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金公司手握4000亿如何操盘:跌停板扫货 大手笔维稳蓝筹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周股市国家队频频打出维稳组合拳证金公司成为风头最劲操盘手在7月7日和8日两个交易日,证金公司动用的资金都在2000亿元以上,合计超过400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相信国家队会再接再厉,在后续的政策护航下,乐观者预计下周沪指有望重回4500点。

本周股市国家队频频打出维稳组合拳证金公司成为风头最劲操盘手在7月7日和8日两个交易日,证金公司动用的资金都在2000亿元以上,合计超过4000亿元。但是当时证金公司的资本金(含增资部分)1000亿元加上21家券商筹集的1200亿元,合计也仅2200亿元。有媒体表示,差额部分来自于证金公司向商业银行拆入资金,以及央行提供的资金支持。

4000亿从哪儿来?

7月3日,沪指重挫5.8%,跌破3700点。当天盘后,证监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证金公司将进行第三次增资扩股,由现有股东进行增资,将现有注册资本由240亿元扩大到1000亿元。增资扩股后,证金公司还将多渠道增加资金,用于扩大业务规模,维护市场稳定。7月4日,以上市券商为主的21家证券公司在证监会召开闭门会议后发出联合公告,将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而从多家券商发布的公告来看,这1200亿元直接由证金公司“操盘”。

另据了解,央行在8日之前已经再贷款给证金公司不少于1200亿的资金。同时有消息称,工行、中信银行也都拆借了资金给证金公司,“规模也很大”。到了7月9日,证金公司向银行间市场发行规模为80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名为“15证经cp001”,由中信银行主承销,票面利率4.5%,期限三个月。

4000亿要去哪儿?

根据上海交易所盘后数据显示,证金公司出现在7月6日30家蓝筹股买入榜的前五位。从金额上来看,证金公司当天耗资约58亿元,其中半数资金买入了中国石油。公开信息显示,买入金额排名靠前的还有海油工程买入2.13亿元、小商品城买入2.05亿元、恒生电子买入1.92亿元、中国铝业买入1.83亿元、金地集团买入1.6亿元。买入量最少的则为西藏城投买入3063.94万元。

市场分析,证金公司在护盘时有两个特点,一是买入个股的板块属性,即大手笔维稳蓝筹,同时购买大量被腰斩的中小盘个股。二是在跌停板大笔扫货,这些个股几乎涉及了前期炒作的各行业龙头。

7月8日,证金公司向五家基金公司申购2000亿元主动型基金份额,它们分别来自华夏、南方、嘉实、招商、易方达等基金公司。市场认为,此举可能旨在缓解中小盘股票的流动性紧张问题。

央行提供充足救市弹药

市场分析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多次表示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时,都没有限定数额,这也被市场人士视为央行将为稳定资本市场提供充足“弹药”。市场称,这是证金公司救市的最大王牌。分析人士认为,相信国家队会再接再厉,在后续的政策护航下,乐观者预计下周沪指有望重回4500点。

  

相关专题:A股劫 十万火急大救市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买入金额 金地 沪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