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键时刻勿忘基本面股价虚高难免挤泡沫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关于百合网和世纪佳缘经营的优劣,笔者不想比较;一时的亏损和盈利,也难定性企业的好坏。但是,企业是以盈利为目标的社会组织,资本市场可以容忍短时期的亏损或战略性的大笔投入,但是不会容忍持续的亏损或扭亏无望的前景。上面的报道可以看出,市场占有率第一且盈利的世纪佳缘,在美国上市且市值仅12亿元人民币;而业务基本相同、至今依然亏损的百合网,市值竟然被炒到15.6亿元。难怪在美国上市的世纪佳缘坐不住了,要回到国内来上市。从另一个侧面说,这是不是A股市场“跌跌不休”的内在原因呢?是不是创业板和中小板股价虚高、市值虚胖

逾千家公司停牌避暴跌自救虽无奈不失一招棋

面对近日股市暴跌,上市公司大面积停牌,其中多数理由是“未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有市场人士表示,“若按此理由执行,诸多想停牌躲避非理性下跌的公司就更简单了。”据统计,截止到8日,两市已经有逾千家上市公司停牌。一家上市公司高管面对股价暴跌,不禁感叹:“投资者太恐惧了,完全不管公司的投资价值。”

这两天,资本市场最常听到的词就是“救市”,从上周末到周三,尽管“国家队”出手不俗,大市依然颓势不止,而上市公司的增持、许诺不减持、延长锁定期等等,似乎都是“远水不解近渴”,多数企业的股价阴跌不止。周四,伴随多项护市举措集中显效,A股告别持续重挫强势回升。此前逾千家企业选择停牌方式自保,虽然显得有点无可奈何,但企业停牌不失为一种应对办法。即使从大市来看,诸多停牌企业能把跌幅降下来——尽管这种降幅有所降低是完全被动的。现在,在各路护盘资金次第入场的背景下,困扰近期市场的流动性困局获得缓解,市场是否会重拾升势,各方拭目以待。

大跌仍有公司逆风上扬经营独到之处值得关注

6月15日起,上证指数从5166.35跌至3686.92,跌幅达28.64%。然而,统计显示,“大跌风眼”中也有逆势上涨的个股。除上市的新股外,自6月15日至7月3日,沪深两市还是有47只个股逆大盘上涨,其中15只个股的股价涨幅超过20%;另外,有301家公司股价持平。

虽然是逆势上涨,可是笔者实在不敢把这些上市公司的名字引出来,因为在连续不断的大跌中,股价上涨是偶然,下跌是必然;涨一天可以出现,但持续涨似乎是个梦。资本市场就是这么无情,一说大涨,牛市之中几乎乌鸦都变成了凤凰;一说暴跌,熊市之中几乎无人能够逃脱。什么价值投资,什么市值管理,什么朝阳产业,一股脑在绿盘前败下阵来。但是静下心来,股市中还是有一根主心骨的,这个主心骨不是别的,正是上市企业的经营能力和盈利模式。上面的上市公司在大跌之中表现较好,恐怕还是在经营管理上有独到之处,在市值管理方面有高人之处。暴风之后要看谁能挺住,能在风雨过后继续放光的,才是真正的英雄。

企业生存之本在于盈利股价虚高迟早“打回原形”

日前,盛达矿业大湖股份同时发布公告称,向婚恋网站百合网分别投资8000万元和2500万元,分别占总股本的5.13%和1.6%。以此计算,百合网的估值达到15.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婚恋网站、市场份额第一的世纪佳缘,其市值不过2.09亿美元,但市场份额、财务指标都远胜于百合网。不过,世纪佳缘已于今年3月3日收到私有化邀约,开启了中概股回归之路。不过,这两家看似对手的企业,最终可能不会在同一个赛场竞技,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世纪佳缘自2011年上市以来连续3年盈利,而百合网目前仍在亏损。百合网CEO田范江此前亦公开表示,由于新三板对盈利要求不高,公司的目标是登陆新三板。

关于百合网和世纪佳缘经营的优劣,笔者不想比较;一时的亏损和盈利,也难定性企业的好坏。但是,企业是以盈利为目标的社会组织,资本市场可以容忍短时期的亏损或战略性的大笔投入,但是不会容忍持续的亏损或扭亏无望的前景。上面的报道可以看出,市场占有率第一且盈利的世纪佳缘,在美国上市且市值仅12亿元人民币;而业务基本相同、至今依然亏损的百合网,市值竟然被炒到15.6亿元。难怪在美国上市的世纪佳缘坐不住了,要回到国内来上市。从另一个侧面说,这是不是A股市场“跌跌不休”的内在原因呢?是不是创业板和中小板股价虚高、市值虚胖的内在原因呢?如果是,那么挤泡沫的过程恐怕还要继续。提醒一下在海外挂牌、趋之若鹜般想回国上市的公司:近期的持续暴跌,会使你们清醒一些吧?

关键时刻勿忘基本面长线投资着眼绩优股

据媒体报道,沃华医药发布两市首份半年报,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七倍。该股年内最大跌幅超过51%,上周放量上涨7.27%。中报显示,公司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逾一成;同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七倍。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原因为公司主导产品心可舒片2013年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已完成了国内大部分地区的销售网络布局。报告期内,心可舒片的销售市场不断扩大,优势市场趋于稳定成熟,促进收入持续增长。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提前公布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共计1074家,占两市全部A股比重的38.84%。其中,698家公司中报业绩预喜(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357家公司中报业绩预忧(包括预减、略减、首亏、续亏);不确定公司有19家,预喜公司占比64.99%。

在股市“哀鸿遍野”的日子里,人们忙着谈“救市”,忙着谈“出逃”,唯独忘了谈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从统计数字看,业绩预告中“预喜”的比重达三分之二,应该是不错的答卷。从行业看,也有令人欣喜的领域,如电气设备、有色金属、传媒、公用事业等行业的半年报业绩同比增幅均超50%,分别为2944%、69%、58%和50%,而2015年第二季度净利润环比也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在大家都感到失望的时候,要看到企业的成绩;在股价一片黑暗的时候,要看到企业的经营成果。虽然价值投资被人们“忙中出错”般的忽视了,但是要做个长线合格的投资人,还是要把握基本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停牌 上市公司 报告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