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安银行金融服务培育农业产业链


来源:证券时报网

这种商业模式在平安银行介入海洋渔业时体现得淋漓尽致。日前,平安银行联合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福州市政府、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在福州举办海产品交易平台业务推介会,以金融服务培育农业产业链。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14日讯

见习记者 马传茂

从成立初,平安银行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便突破以传统授信为主的业务模式,通过支持发起区域性产业基金,重点投资于区域内农业发展与产业链整合;从产业龙头企业切入,整合产业链;打造平台战略,“融资+融智+撮合”成为常态。

这种商业模式在平安银行介入海洋渔业时体现得淋漓尽致。日前,平安银行联合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福州市政府、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在福州举办海产品交易平台业务推介会,以金融服务培育农业产业链。

与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合作持续深化

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近6万亿,年增速约7.6%,其中渔业产值9634亿元,占海洋经济的16%。

行业良好的发展态势恰恰是金融资本进入产业发展的机遇。2014年11月,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正式上线,以大宗海产品现货和海产品电子合约进行“线上交易、线下交割、人民币结算”。

平安“橙e网”平台与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的结算服务系统顺利对接,构建了“互联网+金融+交易所+电商”的新型商业模式,形成了更规范、公平、便捷的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

而此次推介会上,平安银行与交易所的合作持续深化。一方面与交易所协同,成立面向海产品企业的“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发展基金”;另一方面平安银行将为交易所平台上运营的企业提供线上融资。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表示,“在这种崭新的撮合交易模式下,平安银行与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将有能力集聚更广大的优秀海洋经济类企业,打造更完善的海产品生意连接体,构建更有效的金融与现代农业的共赢联盟体。”

平安银行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总裁张俊涛透露,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平安银行将重点覆盖基础建设、交易平台建设、打通产业链三个方面内容,提供“橙e网”、贸易融资服务、离岸金融业务等一系列综合金融服务。

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之路

橙e网是平安银行的互联网金融利器,也是该行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业务拓展的有力武器之一。而事业部服务于大农业产业链条,其对电商化转型和供应链协同发展的需求更为迫切。

以此次合作为例,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将借助橙e网在结算、融资方面的优势及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在客户集聚方面的优势,促成交易所平台与橙e系统的无缝对接及数据协同。事业部为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及其会议提供结算服务,并在不改变会员交易操作习惯基础上,为会员定制全流程在线融资服务。

“下一步还将推动橙e平台与粮食贸易企业、农产品仓储物流平台、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等平台和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的技术嫁接,用橙e平台对上述平台进行改造升级,加上平安银行新近推出的全新物联网金融,为农业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张俊涛表示。

需要注意的是,农业企业经营的时间周期、盈利模式均有别于其他类型企业,农业投资前期投入大、回收期长、抗风险能力偏弱等特点比较明显,农业信贷投放也与其他信贷有非常大的区别。

对此,张俊涛表示,“农业企业经营的特点,让银行无论是提供直接的信贷支持,还是设计产业基金时,必须以与其他行业不一样的视角去研究这个行业,摸准行业产业链整体情况和企业经营规律,这样才能为企业提供信贷、撮合、融智等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东盟 海洋渔业 渔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