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号准脉搏 务实救市 让市场流动生金


来源:中国证券网

多部门联合行动不仅是为了稳定股市,更重要的目的在于遏制股市中业已形成的流动性危机,以及信心危机向外部蔓延,保护实体经济不受损害,稳定中国经济发展大局。

号准脉搏务实救市让市场流动生金

多部门联合行动不仅是为了稳定股市,更重要的目的在于遏制股市中业已形成的流动性危机,以及信心危机向外部蔓延,保护实体经济不受损害,稳定中国经济发展大局。

决心!人心!信心!耐心!

当前,政府针对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所展开的一系列果断举措,足以载入中国金融史册。各部委展开联合行动,正彰显高层稳定市场的决心。

联合救市行动不仅是为了稳定市场,更重要的目的在于遏制业已形成的流动性和信心危机向外部蔓延,以保护实体经济不受损害,稳定中国经济发展大局。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围绕流动性枯竭这一市场症结,政策组合拳正在有序展开,救市行动已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资本市场必将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也必将承担起在国家全面深化经济改革、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中的历史重任。

对此,我们应该有坚定的信心,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这一过程任重而道远,必须抱有足够的耐心。

事情正在发生积极变化

流动性,也就是各类金融资产的可变现能力。没有流动性就没有价格,流动性缺失进一步加剧了恐慌蔓延。应该从昨日市场的表现中看到,积极的变化是流动性危机正在得到改善。

华尔街有句格言:永远不要和美联储做对手盘。

在中国,我们永远不要低估中国政府攻坚克难的决心与能力。

昨日早盘,央行、证监会等有关部门少见地在开盘前集体发声,再次明确了将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这些举措都令市场情绪为之一振。此后,更多救市政策持续放出。

多部委及相关部门针对股市所采取的集体行动,这在中国的金融史上极为罕见。这一则说明,由于股市在当前中国经济中所处的重要地位,当前中国股市的问题已经并非股市、股民的危机;还说明,中央更高层已经下决心要解决当前股市所面临的信心危机,而各部委的行动将更加体现出一致性、统一性、协调性。

积极的信号不仅来自于决策层的行动,也来自于市场表现的层面。

在获得了充裕的资金支持后,主力资金从昨日起也开始针对市场的症结所在,对症下药。昨日尽管主板指数走弱,但救市更显实效,一度陷入“死寂”的创业板及中小板焕发出生机。不少明星个股直线拉升。很多股票换手率在20%以上,放出巨量。创业板在大量个股停牌的情况下昨日成交929.5亿元,较周二倍增。中小板则成交1566亿元,较周二增长50%。市场流动性得到明显的改善。

截至周二,两市融资余额为16261亿元,从高点回落6000亿元,而沪指在本轮行情中首次行至3500点位置时,两市融资余额为13048亿元。场内去杠杆进程已渐近尾声。

除了通过二级市场操作进行“两融拆弹”之外,证金公司也开始采用更多市场化的方式提供流动性。证监会昨日就披露,证金公司已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2600亿元信用额度,用于券商自营增持。

有市场人士表示,随着救市行动的持续科学推进,恐慌的市场情绪将得到平复。大量价值投资者将进场寻找下跌后出现的投资机会,使得市场从救市的特殊阶段进入自我修复的良性循环。

救人心树信心

恐惧来自于恐惧本身。

当前股票市场的极端非理性状态与当前投资者结构有着莫大的关系。在发展至今二十多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实现了飞速的发展,并已成为全球体量最大的股票市场。但与此同时,中国也拥有着全球规模最大的散户投资者。

在这一轮极端行情中,散户投资者的恐慌心理和效应得到不断地放大,其中很大部分原因就在于,在当前的交易机制下,他们的集体行动受到抑制,并引发进一步的恐慌,从而产生恶性循环。

在中国证券市场发展至今,股市已经不是一个单纯孤立发展的市场。近期大宗商品、国债期货、港股市场、离岸人民币市场乃至美国中概股市场的较大波动,已经充分说明中国股市对相关市场的联动效应。

