲参加中欧领导人峰会,对比利时和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经合组织总部。“李氏旋风”再次来到欧洲,李克强访欧时间虽短,但成果丰硕,据媒体估算,此次出访签下数百亿订单。

这绝对不是出访欧洲最好的时机。

这是李克强总理今年三次出访欧洲(包括上次对爱尔兰的过境访问)。 每次出访,欧洲各大媒体头条都长篇累牍的报道李克强带来的超豪华代表团和大手笔订单,毫不吝啬对来自东方的“土豪”买家献上鲜花与掌声。

直到这一次。从希腊拒不接受债权人条款,到希腊总理周六凌晨突然宣布公投,被欧洲视为“坏孩子”的齐普拉斯在李克强出访前一日扔下一颗“原子弹”,让“希腊退欧”从口头威胁瞬间上升为实际可能。至此,欧洲进入风雨飘摇的希腊时间,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被希腊牢牢占据,隔着电脑屏幕都能感受到大洋彼岸的血雨腥风。

以往被头版头条恭候的李克强总理,这次也只能靠希腊抢回一点版面,欧洲当地媒体的报道大量集中在“李克强希望希腊留在欧洲”、“中国表示希腊危机是中国以及世界的事”。

这是否说明此次出访时机选择不好?或者中国对欧洲不再重要呢?

恰恰相反。所谓“患难见真情”,在见识了希腊“猪队友”的不依不饶后,欧洲更欣赏中国这个有钱、大方、明事理的“神队友”。以往犀利刻薄的西方媒体在形容此次李克强访欧时不约而同用到一个词:sooth (抚慰)。李克强总理带来的承诺和订单抚慰了因希腊危机焦头烂额的欧洲,给欧洲打了一剂强心针。

这是最坏的时机,因为被“希腊退欧”阴云笼罩的欧洲无暇顾及其他事。

这也是最好的时机,中国领导人用亲临现场来表态:“在危机面前,中国与欧洲站在一起。”

李克强给处在希腊阴云下的欧洲送上“治愈系”大礼包,离不开这五大亮点:

亮点一:继续持有欧债,用真金白银力挺欧洲

欧洲进入风雨飘摇的“希腊时间”(资料图)

既然全世界都在谈希腊危机,李克强总理也不能免俗。在中欧领导人峰会上,他表示:“原则上来说希腊危机是欧盟内部的事,但实际上这是关系到欧洲、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事。”

他明确表示中国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因为一个稳定繁荣的欧洲符合中国利益。

然而除了口头承诺外,李克强也拿出了真金白银表示中国对欧洲的支持。他郑重承诺:“中国将继续持有欧元债券。”

继续持有欧元债券,不趁希腊危机大量抛售,表明中国依然对欧元区经济有信心,愿意向其注入资金,用真金白银为欧洲经济托底。

当然就算中国经济实力特别雄厚,希腊毕竟是欧盟成员,而希腊危机首先是欧元区内部的问题。所以面对欧洲记者提出的“中国是否会用外汇储备帮助希腊?是否会对希腊提供经济援助?”问题, 李克强总理并没有给出确切答复,而是表示将在欧洲经济中“承担起建设性的作用”。

此模糊回答可谓“进可攻、退可守。”进可提供援助,抄底希腊良性资产;退可观望局势,守候良机。

亮点二:欧洲版的“一带一路”--容克计划 

6月29日,李克强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新华国际)

正如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计划,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去年也推出了欧洲战略投资基金计划,又名“容克计划”。

“容克计划”将成立规模达3150亿欧元的欧洲战略投资基金,用于投资交通、基建、能源等大项目。换句话说,这也可以看做欧洲版的“一带一路”计划。

李克强承诺中国将对欧洲战略基金进行投资,具体投资金额还未公布。此前,路透社援引欧盟外交人员消息,中国的投资是“几十亿体量级的”,重点集中在电信和科技领域。

据路透社消息,中国将是欧盟基建基金会内的唯一欧洲域外国家,据内部人士透露中国可能会在基金会内获得一个管理层席位,目前尚不确定。

联想起本周一正式签约亚投行,很多西方媒体将中国这一投资解读为对欧洲积极响应亚投行计划的“投桃报李”。欧盟基建基金会接受中国的投资,并且可能给一个管理层席位,与亚投行热情邀请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并给域外国家三个董事会名额有异曲同工之妙。

亮点三:首次访法一口气买了45架空客A330

6月30日,李克强同法国总理瓦尔斯共同会见记者(中国日报)

