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熊锦秋:深化股市制度改革 从根本上杜绝下跌发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股市持续大跌,多项救市举措相继出台。笔者认为,现在采取暂停新股发行等举措救市,一些庄家股又将趁机出动,鼓捣“自救”泡沫,散户又将成为炮灰。总之,要在止住股市下跌势头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股市制度改革,甚至对不可持续的运行模式推倒重来,要从制度根源上防止股市下跌频繁地产生。

◎熊锦秋

最近股市持续大跌,多项救市举措相继出台。在笔者看来,股市下跌原因众多,包括前期股市上涨过快过多、上市公司大股东套现等,究其深层次原因则是股市基础性制度存在天然缺陷,因此要进一步深化股市制度改革,堵塞其中漏洞。

救市主要是为了防止融资盘大面积爆仓、以及由此引发的连锁性危机,这有一定必要性,但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救市的负面作用。前期股市大幅上涨,融资盘充分享受了以小博大的好处,现在有危机了就要外力出手救助,这可能助长一些人杠杆赌博心理。另外,目前仍有一些大股东大幅减持,其持股成本极度低廉,救市将让其从市场套取更多的资金。

救市关键是要搞清楚股市为什么跌。有人怀疑是恶意做空者所为。7月2日,证监会微博表示要严打期指恶意做空,但7月3日股市仍然大幅下挫,笔者认为,这说明恶意做空或非本次股市下挫原因。违法做空当然要查处,但正常做空应该受到保护。正如市场人士所指出的,一些大额股票投资者不能在期指市场做空套保规避损失,就只能在股市抛售现货减亏,这或许加大了现货下跌压力。事实上,多头随时准备卖出就是潜在的空头,反之亦然。没有卖出得来的资金又哪能再次买进?打击做空其实也在打击下一步做多。

股市下跌,主要是因为前期爆炒过度,一些主力借助借壳上市、重大重组或者借公司改变经营主业、公司改名等题材炒作,只管眼下连续拉升涨停、哪管今后洪水滔天。但这些题材只是引诱散户追高的诱饵,如此上涨显然缺乏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基础,泡沫崩溃是必然结果。

笔者认为,现在采取暂停新股发行等举措救市,一些庄家股又将趁机出动,鼓捣“自救”泡沫,散户又将成为炮灰。

救市可以,但要对被救助者开出一定条件,尤其是针对其中的重要利益主体,不能无条件救助。笔者认为,救市期间,应禁止所有上市公司释放所谓的借壳上市、重大重组、重大事项、公司改名等信息,同时加大对市场操纵的打击力度。

救市期间,禁止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这些主体是A股市场最大的既得利益主体,救市资源有限,不能让他们再过度享受救市好处。

救市绝不应仅仅着眼于救指数,救指数在某种程度上只是让较为集中领域、集中时间爆发的风险适度分散、平缓释放,但风险本身并没有消除。救市更应救“本”,这个“本”就是股市的基础性体制机制、基础运行模式,要从源头控制风险产生。

目前股市的运行模式在很多方面都有问题,不可持续。例如有些A股市场主力通过重大重组的坐庄模式不可持续,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盈利能力实际并不强。炒新模式也不可持续,新股上市后不分青红皂白都会经历一轮爆炒,然后估值水平再逐渐与其他老股接轨,其中主要是投机操纵作祟。过度融资杠杆推动股市上涨的模式不可持续,由于过度杠杆的使用,投资者和市场要为此额外背负更多的利息负担,反而让市场失血过度、为今后的下跌埋打下伏笔。

总之,要在止住股市下跌势头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股市制度改革,甚至对不可持续的运行模式推倒重来,要从制度根源上防止股市下跌频繁地产生。

相关专题:A股劫 十万火急大救市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救市 股市下跌 做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