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者手机:为什么“浪子”容易成功?


来源:凤凰财经

朋友圈里容易了解一个人,比如这次采访的对象刘江峰。在此之前我没有见过这位在2014年,把华为荣耀手机销售数字从1.09亿提升到30亿美元的高管,只是对他激流勇退的离职文章有所耳闻。“浪子”刘江峰,在拟定这期节目标题时,刘江峰在Dmall的同事笑言,为何在一个下午的聊天中,最后却留下了这么任性的评价?在我看来,与刘江峰这位外表含蓄的性情中人,几轮话题对决后,引出我对一圈商业人群特质的记忆:在时代的企业背景下,为什么“浪子”容易成功?

从华为到荣耀品牌,再到生鲜电商,刘江峰的步调一直踩在时代企业或行业的风口上。时势造英雄,在一个心气和财富故事因为互联网被吹得漫天飞舞的年代,泡沫不仅来自与供求、资本、概念,更来源于企业管理者面对时势功成无法克制的自恋。刘江峰不是个安分的人,有情怀也有野心,言谈神色中流露出的慵懒感,不容易产生距离,一派江湖浪子无拘纵意的味道。

“成功是一种磨难”,日本著名实业家稻盛和夫的这句话,在刘江峰的朋友圈被频繁点赞。在流行鼓吹创业、生态、模式、平台这些显学词的今天,无数关注都放在成功的世俗快感上,有多少人试图去体会其中的磨难?而淘尽英雄的潮水过后,留存的往往只有那些感知并承认磨难的人。所谓磨难,在阶段性、领域性的成功后有两种路径,一种为得势一时便睥睨天下的自我认知,渴望把成功推演到虚妄所抵达的任何领域,只见自己无所制的“我执”境地。在历史深处,这里有太阳神和当年巨人集团的斑驳记忆。另一种则为高处不胜寒的天花板效应,在即有目标达成之后,无法立刻找到新的增长痛点和规划,在漫无目的的摸索中,任凭变革机遇流逝,直至一夜间退居人后。俗话称傻人有傻福,在精英的对决中,走到高处玩的是心态。浪子的特质容易超越成功的磨难,在江湖中,有刃而不锋芒,有执但不偏颇,他们警觉着外物的细微变化,表象看来却是潇洒一世的自在信徒,拿得起放得下。

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这个当年心思浪荡的年轻人,在大学辍学后与好友创办Scour.com搜索引擎网站,在短期的一片大热后,被29家好莱坞公司起诉,索赔2.5亿美元,在支付了100万美元后宣布破产。这位执着但不偏执的兄弟没有在原路上重整旗鼓,而是另辟出路,创建了一个提供企业传输速度服务的科技公司,并在几年后将公司以1900万美元出售。卡兰尼克没有立即选择复制先前的成功,而是选择了自己向往的生活,这位“浪子”拿着卖掉公司的巨款,用一年时间开始周游世界,并在巴黎游玩的时候遭遇打难,由此萌生了开发手机打车软件的念头,一发不可收拾。

放弃华为荣耀总裁的光环和巨额退休金,刘江峰对于从商经验的总结,提到了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勇气。对他来说,这不仅是从荣耀手机高点上一夜归零,从头再来的勇气,也是对抗中年危机,寻找下一步事业支撑的勇气,更是尘埃落定后重新选择人生的勇气。另一个是学习,持续学习的能力,警觉新兴事物的崛起,并愿意放下身段去接纳和吸取。这一点在他二十年老领导任正非身上体现至深,作为一个选择常年营造紧迫危机感的铁腕当家人,任正非身上不缺“浪子”气质,犹如隐匿江湖却不断拨动时局的剑客一般,选择自己的行事方式,不被常规传统套路挟持,因时而变就势而行, 不将个人成功与一时成功作为陶醉的理由,或许也因警惕着隐存的磨难。在刘江峰心里,这是胸怀。

刘江峰有过成功,从投资人在天使轮就愿意砸下一亿美元便可窥见一斑。早已实现财务自由,在他看来,创业无所谓物质满足,只想做一点酷的事情。

浪子乐于漂泊,乐于寻找新的可能,他们保持常新由于他们天性厌倦定数,愿意置身动荡与不确定当中,用克制洒脱的心境去抗衡成功带来的磨难,这里便容易带来事业、财富、价值实现的可能。

但说到底,漂泊的意义寻求内心自由,对于这帮商场“浪人”来说,所谓成功,谁说一定是商业上的功成名就呢?​(凤凰财经主持人 李非凡)

[责任编辑:feifan]

标签:刘江峰 任正非 华为荣耀 总裁在线 李非凡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总裁在线》刘江峰专访完整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8/eed27906-0c32-45b0-8353-fefe006c8458.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