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护盘联盟正式亮相 一股强大力量帮A股回归正常运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以中金所为例,面对近期股市剧烈波动,中金所官方微博“中金所发布”在上周五19时31分披露了近期股指期货市场交易情况的通报。6月27日降息并定向降准;7月5日晚间,证监会宣布,央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

上周,沪指在连跌两周的基础上,再挫12.07%,可谓“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而上周五到上周日,证监会领衔多个部门出台了多项重磅利好,“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那么,近期证监会等部门,以及券商、基金等市场参与主体,到底发布了什么样的利好?这些利好起到了什么作用?

上周末,风起云涌。7月4日(上周六)早上,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21家券商掌门人齐聚证监会,商讨救市大计;同日,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公募基金召开会议;晚间证监会更放出大招,28家沪深上市公司宣布暂缓IPO。

分析人士认为,面对失速下跌的A股,由证监会、央行、交易所、券商、基金以及数百家上市公司等组成的“护盘者联盟”已正式亮相。在这一“豪华阵容”中,各位“队员”在各自职权范围内,不断推出稳定市场的举措。

虽然目前各方都对利好政策进行了诸多解读和梳理,但汇总看,可以清晰地发现,伴随着各种措施出炉,一股强大的力量正帮助A股市场回归到正常运行的轨道上。接下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将为您全面解析阵容豪华的“护盘者联盟”。

《《《

央行:率先支持两出大招

主要措施:提供流动性

“央妈是亲妈”。在本轮牛市过程之中,央行虽然从未直接驰援A股,但自行情启动以来,央行就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业内普遍认为,本轮牛市启动,正是基于流动性的推动。

时至今日,央行依旧“给力”。6月27日,正是央行在时隔七年之后首次同时降准降息,突然打响了拯救A股急跌危机的第一枪。当日,央行宣布自2015年6月28日起降息0.25个百分点,同时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虽然从最终的效果来看,这一次双降利好并未立即扭转A股颓势,但释放出货币政策依旧宽松的信号,流动性正是本轮牛市的重要逻辑之一。

央行官方微博称,7月3日,14家金融机构中期借贷便利3845亿元到期,其中11家金融机构提出了续做申请,央行满足了这些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需求,当日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25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35%。

昨日(7月5日),证监会官方微博更是放出重磅消息,称证监会决定充分发挥证金公司作用,多渠道筹资、扩大业务规模、增强维护稳定的能力,央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

另一边,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协会)作为证券市场上举足轻重的两大行业组织也频频发声,稳定市场信心,且协调推动券商、机构的救市行动。

7月4日,证券业协会、基金协会分别在官网上发布21家券商、25家公募基金的倡议书。证券业协会还提出倡议,广大证券公司要比照21家证券公司联合公告,根据各公司情况作出相关行动。

《《《

证监会:制定战术、带队冲锋

主要措施:增资证金公司、松绑两融

在上周末的诸多救市政策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IPO“急刹”。上周五下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还明确表示,“考虑到近期市场情况,将相应减少发行家数和筹资金额,7月上旬拟安排10家企业IPO,筹资金额也会较6月份减少。”但在7月4日(上周六)晚间,随着28家拟IPO公司同时发布暂缓发行的公告,宣告管理层对IPO态度转变,这也被视为高层救市决心的表现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实际上,除IPO政策外,证监会在本轮救市过程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用“带队冲锋”来形容也毫不为过。在上周五收盘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就公布了多项旨在维护市场信心的各种措施。

一方面证监会决定,对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进行第三次增资扩股,由现有股东进行增资,将现有注册资本从240亿元增资到约1000亿元。之后,证金公司还将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扩大业务规模,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同时,证监会明确表示将引导国内外长期资金入市。

另一方面,针对目前市场上各种虚假信息,证监会也有针对性地进行了通报,称集中部署处理了包括编造“东莞证券风险预警”虚假信息案、“冯鑫(暴风科技董事长)图谋收购迅雷科技”虚假信息案,以及“剑南春借壳金宇车城”虚假信息案在内的6起违法案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周A股连续下跌过程中,证监会已连续出手护盘,其官方微博引得每日晚间各方不断“刷屏”。比如7月1日晚间,证监会微博发布了对两融规定进行修订的消息,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取消投资者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应当在2个交易日追加担保物,且追保后维持担保比例应不低于150%的规定。同时,证监会提出允许券商开展融资融券收益权资产证券化业务,进一步拓宽公司融资渠道。

《《《

各交易所:小调整,大作用

主要措施:调整交易费用打击蓄意做空

相对于证监会在近期救市过程中扮演的“制定战术、带队冲锋”的角色,如上证所、深交所和中金所等各大交易所,则起到了进一步落实政策,并对各自领域的具体问题进行针对性解决的作用。

