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募22亿元自购旗下基金:蓝筹ETF成首选 新基金受优待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型基金公司中,广发基金公司自购产品名单中包含了广发沪深300ETF、广发中证全指金融地产ETF,两只蓝筹ETF基金拟出资金额约2000万元。另外,工银瑞信基金拟出资5000万元自购额度中,将其中的2000万元分给了工银瑞信沪深300指数(481009,基金吧)基金,并承诺至少持有一年。嘉实基金也出资1000万元自购嘉实沪深300(160706,基金吧)ETF联接基金,华夏基金则对旗下的华夏上证50(510050,基金吧)ETF联接和华夏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自购。南方基金和银华基金均用5000万元投资

为了响应监管层的护盘政策,公募基金行业近日展开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全员自购行动,58家基金公司自掏腰包拟合计出资约22亿元购买旗下偏股型基金,平均每家基金公司出资额4000万元。在此次轰轰烈烈自购潮中,各大基金公司究竟重点买了哪些产品似乎比自购数字本身更值得关注。

蓝筹ETF成自购首选

6月中旬之后A股市场演变的这场股灾,让股民信心备受打击,政府的救市策略中大盘蓝筹股被扭转乾坤是关键所在,继中央汇金、21家券商公司出手扫货蓝筹股ETF后,7月6日,各大基金公司也纷纷响应,在自购救市方案中蓝筹ETF成为申购的首选标的。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58家基金参与自购的基金公司中,明确针对自购产品范围做出详细说明的有32家,其中有17家基金公司对旗下蓝筹ETF基金选择了自购。

大型基金公司中,广发基金公司自购产品名单中包含了广发沪深300ETF、广发中证全指金融地产ETF,两只蓝筹ETF基金拟出资金额约2000万元。另外,工银瑞信基金拟出资5000万元自购额度中,将其中的2000万元分给了工银瑞信沪深300指数(481009,基金吧)基金,并承诺至少持有一年。嘉实基金也出资1000万元自购嘉实沪深300(160706,基金吧)ETF联接基金,华夏基金则对旗下的华夏上证50(510050,基金吧)ETF联接和华夏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自购。南方基金和银华基金均用5000万元投资旗下南方沪深300ETF联接基金和银华上证50等权ETF联接基金。

此外,旗下拥有蓝筹ETF的中小型基金公司也不例外,申万菱信基金公司拟出资的4000万元的额度中,就拟拿出3000万元申购申万菱信沪深30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国金通用基金公司1800万元的自购额度,也选择申购旗下的国金通用沪深300指数、国金通用上证50指数基金,出资额各900万元。另外,长城基金、富国基金等旗下的自购产品名单中也有蓝筹ETF的身影。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管理层及主力资金力挺蓝筹股,相关ETF不断获得资金流入,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热点会向蓝筹风格转变,看好市场的投资者可以逢低买入ETF,并作为长期性持有,如跟踪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上证180、深市蓝筹代表指数深100指数、两市券商保险银行指数等。

除蓝筹ETF之外,银行、券商、保险等主题分级指数基金、大盘蓝筹主动管理型股基以及医药主题基金也成为基金公司青睐的自购产品。

新发基金备受优待

自6月股灾开启后,公募基金发行市场便告别了热销行情,牛市中提前结束募集、百亿规模新基金的盛景也很难看到,取而代之的反而是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发行新品时延长募集期限。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为了吸引投资者,此次公募基金自购潮中,各大基金公司也纷纷选择自购旗下的新发产品,或者是新成立不久的基金。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32家对自购产品做出详细说明的基金公司中,超半数基金公司自购产品名单中有正在发行或刚刚成立不久的新基金。

如广发基金公司就拟对最新发行的广发改革先锋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进行自购。另外,该公司还将申购刚刚在6月25日成立的广发中证全指能源ETF联接基金。银华基金在拟自购的9000万元基金中,就拿出4000万元认购其他近期拟发行或设立的偏股型基金,并承诺至少持有一年以上。

天弘基金也将出资1.1亿元固有资金认购“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即将陆续发售的11只,每只基金各认购1000万元,并承诺至少持有三年以上。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中,九泰基金则打算对新发的九泰锐智和九泰锐富等权益类公募基金进行认购,并承诺至少持有一年以上。

有分析人士指出,基金公司对于新发基金产品的自购,往往被视为与投资者利益共担的一种决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们对后市的看法,因此常成为普通投资者理财参考,近年来就有不少投资者跟着基金公司自购买基金。此次多数基金公司选择新发基金,恐怕也是基于现在发行市场不佳的情况,因此用自购新基金来吸引投资者认购。

德胜基金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基金公司之所以在自购中选择认购很多新基金,主要是出于建仓的考虑,新发基金相比老基金建仓机会要大得多。

收益平平反获增持

在此次自购潮中,另外有意思的现象是,基金公司在自购的老基金中,并没有选择拳头型的绩优偏股型基金,反而是今年业绩并不突出的基金产品,甚至有些基金的收益还尚未跑过同类平均业绩。

如嘉实基金自购名单中,拟申购的嘉实领先成长股基和嘉实医疗保健股基,今年以来收益分别仅有20.01%和12.38%,业绩表现一般。另外,华夏基金公司自购产品中的华夏蓝筹(160311,基金吧)混合、华夏兴华混合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也均不到5%,并没有选择申购旗下绩优产品。

另外,银河基金自购的银河消费和银河蓝筹股基今年以来收益分别也仅有7.52%和7.62%。国联安自购的国联安德盛精选股基和国联安德盛小盘精选(257010,基金吧)股基,今年业绩分别仅有15.41%和22.35%。

新华基金(博客,微博)旗下新华行业股基和新华钻石企业股基,今年以来收益也分别只有29.15%和14.29%,而新华基金最高收益者新华行业轮换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却并没有被自购。另外,申万菱信自购的竞争优势股基今年业绩也并不理想,仅有6.2%。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业绩一般但被基金公司自购的基金,截至一季度末规模并不算很小,那么为何基金公司要申购这些业绩平平的基金呢?沪上一位基金经理猜测,近期股指调整,上述基金可能是因为在股市巨震中跌幅很大,因此遭到了较多的赎回,因此基金公司会通过自购来保住这些产品的规模。

事实上,正如上述基金经理所讲,这些基金自6月15日股指开始大跌以来,收益回撤均非常大,如申万菱信竞争优势,6月15日以来收益跌幅高达44.6%,成为申万菱信旗下跌幅较大的基金之一。另外,新华基金旗下新华行业周期6月15日至今的跌幅也高达37.43%,国联安德盛精选股基和国联安德盛小盘精选股基6月15日至今收益跌幅也达到25.46%和23.63%。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基金 嘉实 股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