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工板块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7月7日召开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国防军工板块发布仪式上,中信建投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冯福章表示,随着市场认知的成熟和军工企业的业绩逐步兑现,军工主题炒作的特征将有所削弱,军工板块中长期投资价值已经初步显现。

在7月7日召开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国防军工板块发布仪式上,中信建投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冯福章表示,随着市场认知的成熟和军工企业的业绩逐步兑现,军工主题炒作的特征将有所削弱,军工板块中长期投资价值已经初步显现。由于6月份军工板块的调整非常充分,对7月中下旬到8月底军工板块的行情持乐观态度。

行业效益大幅提升

中上协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姚峰在会上表示,随着我国国家安全战略的升级、国防军费投入的持续增加以及军工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国防军工板块在资本市场上的重要性越来越高,军工经济整体规模和效益均获得大幅度的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66家国防军工板块上市公司的总股本达到了594亿,营业收入达到了2734亿元,实现利润95亿元。其中,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24.48%,比全体上市公司平均水平高出了18.38个百分点。

同时,军工板块市值比重也在快速提高。冯福章介绍,截至7月6日,军工板块市值共1.69万亿,军工板块的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3%。此外,军工板块的流通市值占比已经达到A股的3.54%,未来随着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的提升,民参军的扩大以及成量军工上市公司的做大做强,军工板块的市值比重有望迅速提升到4%左右。而美国当前军工板块的市值比重为2.06%。

中国重工董秘杨晓英认为,中国要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强国跨越,离不开军工上市公司。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战略中,均将航空航天装备、高技术船舶、核电装备等高端装备及其互联网应用等列为重点领域。

随着军工改革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核心军工资产有望陆续注入。军工央企上市公司将会在国防装备建设方面承担起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国际军贸市场开拓方面也展现了强大的竞争力。军工上市公司在军转民、民参军和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过程中必将大有作为。

川大智胜董秘宋万忠也表示,作为一家民营军工企业,“民参军”是一项长跑,需要企业的长期投入和努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以来,民营企业在“民参军”中获得了更多的参与机会,体制外的身份不再成为一种障碍。

中长期投资价值显现

冯福章认为,从投资价值看,军工板块主题炒作中长期的投资价值逐渐显现。估值水平过高一直是军工行业备受争议的地方。他介绍,目前军工板块的炒作特征有所修正,军工板块2015年动态市盈率是62倍,对应沪深300市盈率是13.75倍,军工板块市净率是5.04倍,对应沪深300是2.04倍。

冯福章说,目前军工板块整体相对依然有一定的溢价。首先,军工行业符合国防战略重点发展方向,地位不可替代;其次,军工产品结构正处于过渡期,虽然当前业绩很差,但是需求即将爆发,业绩可以迅速获得扭转;第三,军工产品和技术的军民共用性强,具备打开民品市场的巨大潜力;第四,资产注入预期强烈,市躇本上是安全注入后的业绩考虑估值。

他比较看好7月中下旬到8月底的军工板块的行情。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6月以来军工板块的调整非常充分,为下一轮军工板块的上涨提供了预留了空间;二是9月3日的大阅兵是行业今年以来最重大的事件,其带动作用会提前反映;三是军民融合的政策会走向深化,国防工业2025的规划编制以及军工开放试点扩大等事件性的刺激在未来会陆续推出。

从武器装备建设来看,当前10年正是武器装备更新换代的关键时期,经过过去多年的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之后,大批新型号将逐步进入量产阶段,尤其围绕远洋海军、战略空军及国防信息化的建设,放量建设已经确认,这将为军工企业的业绩增长带来持续的动力。

从军工体制改革来看,军工体制改革、军工科研院所的改革、军工企业的融资改造等,既是国民经济从计划向市场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防建设的必然选择。尽管上述改革在推进过程中难免也反复,但是市朝是大势所趋。资产重组仍然是现阶段军工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手段。

下半年迎多重利好

目前,国防科技工业“2025”和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十三五”规划正在编制中。国防科工局局长许达哲透露,今年下半年,国防科工局将在全面深化改革上下工夫,解决制约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推动军民融合,加快出台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未来几年,包括武器装备社会化采购、军品市朝定价等关键事项有望逐步取得实质性进展,军民融合进程将提速。

中信证券分析师高嵩认为,军民融合未来2-3年有望持续成为市场热点。可以持续关注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的主流民参军公司,以及通过并购等形式实现民参军的新进入者;此外,关注军转民空间较大的国有企业。继续看好当前或短期内即将有业绩的北斗导航和雷达产业链,如银河电子四川九洲海格通信、天和防务等。

他说,除了“民参军”外,“军转民”也是军民融合的方向之一,预计在通航、大飞机、发动机等领域存在较大空间,可关注四川九洲、中航飞机、中直股份、中航动力等。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军工板块 军工资产 投资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