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春宁涉贪腐被抓:阿里称年轻人会犯错 腾讯称不能姑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前腾讯高管、现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春宁被警方带走,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39岁的刘春宁,因为先后在腾讯、阿里巴巴任职高层,给这件反腐案添上了一些江湖恩怨的味道。手游业务遇挫之后,刘春宁担任了阿里收购的文化中国非执行董事,然而2014年8月文化中国更名阿里巴巴影业之后,刘春宁并未担任行政总裁。

近日,前腾讯高管、现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春宁被警方带走,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7月9日晚,腾讯方面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腾讯在2014的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前两年的视频团队存在贪腐疑点,遂向公安机关报案。警方最开始锁定了张某某、岳某某等四五名员工,并在进一步侦查过程中,牵出刘春宁。“我们所知道的,是其中一名涉事员工涉案金额有数十万。”腾讯方面还称,对于外界所谓“腾讯举报刘春宁、打击报复竞争对手”的说法不实。

7月10日,阿里巴巴发表声明,在表示支持腾讯反腐的同时,也称会尽可能向刘春宁及其家人提供应有的法律援助支持。声明结尾表示,“年轻人无权犯法,年轻人总会犯错,年轻人承担他该承担的后果。”

39岁的刘春宁,因为先后在腾讯、阿里巴巴任职高层,给这件反腐案添上了一些江湖恩怨的味道。

腾讯否认举报刘春宁

腾讯和阿里巴巴作为中国最大的两家互联网公司,素来在业务层面“战火”不断。刘春宁被调查,案发后亦被外界广为猜测是两家公司“暗战”。

对于“腾讯举报刘春宁”的说法,腾讯新闻发言人张军对外表示,“我们去年在一次例行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了前两年的视频团队涉及严重贪腐问题。我们随即向警方报案,警方抓捕了多名在职、离职以及供应商人员,并且在进一步侦查中牵出了刘春宁。”

7月10日午间,腾讯在官方微博发表声明,除了强调是警方通过侦查牵出刘春宁以外,还表示由于内部审计是腾讯公司的例行工作,且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加上警方办案需要时间,所以才使得该事件至今才被披露。

另外,对于“群体性腐败事件”这一说法,腾讯在声明中也予以反驳。腾讯表示,目前已知涉案人员达五六名,属于个别业务团队中的多人腐败,鉴于案件的重要性,腾讯向公安机关报案处理。但对于腾讯公司两万多名员工而言,这是个案。

今年4月,腾讯公司就曾内部通报了四起违反“腾讯高压线”的事件,其中两起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移送到公安机关处理。

阿里“支持腾讯反腐”

7月10日,阿里巴巴在官方微博上针对刘春宁被警方带走一事回应称,获悉“刘春宁因腾讯期间的群体性腐败事件,被腾讯举报并被警方拘捕”感到“震惊”。

阿里巴巴的声明中,在表示支持腾讯反腐的同时,也表示会尽可能向刘春宁及其家人提供应有的法律援助支持。声明表示,“事情就是这么个事情,结果可能有无数结果,我们会尽全力提供刘春宁及其家人,应该有的任何法律援助及支持!年轻人无权犯法,年轻人总会犯错,年轻人承担他该承担的后果,年轻人应该有未来的生活。”

随后腾讯做出强硬的回击,“刘春宁作为腾讯公司的前管理干部,在职务岗位上涉嫌贪腐,这已远远超出犯错的边界,既触犯了腾讯公司的高压线,也触犯了法律原则。犯错可以原谅,但犯法岂能姑息!”

7月10日,阿里影业(01060,HK)的收盘价为2.45港元,上涨了4.70%,成交金额12.21亿港元。从盘面上看,阿里影业并没有受到“刘春宁风波”的影响。

从腾讯跳到阿里

公开资料及阿里影业披露的董事成员资料显示,刘春宁今年39岁,2004年加入腾讯,有近十年的工作经验。他最初负责拍拍网业务,后拍拍网被卖给了京东。2011年4月,他又被指派负责腾讯视频,在任两年多。

2013年7月2日,腾讯宣布在线视频业务总经理刘春宁因个人因素辞职。1个月后,刘春宁加盟腾讯的竞争对手阿里巴巴,负责手游业务。2014年1月,阿里游戏高调向腾讯在内的手游平台挑战,并连发三款手机游戏。

但刘春宁始终没能带领阿里手游打开局面,不到一年时间,2014年11月,时任阿里数娱总裁的刘春宁对内低调宣布放弃手游业务,转型TV游戏和家庭娱乐。

手游业务遇挫之后,刘春宁担任了阿里收购的文化中国非执行董事,然而2014年8月文化中国更名阿里巴巴影业之后,刘春宁并未担任行政总裁。此时,刘春宁主要负责虾米音乐和娱乐宝。

6月18日,在第18届上海电影节上,刘春宁最近一次出现在公众场合。作为阿里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出席,刘春宁谈及互联网给电影业带来的创新。4天之后,刘春宁被深圳警方带走调查。

曾被腾讯索赔数千万

据了解,刘春宁从腾讯离职后,2014年1月腾讯就“竞业禁止”问题曾在深圳南山区法院对刘春宁提起民事诉讼,向其追讨在腾讯就职时期的全部股权收益,数额高达数千万元人民币,这也被视为“互联网竞业禁止协议索赔第一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南山区人民法院官网查询,在2014年10月14日上午,南山区人民法院安排了此案庭审,案由为合同纠纷,程序为“普通程序”,涉及当事人分别是“腾讯数码(天津)有限公司,刘春宁”以及“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刘春宁”,但在公开信息中并未查询到审理结果。

国辉律师事务所律师对记者表示,“根据民事诉讼法规定,适用普通程序审理一审民事案件的审限为6个月;只有存在非常特殊情况可以延长6个月。截至目前一审过去9个月,一审很可能已经有了结果。”

IT专家洪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刘春宁事件有一定的必然性。首先,对于视频网站来说,很容易发生贪腐现象,视频版权购买过程中容易发生吃回扣等现象;再者,腾讯和阿里都在做“商业反腐”的举措,阿里也曾举报内部涉及商业贪腐的员工。

[责任编辑:yufang]

标签:刘春宁 腾讯公司 拍拍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