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超600家公司买入自家股票增持大军正源源不断走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次上市公司增持潮力度远超以往。数据显示,上一次的A股增持高峰发生在2008年10月,当时有57家公司公告增持,而目前加入到增持行列的大股东远超57家。目前依然有公司源源不断加入到增持大军中来,6月10日晚间,洲明科技、骆驼股份宣布加入增持大军。洲明科技称,公司控股股东林洺锋将根据资本市场情况择机增持公司股票,拟用于本次股份增持的最低出资金额为不低于人民币30万元。

随着股市风险释放,诸多上市公司大股东宣布增持自家公司股票以示决心。自6月15日起至7月9日,A股先后有624家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获得重要股东增持。仅7月8日当天,就有333家公司加入到增持大军中来。“信心比黄金重要”,市场人士指出,增持大军的扩容不仅有望提振投资者信心、稳定股价预期,也反映出产业资本看好后市表现。

一天333家,增持大军冒出来

在证监会为大股东增持大开绿灯后,A股上市公司的增持潮席卷而来,增持队伍扩容一倍。

7月8日18点26分,证监会公告通知,鼓励大股东及董监高增持行为,为相关股东增持提供便利;20点16分,证监会再发一道令牌,即日起6个月内大股东及董监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通知称,允许近期减持过股票的产业资本可以通过证券公司定向资管等方式立即在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对于近期股价出现大幅下跌的(连续十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董监高增持本公司股票可以不受窗口期限制;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达到或超过30%的,可以不等待12个月立即增持2%股份。证监会还表示,经与国资委沟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董监高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无需事前报请国资委批准,履行自身决策程序即可。

证监会话音刚落,上市公司就积极行动和表态。仅7月8日晚间,就有东北制药超声电子首创股份雅戈尔大商股份等333家公司的实控人或董监高人员公告宣布已加入或计划加入这场增持接力大赛,这个数字是三周以来宣布或实行增持的公司的一半。据北京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6月15日起至7月9日,A股市场先后已有624家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获得重要股东增持。

听国资委的话,央企做主力军

在国资委的一声令下,被誉为国家队的央企集体入场增持。

国资委于7月8日午间发布消息,国资委所监管的111家央企集体承诺,在股市异常波动时期,不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在国资委于7月8日下午发出维护股票市场稳定的通知后,多家央企在当晚就兑现承诺,表示不减持或拟增持本公司股票,而包括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神华在内的多家央企上市公司大股东在当晚就进行了增持,堪称神速。

公告显示,中国建筑控股股东中建总公司在7月8日增持公司股份1350万股,此次增持后,中建总公司的持股比例由56.15%上升为56.2%。中建总公司表示拟在未来继续增持公司股份。

最积极响应国资委号召的当属建筑类央企。中国建筑发表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已于8日增持1350万股公司股份。另一家建筑类央企中国铁建也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增持了公司股份1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932%。

中国石化则表示,控股股东中国石化集团7月8日在二级市场增持了公司4600万股。中国石化集团拟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或通过一致行动人继续增持公司股份。

本次上市公司增持潮力度远超以往。数据显示,上一次的A股增持高峰发生在2008年10月,当时有57家公司公告增持,而目前加入到增持行列的大股东远超57家。目前依然有公司源源不断加入到增持大军中来,6月10日晚间,洲明科技骆驼股份宣布加入增持大军。洲明科技称,公司控股股东林洺锋将根据资本市场情况择机增持公司股票,拟用于本次股份增持的最低出资金额为不低于人民币30万元。

霸气和小气

增持显示实力

除了央企大军,不少民企增持大军也十分给力。

近日已实施增持的TCL集团史丹利中天城投康缘药业力帆实业等公司7月8日宣布继续增持自家股份。而福瑞股份董事长王冠在增持公司股票100万元后表示:计划自2015年7月8日起每个交易日增持市值约人民币100万元的公司股票,直至公司股价恢复正常。

相比之下,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管就不够霸气。峨眉山旅游7月8日发布公告称,2015年7月6日,公司监事江越以个人名义自有资金购买本公司股票1000股,占公司总股本0.0002%,引发了股民的集体吐槽,“力度还没大妈大”,“峨眉山高管增持1000股!确认没漏写几个零吧,连发公告的成本都不够……”

“在当前时点,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分析人士指出,大股东、高管大多对自家上市公司知根知底,并处于经营和管理的第一线,最清楚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此时敢于掏出真金白银增持自家股,将一定程度提振中小投资者信心,稳定股价预期。而根据以往经验,每次增持回购潮出现后,市场无一例外都出现了一波强劲的反弹行情。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大股东等增持能提振信心,但并不是“万能药”。“大股东增持的数量本身就不多。”多位分析人士对北京晨报记者指出,上市公司大股东是否及时作出增持反应,与控股股东目前的资金实力有关。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琼

证监局约谈减持高管

贾跃亭,

证监会喊你回购!

半年内高管的减持行为不但被禁止,以前减持的也并不意味可以“落袋为安”。

7月8日下午,证监会发布文件表示:“在6个月内减持过本公司股票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通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购买本公司股票的,不属于《证券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的禁止情形。通过上述方式购买的本公司股票6个月内不得减持。”根据该《通知》要求,请各证监局约谈近6个月内存在减持本公司股票的大股东及高管,明确以下要求,其中,减持5亿以下的增持比例不低于累计减持金额的10%;减持5亿元以上的增持比例不低于原减持金额的20%。

这也意味着6个月内减持套现的上市公司高管都面临着回购。最受瞩目的是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自6月1日起,贾跃亭通过大宗交易先后减持共套现约25亿元。减持后,贾跃亭持有42.30%的股本,仍是公司控股股东。按照这个比例计算,贾跃亭至少需要增持5亿元以上的乐视网股票。

此外多家上市公司还因违规减持被点名。上海证券交易所8日对华海药业青海华鼎等部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违规减持股份作出处罚。据统计,近期上交所已集中处理9件涉及股东、董监高违规减持案例。其中通报批评2件,涉及2人次。监管关注7件,涉及8人次。违规原因主要是减持达到5%未及时停止交易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因卖出股票构成短线交易、窗口期违规卖出股票等。其中最集中的违规行为是减持达到5%未及时停止交易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股本 上交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