以中金所为例,面对近期股市剧烈波动,中金所官方微博“中金所发布”在上周五19时31分披露了近期股指期货市场交易情况的通报。

中金所表示,自6月15日以来,随着股市跌幅加大,股指期货出现以下四点新情况:首先,交易量剧烈放大,股指期货三个品种日均成交量324.65万手,较6月份前半月增长了24%;其次,期现货基差及其波动加大,个别合约贴水幅度曾一度超过10%;第三,以程序化交易为代表的量化交易快速发展,已占到总交易量的50%以上;第四,股指期货持仓规模从31.96万手降到23.7万手,成交持仓比升至17倍左右。

中金所表示,将优化相关合约及交易规则,进一步加强市场异常交易监管,对各合约交易量持仓量前50名的客户进行重点排查,防范和打击蓄意做空行为,严厉查处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正常交易秩序。

备受各方关注的是,中金所表示,为抑制短线过度交易,将对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按报单委托量差异化收取交易费用,拟于8月1日前实施。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以来,在市场剧烈波动背后,期指走势对于二级市场的行情有着明显影响,差异化收取交易费有望提高做空成本,从而达到抑制做空、稳定市场的目的。

与中金所类似,沪、深交易所在上周也不约而同地使出“降费”这一手段。7月1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同时发布公告称,下调A股交易经手费和交易过户费。按照近两年市场数据测算,这次调整降幅约为33%。

《《《

券商、公募:发声又出力

主要措施:1200亿投蓝筹ETF、调整担保比、暂停融券券源

各大券商、公募基金作为市场重要参与者,在这场救市大战中当然没有缺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4日,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在内的21家券商发布联合公告,集体发声,力挺股市,21家证券公司表示,将合计出资不低于1200亿元投资蓝筹股ETF。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券商还承诺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同时,上市券商将积极推动回购自家股份,并推进大股东增持股票。此外,各券商将完善逆周期调节机制,及时调整保证金比例、担保证券折算率等相关指标。

另一边,公募基金也为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同样也在7月4日,25家公募基金共同发布承诺:打开前期限购基金的申购,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把握市场机遇,加快偏股型基金的申报和发行,完成新增资金建仓。积极申购本公司偏股型基金,并至少持有1年以上。

上周五收盘后数日内,华宝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相继推出两融新措施。

其中,华宝证券表示将自7月6日起将客户融资保证金下调至65%,并同时对融资融券业务老用户的融资利率执行临时优惠利率,按原公司公布的基准利率八五折执行。光大证券也公告称,将追保线从150%降低至130%。同时,在合约到期之前,客户可申请办理展期。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君安、长江证券、东海证券、招商证券先后宣布暂停公司融券券源供给,同时对融券客户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严格监控,并上调部分股票折算率。

其中,国泰君安对所有可充抵保证金股票折算率上调5%,对于7月1日已上调的业绩较为优异的蓝筹股在此基础上再上调折算率5%,此次共上调2257只股票的折算率。公司所有标的证券保证金比例对应下调5%-10%。东海证券则将上证180指数和深证100指数部分成分股折算率上调至0.68。

《《《

上市公司:抱团取暖积极自救

主要措施:联合发布倡议书增持回购

股价上上下下,不仅牵动着投资者的心,更与上市公司密切相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周五,创业板28家上市公司老总率先发布倡议书,呼吁各上市公司竭尽所能,积极采用公司回购、大股东增持、高管暂不减持等措施,并加强投资者沟通,明晰企业基本面,给投资者以勇气和信心。

随后,中小板50家上市公司也发布联合倡议书,“面对近期股票市场暂时的非理性波动”倡议各上市公司积极采取回购、增持、暂不减持等措施,以实际行动维护市场稳定。

从上周开始,日均数十家上市公司先后披露增持、回购公告,控股股东、高管和员工持股计划悉数上阵,有些上市公司还得到控股股东、核心管理团队的共同增持。

在这些上市公司中,TCL集团(000100)尤为引人关注。在6月最后一天,TCL集团表示,面对目前公司股票价格快速下跌的情况,公司正积极研究合法、合规的应对措施。随后,上市公司即推出首期回购计划,拟以不超过7.95亿元回购7910万股。

此次增持上市公司数量之众、范围之广、增持股数之多、频率之强,实属少有。在这些利好消息刺激下,不少上市公司股价确实有积极表现。

汉鼎股份在7月1日晚间宣布,公司董事、高管增持公司股份,第二天汉鼎股份即以涨停报收。当日晚间,汉鼎股份“再接再厉”,披露公司实控人王麒诚增持102.24万股,7月3日汉鼎股份继续大涨9.03%。

■证监会:

暂缓IPO,对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第三次增资扩股。

■央行:

6月27日降息并定向降准;7月5日晚间,证监会宣布,央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

相关专题:A股劫 十万火急大救市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证监会 救市 东海证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