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政府提名金立群担任亚投行候任行长


来源:财政部网站

根据2015年6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特别财长会通过的亚投行候任行长遴选程序,中国政府正式提名金立群为亚投行候任行长中方候选人。亚投行正式成立后,将在首次理事会上根据《亚投行协定》有关规定,将候任行长选举为行长。

金立群

【推荐阅读】

外媒:亲爱的希腊 要援助请找亚投行(内附邮箱)

中美在亚投行上的默契:既不自作多情 也不把话说死

日媒:日本为什么不加入亚投行 一山不容二虎

根据2015年6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特别财长会通过的亚投行候任行长遴选程序,中国政府正式提名金立群为亚投行候任行长中方候选人。

金立群目前担任亚投行筹建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此前曾担任中国财政部副部长、亚洲开发银行第一副行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要职,具有在政府部门、国际机构和私营部门丰富的领导和管理经验。

《亚投行协定》规定,应通过公开、透明和择优的程序选举行长,行长应是域内成员国的国民。为确保亚投行成立后尽快投入运营,57个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于6月29日举行的特别财长会决定尽快选举产生候任行长,并通过了候任行长遴选程序。根据这一程序,意向创始成员国须在2015年7月31日前提名候选人,之后将在2015年8月下旬举行的第六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上确定候任行长人选。亚投行正式成立后,将在首次理事会上根据《亚投行协定》有关规定,将候任行长选举为行长。

金立群简历:

金立群自1980年起到中国财政部工作,先后在外事财务司、世界银行司担任各级领导职务。1988年至1993年担任世界银行中国副执行董事。1995年担任财政部部长助理。1998年任财政部副部长。在担任财政部副部长期间,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2003年,金立群竞选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一职并胜出,成为亚行历史上第一位中国籍副行长,2006年获得连任。2008年9月起担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自2013年5月起至2014年10月,担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IFRSFoundation)全球22位受托人之一。2014年1月起,金立群兼任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财政部筹建工作组组长。2014年10月24日,在北京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的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各国授权代表,共同推举金立群为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金立群是中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研究生。1978年考入北京外国语学院(现北京外国语大学),师从王佐良、许国璋教授,攻读英美文学。后获硕士学位。1980年赴美国工作,先后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和波士顿大学经济系研究生院学习,从事经济学研究。回国后获高级经济师职称。

主要工作经历:

金立群曾于2008年至2013年间,担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主要负责内审部门和公关外事部,并作为中央汇金公司的领导小组组长,规范了汇金的管理模式。通过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力度,促进管理部门完善决策程序和风险管理。

2011年-2012年,金立群担任国际主权财富基金论坛的主席,组织了2011年北京年会和2012年墨西哥年会。

2003年,由中国政府推荐,金立群竞选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一职并胜出,2006年获得连任。

作为亚行第一位中国籍副行长,在其五年任期内,为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金立群在亚行主要负责所有发展中国

家私营部门的贷款和股权投资业务。为这些国家的银行改革、改组和化解金融风险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技术援助,并积极推动亚行参与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厦门国际银行、杭州市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

金立群自1980年起到中国财政部工作。历任外事财务司副司长、世界银行中国副执行董事、世界银行司司长,1995年晋升为部长助理。在其担任世界银行中国副执行董事期间,金立群代表中国政府行使股东职权,参与了世行的各种管理决策工作,审查、审批并管理各个贷款项目,制定贷款政策等。

  

[责任编辑:shufj]

标签:提名 中国财政部 选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