如果不能果断、有效地解决A股市场信心缺失的问题,不但冲击中国金融体系其他市场的稳定,还将影响到中国一系列政治经济发展大局的战略性问题。

在一些人看来,救市就是让飞流直下的指数止跌企稳。但是事实上,随着两市A股近半数个股停牌,指数对于市场全景的代表意义已经大打折扣。在这样的背景下,拉抬指数“看上去很美”,但其实并未切中当前股市问题的要害。

在持续发酵了逾三周之后,A股市场本轮危机的症结所在已经较为清晰。大盘从5178点高位直泻而下未予喘息之机,裹挟了大量无法及时平仓的“场内场外、主动被动”融资盘,由于市场流动性缺失而无法有序撤出,这一问题在中小市值题材股中尤为突出。

随着大量公募基金重仓个股股价连续跌停,公募赎回压力又开始显现,令流动性危机雪上加霜。大量上市公司为规避股价下跌而采取“技术性”停牌手段,在自保之余也加剧了市场流动性不足的问题。

遏制住当前非理性的恐慌心理与行为,关键点就是在于恢复市场的流动性。只有市场的流动性得到充分的注入,投资者才能理性地做出投资的决策、信心才能得到有效地重塑,从而让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得到人心的支持。

树信心需要耐心

在经历了疾风骤雨之后的中国股市,要重新回到原有的健康快速发展轨道,还需要时间。对此,投资者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有市场人士就建议,场内两融平仓盘已成为市场流动性面临的主要负担,除了在二级市场购买予以化解之外,可以考虑采取场外机制予以剥离斩断。

同时,近期大量上市公司出于规避股价下跌的目的“技术性”停牌,看似在账面上保护了投资者资产,但事实上冻结了大量市场资金,令基金赎回压力向其余未停牌个股集中,加剧了市场的流动性危机,与救市大局背道而驰。有关部门应严肃监管,注意到上市公司停牌事由是否存在虚假陈述等问题并予以及时纠正。

走出危机之后,A股市场仍将继续反映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呼吸和脉动,在短周期中则可能会因这样那样的原因有所波动。投资者应以更加理性的态度参与资本市场,在分享改革红利的同时承担力所能及的风险,切莫将高层救市当成有求必应的救命稻草。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正是发挥其作用的最好历史时期。这是当前中国经济所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历史大进程所赋予其的历史重任,也是中国参与国际竞争,实现中国梦对其所提出的要求。这一发展趋势必将重新推进。

中国股民也必将在中国股市稳定健康发展中,重展开怀笑颜。

【救市进行时】

部委联动全市场总动员

昨日,从早上8点30分开始到晚上8点,各部门接连推出稳定资本市场的重磅举措,其中引人注意的包括央行为证金公司提供无限流动性、央企不得减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比例、证监会鼓励大股东和董监高增持而限制减持等。

证监会“松绑”规则鼓励股东、高管增持

中国证监会昨日连发两文,明确支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通过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方式稳定股价。同时,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人员在6个月内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国资委一声令下央企挺身增持

在大盘连续多日下跌后,国资委与央企联手打出“维稳牌”。7月8日,国资委官网发文,要求央企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并且支持央企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针对国资委提出的要求,111家央企齐发承诺书。

中上协倡议:上市公司多渠道增持

记者从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上协)获悉,8日中上协联合全体32家地方上市公司协会倡议上市公司采取多措施稳定公司股价、增加长期价值投资吸引力。

8券商响应协会倡议采取措施稳定市场

21家券商发布联合公告采取措施稳定市场、中国证券业协会向行业发出倡议之后,又有更多券商主动发布公告加入维护市场稳定的队伍。中证协统计显示,截至7日,已有8家券商通过公司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相应倡议,其采取的措施包括暂停融券供给、办理两融合约展期、延长两融业务追加担保物截止日期、公司自营盘择机增持等。

公私募评稳定资本市场新举措剑指流动性稳定人心为先

昨日监管层再度释放救市利好,与此前相比,更是强调在维护蓝筹股市场稳定的同时,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受访公私募机构认为,救市“新法”以目前市场恐慌的核心软肋——流动性缺乏为切入点,有望稳定人心扭转市场恐慌,推动市场重新进入上升通道。

