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券商借力两融救市 维稳行动稳定市场情绪


来源:证券时报

自6月30日,国泰君安打响两融维稳第一枪后:上调160只沪深300蓝筹股折算率,并下调融资保证金比例。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近日市场下跌,融资杠杆加速恐慌,券商纷纷推出两融维稳新政有助于缓解市场情绪。

自6月30日,国泰君安打响两融维稳第一枪后:上调160只沪深300蓝筹股折算率,并下调融资保证金比例。其间6日里,中信、光大、国信、银河、长江、华泰、广州、华宝、东海、东吴、广发、国元证券等12家券商纷纷响应,调整了公司的两融相关规则。

对此,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近日市场下跌,融资杠杆加速恐慌,券商纷纷推出两融维稳新政有助于缓解市场情绪。明日,21家券商1200亿入市预计可发挥积极效果,但考虑该规模有限,建议采取平准基金等方式入市,其中,券商可采取分散式救市方式。

中信、国泰君安两次发声

在此次券商救市集体行动中,两家龙头券商中信证券以及刚上市不久的国泰君安证券在此期间短短的6日里,曾两次发声,调整和修改了该公司的相关两融规则。

6月30日,国泰君安于当日下午1:00发出券商救市第一磅,率先上调160只沪深300蓝筹股折算率,并且与此同时下调融资保证金比例。对于调整原因,国泰君安表示,近期市场出现大幅回调,在连续下跌后,蓝筹板块的投资价值已逐渐显现。

“调整两融折算率和保证金比例是券商市场化的运作。”华泰证券首席金融分析师罗毅称,股市深幅下跌后,相较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来说,肯定更看好蓝筹股。也因此,资金实力雄厚的券商会在这一特殊时点下调蓝筹股保证金比例,以支持更多的客户可融资买入蓝筹股。同样,亦会有券商会上调风险评估较大的个股两融保证金比例,以控制风险。

随后,7月2日,中信证券出马出战两融维稳。中信证券早间便向旗下营业部下发通知,从当日起,中信证券信用账户融资保证金比例由0.7下调至0.6。换言之,投资者可以从中信证券借出更多的钱,对市场起到较大维稳作用。

7月3日,中信证券再次发声。继下调保证金比例之后,中信证券打出救市第二枪:下调强制平仓安全线10个百分点。

当晚,国泰君安便连发五份两融规则调整公告,分别涉及暂停融券供给、上调2257只股票折算率、重新界定客户账户50万元门槛、调整关注线和维持担保比例,以及开始受理展期申请等5各方面的两融规则调整。

东方证券上海新川路营业部总经理段军芳称,券商借力两融来救市,是一种微观稳定股票市场的举措,表达了这些证券公司对整体市场步入估值合理区间的积极应对态度。

券商集体维稳

截至7月5日记者即将发稿时,银河证券发布两融规则调整公告,该券商自7月6日起对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50%但不低于130%的信用账户暂缓平仓;对维持担保比例不低于150%的信用账户解除强制平仓状态。

深圳某券商两融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相信后续各家券商都将纷纷公布相应的两融规则调整,来表达两融维稳的态度。

梳理过往6天券商集体维稳行动发现,以证监会于7月1日晚间紧急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为分水岭,此前是国泰君安打响券商两融维稳第一枪,以及华泰、广发、国元证券小幅度两融调整,随后便是各家券商集体大行动。

7月2日一早,广州证券首先呼应该管理办法,称7月2日不强制平仓两融投资者。继广州证券后,当日上午长江证券称可约办两融展期业务。下午,国信证券也发布公告表示,上调21只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至0.7,同时将全体标的证券融资保证金比例下调10个百分点。

7月3日当天公告不断。中信证券白天宣布下调强制平仓安全线10个百分点,傍晚至晚间时段,国泰君安连发5份两融制度调整的公告。

当天,光大证券和华宝证券也纷纷站出来表态发声。光大证券发布的公告包括两方面问题,一是关于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触发强制平仓情形的处理;二是关于合约到期情形的处理。

华宝证券亦于当日下午发布公告。该券商宣布两融业务老客户融资利率打85折,同时,自7月6日起,统一降低客户融资融券业务融资保证金比例至65%。

券业分析人士表示,融资保证金比例的下调,意味着投资者在本金不变的前提下,可融资买入的资金更多。上调可抵充保证金证券的折算率,其实就是提高可抵押股票的抵押比例,也相当于让投资者以同样市值股票融到更多的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东海证券,该家券商于上周六(7月4日)凌晨发布两融修改公告。东海证券除了暂停融券券源供给外,东海证券子公司东海期货有限责任公司拟提高股指期货保证金比例。

同日,长江证券两融维稳再出新政:调整标的证券折算率及融资保证金比例,暂停融券券源供给,并对对融券客户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严格监控。

昨日(7月5日),配合IPO申购暂停,长江证券、中投证券率先公告,对股票质押融资打新客户免收本轮打新(2015年7月2日至7月6日期间)的融资利息,并将在途合约在明日(7月6日)提前购回。

东吴证券于昨日傍晚时段公布,暂停向市场提供融券券源,融资融券业务客户保证金比例从70%下调到65%;融资融券所有担保证券折算率在交易所规定上限范围内进行上调0.05,蓝筹股在此基础上再度上调0.05;暂缓平仓或放宽强制平仓的担保比例。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近日市场下跌,融资杠杆加速恐慌,券商纷纷推出两融维稳新政有助于缓解市场情绪。明日,21家券商1200亿入市预计可发挥积极效果,但考虑该规模有限,建议采取平准基金等方式入市,其中,券商可采取分散式救市方式。

相关专题:A股劫 十万火急大救市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券商 维稳 东海证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