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商银行与中信保合力布局“一带一路”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孙璐璐

在各家银行抢滩“一带一路”布局时,工商银行在“一带一路”又有重大新举措。

7月13日,工商银行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信保”)签署“一带一路”战略专项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一带一路”、非洲“三网一化”、中把经济走廊等战略所涉及的重点国别和重点项目,以及核电、铁路、军工、电信等行业开展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推出以下十项银保创新金融服务:PPP项目投融资、大宗商品结构化融资、次主权担保项目融资、当地币出口信贷、中信保项下债券发行、租赁与保险组合产品、中信保项下短期贸易融资、跨境投融资担保、跨境供应链融资和风险管理服务等。

在合作机制方面,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工商银行专项融资部和中信保项目险市场开发部将作为双方合作的牵头部门,定期交流重点合作领域合作情况及合作方向;对重大服务需求,双方将建立专项小组,且双方会充分共享业务信息和金融合作内容。

中信保项目险市场开发部总经理陈新表示,今年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关键年,也是早期收货年,中信保希望以协议签署为起点,充分利用工商银行在境外机构、平台和资金等方面优势,以及中信保自身在风险保障和融资促进等方面的优势,打好组合拳,通过双方经营平台的互通,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降低服务成本。

工商银行专项融资部总经理闫峻透露,此次双方合作重点在于银保共同开展国别区域市场开发,从源头获取市场项目信息,做好投资规划、融资条件和担保结构设计,实现金融机构从跟随企业走出去到引领企业走出去的经营模式转型。

闫峻认为,此次工商银行和中信保提出的国别区域市场开发合作,可以依托工商银行的全球网络布局优势、广泛的代理行合作资源和中信保政策性保险公司的资源,共同从境外源头入手,通过向外国政府和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协助外国政府和企业做好项目规划、投融资方案及风险管理措施等,并推荐中国企业参与投资。

工商银行为抢占“一带一路”战略先机可谓动作频频。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工行总行参与“一带一路”工作的多达20多个部门,为调动全行资源布局“一带一路”,工行总行成立了专门的“一带一路”专项工作小组,负责日常的部门沟通和项目推进,目前该小组下设在专项融资部。

闫峻透露,上月全行就“一带一路”布局召开动员会,部署十项重点任务。截至目前,工商银行“走出去”储备项目规模达3673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储备项目就高达2092亿美元。

与其他“走出去”项目所不同的是,工商银行“一带一路”工作小组办公室成员魏爱东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工商银行为“一带一路”项目在融资规模的支持力度、项目审核流程方面将给予特别“优待”。

[责任编辑:xiay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