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分析:抗击股灾取得成效 多头军团重新集结


来源:华夏时报

■金水

史上最大规模一次抗击股灾的行动被称为“王炸”,在央行、财政部、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国资委和公安部七个部委联手出击下迅速取得第一阶段胜利。7月9日,上证指数下探3373点之后开始迅速回升,这一天上涨5.76%,创下股灾发生以来最大单日涨幅,1300多只股票涨停。7月10日,上证指数再次飙升冲上3900点,最终以3877点收盘,距离政府宣布救市的4000点仅一步之遥。一场政府救市,反击恶意做空中国资本市场,保护国民财富,防止系统金融风险的救市行动终于取得成效。这一轮股市暴跌的恐慌已经结束,但多头损伤严重,市场人气和信心恢复还需要时间。

中科招商跌停板扫货

实际上,在股市恐慌最严重的时候,多头军团已经开始重新集结。从7月6日开始,国内最大的PE投资机构之一中科招商已经出手连续四个交易日在跌停板上扫货举牌天晟新材大连圣亚鼎泰新材北矿磁材朗科科技三变科技等7家上市公司。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判断7月7日大盘见底3500点附近底部已经出现,并迅速展开行动。今年中科招商在新三板定增募集100亿,拥有雄厚的现金储备,一直在寻找控股参股主板上市公司的时机。在股灾处于最恐慌的时候,单祥双选择出手,他坚信政府救市一定会取得成效,不见成果不会收兵。定增大王刘益谦也在二级市场最恐慌的时候出手增持股票,先后增持有研新材和天茂集团等公司。

7月8日,央行宣布为证金公司提供无限流动性支持,证金公司开始迅速申购了2600亿主动型基金驰援流动性危机,财政部和国资委下发文件要求央企只能增持股票不能减持股票,并择机增持;银监会发文允许商业银行对股权抵押贷款进行展期,保监会放宽了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的上限,公安部介入严查操纵市场恶意做空。证监会一直是救市的主场,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不得违规减持股票,并支持大股东回购和董监高增持股票,放开了减持股票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重新增持股票的时间限制。浙江上市公司率先吹响增持号角,并迅速向全国铺开,全国各地上市公司陆续发表了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声明。大股东和董监高都纷纷掏出真金白银增持公司股票,山西汾酒积极响应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号召公司副处以上的干部必须掏钱买公司股票,山西证监局负责人还为山西汾酒点了赞。

一场从央企到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的多头军团迅速集结,抗击股灾,阻止流动性危机蔓延。7月8日七个部委同时出手,市场的拐点开始到来。但多空博弈仍然惊心动魄,中金所单项提高中证500做空保证金到20%,并限制开空仓,中证500股指期货冲高回落仍然被封跌停,多空开始转向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争夺,多头经过抵抗,当天仍然被封在跌停板位置,上证指数失守3500点,1000多家上市公司被迫高挂“免战牌”,没有交易就没有伤害,很多公司大股东做了股票抵押,贷款已经触线需追加抵押品,恐慌迅速蔓延到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就在投资者对救市已经失望的时候,7月9日转折发生了,股指期货一开盘,中证500股指期货率先涨停,中小盘股纷纷从跌停到涨停;沪深300股指期货在低开100多点之后开始震荡向上,冲击涨停;现货市场多头人气开始聚集,多头军团开始集结,上证指数当天大涨5.76%。中金所的交易持仓数据显示,一股神秘资金大举进入中信期货成为多头持仓排行榜第一名,多头首先把股指期货拉涨停,迫使空头平仓,或者买入现货准备交割。空头联盟开始分化,多头开始乘胜追击。7月10日,股指期货中证500迅速涨停,沪深300指数期货也随之涨停,上证50指数期货也一度涨停,大盘继续上攻并迅速冲上3900点,股市经历风雨后迎来了彩虹。

必须反思股灾教训

受这轮股灾冲击最严重的就是中证500,中小股的流动性差,加上涨跌停板制度的缺陷,在这次股灾中迅速暴露出来,基金、私募和信托杠杆资金重仓流动性差的中小股,股票一旦跌停就失去流动性,触发了更多的杠杆资金平仓,加速了市场的恐慌,基金、私募和信托为获得流动性,开始抛售流动性好的蓝筹股,最终引发连锁反应,爆发股灾,资本市场出现暂时的休克。

这次股灾需要反思的问题比较多,对市场监管、资本市场制度缺陷、危机应对和改革路径等都提出了新的挑战。这次股灾始于去杠杆,市场监管政策目标取向是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保护投资者利益,其他的尽量交给市场,当然市场失灵的时候需要果断出手。实际上,当去杠杆成为政策导向的时候,距离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和保护投资者利益的目标已经南辕北辙,意味着原有市场均衡即将打破,资本市场将进入不均衡状态,我们又缺乏事先的政策预案。

这次去杠杆引发踩踏暴露了年轻的基金经理和私募投资机构不成熟,抱团投资推高中小市值的股票,忽视了中小股票的流动性问题,一旦市场反转将无法平仓引发流动性危机;而跌停板制度更是加剧了这种流动性危机,使流动性难以在短期内得到释放。如果交易制度是T+0和取消涨跌停板,市场就可以获得相对充足的流动性,不至于连续跌停引发市场的流动性休克。当流动性危机可能发生的股市暴跌第一周,笔者就发出过警示,如果迅速采取行动,哪怕监管层喊喊话,或者提前两周降息,也不至于发生一场股灾,蒸发20万亿市值。出现危机之后,我们的应对策略也缺乏整体配合,由证金公司从21家证券公司筹集1200亿资金入场救市,选择的是拉指数权重股,实际上,流动性危机发生在中小盘,蓝筹股的流动性很好。后来救市资金转向申购股票基金,由基金公司在跌停板扫货,为市场提供流动性。中小盘股迅速从连续跌停到涨停,流动性恢复,恐慌解除,场外抄底资金开始入市,市场可以实现自救了,中小盘走强,蓝筹股的人气也开始恢复。这次股灾让注册制推出没有时间表,国有股减持无限推延。股灾的教训表明在主板市场进行任何的改革,成本代价是巨大的,波及利益层面太多,改革见效慢,风险大。资本市场改革的希望在新三板,新三板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单祥双把新三板比喻成三十多年前的深圳,这里没有太多的包袱和既得利益,改革的收益大,成本低。资本市场对于经济转型和双创非常重要,在这里,中科招商尝到了改革的甜头。

新三板今年挂牌4000多家公司,融资额近千亿元,已经超过了创业板的融资。新三板实行的是备案制,公司定增和融资比较灵活,完全由市场上的投资者和公司协商确定,推出做市商交易后,相比协议转让有了券商和机构的公开报价,流动性有了改善,下一步是实行市场风险分层,最成熟做市交易、流动性最好的企业将进入精选市场,推行竞价交易。新三板即将推出的精选市场应该放开500万的门槛,实行和主板一样的门槛。目前,新三板交易没有涨跌停板限制,但仍然没有实现T+0交易。资本市场的改革重点就应该在新三板试验新的交易制度,成为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经济转型的直接投融资平台。

[责任编辑:lanl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