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产业资本抄底频繁出手增持、回购


来源:南方都市报

自6月15日以来,上证指数累计跌幅逾25%,创业板指累计跌幅逾30%。在市场连续暴跌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大股东和管理层通过增持、回购等方式,积极维护股价稳定,增强投资者信心。统计显示,2015年6月产业资本的减持金额相比5月下降40%,增持金额上升19%。进入7月份,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回购动作更加频繁。

产业资本转减为增

南都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自6月15日起至7月6日,A股市场先后有168家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获得重要股东增持,累计增持市值86.36亿元。

根据兴业证券的统计显示,2015年6月产业资本的减持金额相比5月下降40%,增持金额上升19%,净减持金额下降45%。板块上,6月创业板减持金额环比降幅比例最大;行业上,房地产、有色、和电力设备的净减持金额较高。

其中,南玻A获增持市值最大,为11.85亿元。其次交大昂立永新股份中葡股份博闻科技香雪制药长园集团卫星石化、新洋丰、易事特、九州通飞马国际等11家公司增持市值均超过1亿元。

从行业上分布上来看,根据证监会行业分布,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房地产业、非金属矿物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产业资本增持较多。

在增持行为中,亨通光电豫金刚石的高管出手颇为大方,分别增持公司8000万股和70123万股。不过,从详细的股权变动情况来看,各家公司重要股东增持的原因也不尽相同。例如,亨通光电公告称,于2015年6月17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亨通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其于2015年6月16日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崔根良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以协议方式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无限售流通股8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34%。

康恩贝的增持则是次数最多的。公开资料显示,康恩贝已发起4轮增持。从6月29日至7月2日,实际控制人胡季强、管理层、全资子公司贵州拜特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麟分别增持110万股、47.75万股、100万股。

而公司类型的股东中,出手增持股份数量最多的是南玻A,其次是比亚迪歌尔声学等公司。从增持的形式来看,除高管及重要股东增持外,还有的公司通过员工持股计划的管理人,以大宗交易方式完成股票购买。据不完全统计,仅7月前四个交易日,就有包括海澜之家、洲际油气等超过10家上市公司公告开展员工持股计划。

多家公司大举回购股份

7月6日早间,万科A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两日前以全票通过在人民币100亿元额度内回购公司A股股份的相关议案。根据公告公布的详细方案显示,为保护投资者利益,万科董事会建议万科本次回购A股股份的价格为不超过2015年7月3日公司A股收盘价格,即不超过人民币13.70元/股,这也意味着如果股价继续下跌,万科就将出手大举回购。

目前来看,万科A的上市公司回购力度是近期最大的。除万科外,苏宁、美的、T CL等上市公司也纷纷推出股票回购、暂缓减持的计划,以推动股票价值的合理回归。

6月27日,美的集团公布了首期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的预案。美的集团拟通过深交所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首期回购资金将不超过10亿元(自有资金),回购价格不超过每股48.54元。回购的期限将在7月13日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后的12个月内。如果全额回购,预计可回购不少于2060万股,占美的集团总股本约0 .48%。

中金公司分析师何伟认为,“美的公司股价涨幅明显滞后;回购股份虽然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高,但金额大”,截至7月6日收盘,美的集团收盘价为35.00元,涨5.11%。

T C L集团于7月1日晚,也公布了三年内(2015年至2017年)回购股份的长效机制。其中,首期拟拿出7.95亿元的自有资金,在6个月内,在深交所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T C L集团的股份,回购的股价上限为10 .05元。首期若全额回购,T CL集团预计可回购不少于7910万股,占T CL总股本约0 .65%。

T C L集团的回购计划分两期。首期期限将自今年7月17日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方案起不超过六个月;第二期不晚于2017年6月30日推出,期限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方案起不超过十二个月。首期、第二期回购股份资金总额上限分别为T CL集团2014年、2015年净利润的25%。

7月2日,国内液晶面板业龙头企业京东方也公布了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事项的进展情况。京东方称,自2014年9月实施股份回购方案以来,京东方会在每个月的前3个交易日公告截至上月末的回购进展情况。而鉴于6月份京东方的股票价格高于公司回购股份预案限定的最高价,所以6月份京东方未回购股份。在最近股市的波动中,京东方7月3日的股价下跌了9.98%,至4.06元/股,估计京东方7月份又将触动回购条件。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可以提升每股收益水平和股票价值,直接起到稳定股价的作用。总体来说,客观上可以起到稳定市场、恢复投资者信心的作用。

采写:南都记者孙铭蔚

[责任编辑:yufa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