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小创公司业绩增长较快 机构掘金超跌绩优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上市公司股价普遍下挫。随着大盘企稳反弹,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股价却大幅下跌的公司开始受到关注。在市场下跌过程中,一些机构投资者频频调研上市公司,为后续投资布局做准备。与此同时,产业资本开始密集举牌部分股价跌幅较大的上市公司。

近期上市公司股价普遍下挫。随着大盘企稳反弹,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股价却大幅下跌的公司开始受到关注。在市场下跌过程中,一些机构投资者频频调研上市公司,为后续投资布局做准备。与此同时,产业资本开始密集举牌部分股价跌幅较大的上市公司。

中小创公司业绩增长较快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7月11日,沪深两市共有1286家上市公司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续盈、扭亏、略增等预喜的公司家数合计为838家,占比达65%。据统计,中小板公司业绩预告已基本披露完毕,中小板公司上半年业绩整体较好。从现有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来看,业绩增速较快的公司仍主要集中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6月15日开始的这轮下跌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成为下跌“主力军”。随着大盘反弹,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表现值得关注。

长江证券报告认为,众多中小市值公司的改革牛、转型牛才是真正能重燃市场激情的引擎,创业板、中小板的中小市值公司转型互联网是A股的活力和信心所在。

上半年业绩增幅超过10倍的公司共计11家,其中两家为深市主板公司为康达尔和华媒控股,两家为创业板公司为红宇新材和恒顺众昇,其余7家均为中小板公司,按照业绩增幅由高到低排列依次为顺荣三七、深圳惠程海翔药业、冠福股份、浩宁达、汉麻产业和金一文化。

行业来看,传媒、非银金融、医药生物等行业公司上半年业绩整体较好。业绩增幅超过10倍的公司中,华媒控股、顺荣三七均为传媒行业公司,传媒行业公司业绩增长翻倍的公司还包括跨境通、拓维信息、互动娱乐、唐德影视、新文化天威视讯华谊嘉信等。生意宝、跨境通、拓维信息、游族网络、新文化、长城影视、华媒控股等公司在此轮调整中跌幅较大,6月15日以来的股价跌幅均超过50%。

渤海证券报告认为,一方面文化传媒行业中长期的成长逻辑并未因行情惨淡而发生改变;另一方面,未来行业及板块内个股的走势将逐步呈现分化的特征。投资者短期内对于传媒行业的投资逻辑应保持审慎,尽量规避前期涨幅过大且尚未有业绩支撑的相关题材股。

机构密集调研超跌股

巴菲特曾说过:“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在这轮暴跌中,与一些机构和散户出逃形成对比的是,有些机构开始着手调研超跌股,试图发觉被错杀的公司。而更加“贪婪”的是一些产业资本,诸如中科招商、潇湘资本等已经开始密集举牌。

科陆电子披露,6月23日下午,公司接待了东方港湾、东莞证券、广州证券、瀚信资产、弘立投资、厚德投资、华商基金、华夏基金等诸多机构的调研。公司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储能业务实现订单总额近5亿元。海外市场拓展方面,公司在东亚、中亚、南非、欧洲等海外地区拓展情况良好,海外销售订单大幅增加。目前公司已成功进入全球60多个国家与地区,公司国际化的经营格局正在形成。

科陆电子6月15日以来股价跌幅为38.34%。公司在披露一季报时称,2015年上半年公司智能电网业务稳定增长,新能源业务的开拓取得实质性进展,光伏电站项目为公司贡献了较为稳定的收入和利润。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226.73至7924.92万元,同比增长10%至40%。信达证券报告认为,科陆电子在能源互联网上强势拓展及卡位优势,未来几年业绩具有高成长性,科陆电子是被市场错杀的优质标的。

据联络互动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7月7日接待了信达澳银基金和长城基金的调研。联络互动表示,公司将加强与Avegant公司的深度合作,抓住市场机遇,在大中华地区全面推广Glyph虚拟现实眼镜,将智能眼镜打造成公司一个全新的入口。公司表示,将根据自身情况,通过外延并购合作打造生态圈。公司从2015年之后,陆续投资了几家游戏公司和渠道公司,后期还将密切关注行业内的优质标的,但投资并购的方向会始终和公司的战略发展相一致。联络互动在一季报中称,公司应用分发业务持续增长,产能持续释放,带动公司半年度净利润大幅增长。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亿元至1.4亿元,同比增长128.61%至146.20%。6月15日以来,公司股价累计跌幅高达49.61%。

股价的大幅下跌也给产业资本举牌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随着调整持续,产业资本争相出手。7月以来,中科招商举牌朗科科技三变科技天晟新材鼎泰新材大连圣亚北矿磁材;刘益谦通过国华人寿举牌有研新材和国农科技;“成功系”掌门人刘虹通过潇湘资本举牌朗科科技。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被举牌的公司中大多数目前总市值较小,在此轮调整中跌幅较大。被举牌的消息一经公布,这些公司股价闻风大涨。

券商估值优势明显

受益于上半年的牛市效应,上市券商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对22家上市证券公司2015年度上半年经营数据统计,上市证券公司普遍经营稳定,盈利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737.48亿元,同比增长280.13%;实现净利润846.93亿元,同比增长358.05%。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光大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超过13倍,增幅最高,其次为西部证券,增幅超过8倍。西部证券公布的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15亿元,同比增长446.36%;实现净利润15.18亿元,同比增长896.75%。

国海证券报告称,此前的大跌让人更加关注行业风控,未来行业监管趋严概率较大,融资类业务和创新业务的后续发展有待观察,注册制推出或更谨慎。预计参与救市的主力券商将获得更多政策倾斜。市场中长期有望进入慢牛格局,券商板块或超越指数。“宽松+改革”未停,危机过后,市场有望回归理智,慢牛上路。下半年市场活跃度或有所减弱,但不影响券商行业全年净利润高增长,券商板块估值优势明显。

在上半年牛市行情中,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减持其他上市公司股份获得投资收益,业绩大幅增长。渝三峡A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1.45亿元至1.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2%至409%。渝三峡A表示,公司业绩增长变动较大主要系出售北京北陆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37万股股票取得投资收益约1.24亿元。

烟台冰轮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8亿元-2.02亿元,同比增长190%-230%。烟台冰轮表示,2015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投资收益显著增加。上半年公司累计出售万华化学962万股,均价24.85元/股,扣除会计成本、交易税费和所得税后,盈利约1.7亿元。

深圳惠程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129.32%-5179.32%。公司称,主要是因为公司从事证券投资产生收益增加。

根据目前多家机构的观点,下半年A股有望走出一波慢牛行情。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份较多的公司,通过减持有望增加投资收益,从而实现业绩增长。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依靠投资收益提振业绩不具可持续性,投资者投资此类股票还需谨慎。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上市公司 超跌 绩优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