证金公司2000亿申购五家公募主动股票型基金

截至7月8日,A股市场停牌上市公司的数量占比超过50%。“监管层要求基金公司摸底旗下股票型基金的赎回情况,了解哪些基金产品可能会有赎回压力,提前做好流动性管理工作。”一位基金公司中层透露。

【公司动态】

超300家上市公司加入增持大军

昨日,证监会连发两文明确支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通过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方式稳定股价。同时,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人员在6个月内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所持公司股份。

浙江:公司董事长承诺年内不减持

7月8日晚间记者从浙江上市公司协会获悉,浙江证监局辖区的183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将于今日联袂发表声明,承诺今年年内不减持所持公司股票,并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积极采取增持等措施,以实际行动切实维护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据统计,这183家上市公司占全部浙江辖区上市公司的75%。

广东:203家辖区公司采取实际行动

近期股市持续震荡,维护股市稳定成为当前资本市场的头号任务。作为全国上市公司最为密集的辖区之一,广东辖区九成以上的上市公司正已实际行动来表明对未来市场的信心。

山东:152家公司联合声明维稳市场

7月9日,经山东上市公司协会、青岛市上市公司协会倡议,山东152家上市公司发表联合声明,将积极推动采取增持、股票回购、暂不减持、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等措施,切实维护市场稳定,增强投资者信心。据悉,山东已有美晨科技保龄宝等公司开始了增持。

重庆国资系统上市公司着手增持

为更好地履行国有股东社会责任,积极支持证券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该委已会商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从7月9日起分别对其所控股上市公司重庆燃气、重庆水务、川仪股份、渝三峡A重庆港九的股票进行增持,具体推进将按有关规定程序办理。

刘益谦旗下国华人寿近期净买入18.6亿元

日前高调宣告“护盘”的刘益谦,究竟在二级市场买了哪些股票?昨日晚间21:00,刘益谦通过旗下国华人寿正式“发声”:自2015年6月30日至2015年7月8日,国华人寿已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有研新材、国农科技等股票,累计净买入约18.6亿元人民币,并将继续增持具有显著投资价值的股票。

【市场反应】

市场活跃度有所回暖去杠杆抛压逐步释放

“救市救的是流动性”目前已成为市场共识。经过本周2个交易日多空交锋后,昨日国家队开始着力为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创业板多只成分股跌停板上获程序化扫单,中信证券中国平安海通证券等大盘蓝筹尾盘亦有大笔资金介入。

上周保证金净流入6329亿投资者入市情绪略有回暖

保证金、新增投资者数量、新增基金开户数等多项数据显示,尽管市场经历了连续下跌,但上周保证金数据依然呈现整体净流入,投资者入市情绪略有回暖。多家主流研究机构认为,考虑到“杠杆牛、资金牛”进入疗伤阶段,二级市场资金供需关系肯定弱于上半年。但现在大概率应是盘整市“市场底”区域,应对资本市场发展前景抱有更大信心。

救市路径转向:国家队支援中小盘创业板收红

国家队救市路径开始转向,证金公司在继续维护蓝筹股稳定的同时,救市资金也开始空降中小盘,业内人士表示,大家对创业板信心正在增强。

【后市研判】

46位基金业高管看市:组合救市成效初显估值已到合理区间

目前政策组合拳初见成效,市场悲观情绪将逐步平复,而且经过连日下跌不少个股已经显现出长期投资价值,到了拣金子的好时机。至于后市看好哪些行业,国企改革、“互联网+”等被提及最多。

【投资机会】

诺亚财富:部分个股显现投资价值

面对不断震荡下跌的股市,有部分市场中人看到了其中的机遇。诺亚财富董事局主席汪静波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连续震荡下行的A股市场或已存在反转希望,部分个股也渐渐显现出投资价值。

机构频现龙虎榜关注获资金力挺公司

8日大盘再次下跌,目前政策持续救市之外,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以及险资、基金等各类机构纷纷出手力撑股价。龙虎榜数据显示,自大盘下跌以来,部分股票被多家机构席位大量买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停牌 保龄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