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监管滞后也放大了股市泡沫风险 执法晚了一些


来源:新京报

无论是政府、机构、股民,谁都不希望股市大起大落,然而,资本市场如果不来一次大刀阔斧的改革,这样的股市剧烈波动,或许还会再次出现。时间不等人,“股灾”也不等人,真心希望中国股市能够迎来一次壮士断腕式的改革,也希望这种股市暴涨、暴跌是最后一次。

昨日,证监会表示,将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对涉嫌市场操纵,特别是跨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线索进行专项核查。自6月15日大盘下跌以来,A股已连续频密波动,尽管有证监会等连夜发布三道“金牌”对冲A股跌势的利好,但截至昨日收盘沪指仍失守4000点。

与此同时,社会舆论呼吁“国家救市”、“接盘”的声音,不绝于耳。此时,相关部门和相关决策者该怎么办?各界均在拭目以待。

显然,这关系到是全面推进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还是向市场投机行为做出妥协,而重回政府过度干预市场的老路。不能不说,这段时间以来,监管部门重拳出击严查资本市场的投机行为执法,都是应该做的,是职责所在,无论这些执法行为会引起怎样的股市波动,都没有错,都不应为一些股民的损失负责。但是,这些执法来得晚了一些。

如果早在股市上涨之初,监管部门就发现了杠杆化的苗头,就发现了市场操纵的迹象,就出手予以打击,股市会不会还像现在这么疯狂?会不会还有那么多对股市无知的“小白”,跟风入市,惨遭套牢?显然,监管滞后也放大了股市泡沫的风险。

因此,在此之时,我们更该问的是,监管部门为何对资本市场的违法行为反应不尽如人意。由此,也不难看出,时隔数年之后,又一轮的股市波动,固然有很多技术性的原因,但是,更深层的原因恰恰是资本市场改革的滞后。

自上一轮股市暴跌之后,我们可以想想,这几年资本市场究竟做了哪些突破性的改革。有关方面有充分的时间厘清相关职能部门监管和市场的定位,强化对资本市场的监管,而将上市发行权力交给市场,但是,这样一个几乎是常识的改革,到现在仍然没有实现。这不但难以强化监管部门的执法力量,而且,因为掌握上市发行的权力,而令市场监管部门与市场利益主体产生交集,也令监管机构内部存在职责与伦理的冲突。

从表面来说,本次股市强烈波动的原因,包括前期股市上涨过快过多、过度融资杠杆、恶意做空套利行为等,但防范股灾,固然需要一些短期的稳定政策,打击投机行为,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要深化股市制度及资本市场改革。这需要真正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证券监管和发行职能分开。有一个监管职能强大、执法能力卓越的证券监管部门,才能充分防范股市中的各种风险,也才能及时发现那些涉嫌违法行为的苗头,在其一露头时就掐灭,而不是“星火燎原”之后,再去灭火。这样也才能让政府走出“救市”的循环。

无论是政府、机构、股民,谁都不希望股市大起大落,然而,资本市场如果不来一次大刀阔斧的改革,这样的股市剧烈波动,或许还会再次出现。时间不等人,“股灾”也不等人,真心希望中国股市能够迎来一次壮士断腕式的改革,也希望这种股市暴涨、暴跌是最后一次。

【相关推荐】

炒港股的一定要看!专家在线答疑>>>点击进入 做空力量已查明 三日内A股或逆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市 做空 股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