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谭浩俊:上市公司与其停牌“避震”不如增持“抗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据媒体报道,由于中小板、创业板个股近日普遍遭遇流动性枯竭和连续跌停,已迫使大量上市公司不得不停牌应对。市场人士担心,个股的大面积连续跌停,将引发公募基金的大规模赎回潮,而由于目前两市停牌个股较多,公募基金将不得不卖出尚未停牌的股票应对赎回,此举将进一步引发股市下跌和个股跌停。

◎谭浩俊

据媒体报道,由于中小板、创业板个股近日普遍遭遇流动性枯竭和连续跌停,已迫使大量上市公司不得不停牌应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日晚,沪深两市又有超过500家公司发布停牌公告,而此前已有764家公司停牌,即使算上少数将于8日复牌的公司,两市停牌公司总数也已逾1200家,超过上市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

市场人士担心,个股的大面积连续跌停,将引发公募基金的大规模赎回潮,而由于目前两市停牌个股较多,公募基金将不得不卖出尚未停牌的股票应对赎回,此举将进一步引发股市下跌和个股跌停。

为避免股市连续下跌给企业和投资者带来影响,采取停牌的方式予以应对,不失为一种手段。但是,如果这样的公司过多,特别是在市场人气原本就已经缺失、信心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会让市场更加萧条、人心更加涣散,从而引发更加严重的下跌。

事实上,无论从市场流动性还是政策层面,以及已经采取的稳定市场措施来看,市场企稳的迹象已经显露。特别是7日的股市,尽管多达1600多家公司跌停,但是大盘已经基本企稳,症结在于投资者信心缺乏,加上被套现象严重,难以形成有效的买卖。

在这样的情况下,停牌“避震”只会让市场更加萧条,让投资者更加恐慌。相反,如果这些企业能够通过增持的方式,维护本公司股票的稳定,提升投资者信心,以积极的姿态和主动的方式“抗震”,可能效果要远胜于停牌“避震”。

问题是,由于绝大多数企业都只考虑自身利益,缺乏大局观念,缺乏应有的社会责任,在个体利益和整体利益的选择方面,只选择个体利益,因此很难作出以增持应对震荡的选择。自然,下跌也就不可避免,最终只能选择停牌“避震”了。其后果,就是进一步加重投资者的恐慌。

殊不知,中国的股市并没有到无法挽救的地步,国家层面的稳定政策已经让大盘趋向平稳。要想让整个市场趋于平稳,最关键的还是要靠投资者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尤其是企业,在投资者心理都比较恐慌的情况下,如果能够做出一些诸如增持、员工持股、大股东承诺、回购等提升投资者信心的举动,不仅对本企业的企稳十分重要,对整个市场的稳定也相当关键。如果绝大多数企业都采取了这种积极举动,市场自然而然地就会趋于平稳。

据悉,深交所已经决定,对不符合条件的、没有充足理由的停牌不予以审批。此举毫无疑问是完全符合当前市场实际情况的,也是必须的。停牌要有理由,没有充足理由的停牌就是不能批准,这也是市场秩序的需要,是保持市场稳定的需要。

对已经停牌的企业,也要进行全面核查,如果理由不够充分,也要尽快复牌。不仅如此,还要作出增持、回购等承诺,以维护市场的稳定,维护本公司投资者的利益。尤其是那些前期已经做了大规模减持的企业,必须强制要求大股东增持或回购。

在国家层面和政策层面都已经尽了最大努力的情况下,必须要更好地发挥企业层面的作用,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到救市行动中来,形成上下联动、相互作用的合力。也只有这样,股市才能尽快步入稳定状态,投资者和企业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

总之,对停牌“避震”行为必须说“不”,同时要迫使企业通过主动“抗震”的方式,与政府和投资者共同协作,形成更大的稳定力量。

相关专题:A股劫 十万火急大救市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停牌 避震 抗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