法国时间6月29日晚十时,李克强的专机抵达巴黎,这将是他任期内的首次访法,也是中国总理十年内的第一次访法。

此行起于巴黎,止于图卢兹。虽然只有短短3天时间,但李克强总理做了三件大事:扩展第三方合作、大手笔采购飞机、达成节能减排协议。

李克强作为有名的“超级推销员”走到哪都不忘推销中国高铁,此前的南美之行也对推销高铁不遗余力。或许有心人会注意到,李克强此次访法并没有推销高铁,因为法国电气巨头阿尔斯通有自己的高铁品牌,还是中国高铁在全球招标时经常遇到的老对手。然而对手相遇,并没有“分外眼红”。中法双方此次提出了一个新概念---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

顾名思义,第三方市场指除中国和法国以外的国际市场。中国和法国在市场方面已经非常成熟,已经被深耕开发的比较全面,在对方国家开发的意义不大。

然而,法国在开发第三方市场有不少先天优势,前法属殖民地多位于非洲和东南亚,与法国有一些天然的联系。相比英属殖民地,曾经的法属殖民地经济多半不太发达,还属于有很大开发潜力的“处女地”。

中国虽然和法国在国际高铁投标上拼的“头破血流”,但转过身,还可以共同开发“处女地。”

虽然在高铁上,中法棋逢对手,“不打不相识”。 但在飞机制造业上,中法可谓是亲如一家人。

在法国总理府,在中法总理的见证下,空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布尔热(Fabrice Bergier)与中国航空器材控股公司总裁签署了中国购买空客飞机的合同,其中包括45份确定的飞机购买订单,以及另外30份谅解备忘录。

除了大手笔购买飞机外,据外媒报道,空客还计划在天津设立新组装基地。该基地将主要负责A330客机的中国版改造。 改良后的“中国版”的A330将有更多的座位,同时更适合短途飞行。

法国在年底将迎来一件大事:联合国气候大会将在巴黎召开。

法国迫切希望在此气候大会达成重要协定。考虑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中国递交的减排计划对全球减排计划非常重要。

正如李克强对当地记者表示:“节能减排对一个拥有13亿人的大国来说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但中国将竭尽全力。”

在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时,李克强宣布中国政府已经向联合国提交国家自主贡献文件。

中国提交的文件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至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等内容。

亮点四:领导人在权威外媒发署名文章成惯例

如果你是法国主流报纸《费加罗报》的读者,你将发现报纸的封面文章有一个新作者--中国总理李克强。

随着中国领导人的“走出去”战略,在海外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已经成为高层出访的惯例。

李克强此次访欧,在法国《费加罗报》上发表署名文章《中法关系:知天命,行大道,常维新》。5月李克强访问拉美期间,在秘鲁《秘鲁人报》发表题为《共同谱写中秘关系的新乐章》的署名文章。在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战斗报》和《每日新闻报》同时发表题为《中巴人民友谊万岁》的署名文章。在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前夕,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中美对话为什么重要?》的署名文章。

曾经中国领导人出访,习惯做法是接受到访国媒体联合采访。有媒体评论,在访问国报刊上发表署名文章,这是一种创新。相对于联合采访,发表署名文章的效果更好。直接发表文章,将要讲的话直接印在报纸上,对方不会断章取义。

当然虽然署名文章只写了李克强的名字,他的背后是一个团队在战斗。熟悉此事的学者表示,总理的署名文章,会由专门的班底起草,但也会有他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到底怎样参与或者体现多少个人特色是因人而异的。根据题目的内容,会邀请有关专业部门参与,比如谈到国家关系和外交,外交部会参与,涉及更多专业话题也会有别的部门参与。稿件会考虑对方国家的语言特点和思维习惯,让文字容易被接受。

关键词五:为节省时间,周末启程成惯例

李克强此前的几次出访均选择在周日启程,这次访欧也不例外。

谈到国际出访不得不提到恼人的时差,然而从李克强的访问行程来看,他没有为倒时差留出任何时间。此次访欧过程中,李克强6月28日下午到达布鲁塞尔后,他立即看望中国驻欧盟使团和比利时使馆工作人员,而在6月29日这个星期一,他密集的出席中欧工商峰会和中欧领导人会晤,并访问比利时。

按照许多国家的习惯,周末通常不会安排领导人加班。而总理之所以选择周日出行,正是为充分利用周末,将长途飞行的时间成本降至最低。

笔者曾做过多次国际长途飞行,对倒时差的疲惫和舟劳顿深有感触。看到李克强总理不顾时差的疲劳,一下飞就神采奕奕的开始“旋风式”的外交访问,钦佩崇敬之情无以言表。

中国和欧洲是重要的经贸小伙伴。正如在亚投行问题上,英法德意等欧洲大国不畏美国压力,率先加入亚投行,为其他西方发达国家做出表率作用。而李克强在欧元区风雨飘摇的关键时刻访问欧洲,坚定的与欧洲站在一起,谱写了一曲中欧友谊赞歌。(凤凰财经易典)

[责任编辑:yidi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