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融资本频频举牌 趁大跌抄底扫货


来源:证券时报

7月7日,国华人寿在有研新材跌停板位置大举吸筹,并直接增持至7.5%,导致有研新材当日股价从跌停拉升至涨停。事实上,近日实施举牌的产业资本及金融资本均系抄底举牌,这与此前举牌方与上市公司控股方在举牌大战中进一步举牌的成本不可同日而语。

张骞爻/制表张常春/制图

见习记者张骞爻

随着二级市场的深度调整,以金融资本、产业资本为代表的资本力量正在趁机抄底扫货,并完成了一轮密集的举牌潮。

据不完全统计,自7月6日以来,两市共有10余家上市公司被各路资本举牌,包括有研新材、博通股份、新华百货大连圣亚万科A等。在各路举牌方中,尤以中科招商、“法人股大王”刘益谦、沪上私募崔军及前海人寿为代表的金融资本表现得尤为生猛。

抄底举牌

记者注意到,相比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董监高而言,此次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等资本力量对二级市场的整体把握更为敏感,趁低位大举吸货触发举牌。

以博通股份为例,该公司7月9日接到上海朱雀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朱雀枫域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朱雀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的通知,后三者于今年6月至7月9日,通过12只信托、基金产品共计增持博通股份312万股,触发举牌。

从增持周期来看,上海朱雀股权投资管理等三方并未在博通股份股价相对低位时突击抄底,而系连续抄底,直至7月9日完成举牌。

上述举牌方在权益变动书中明确提及,无意争夺博通股份控股权,举牌本身是为了获得较好的股权投资收益,并保证未来6个月不减持博通股份股权,但不排除未来7至12个月减持的可能性。

另外,此前被质疑炒作的沪上私募崔军旗下的上海宝银创赢投资及上海兆赢股权投资通过多个账户,于近日合计增持新华百货5.08%股份,构成第三次举牌。经此举牌后,崔军对新华百货持股比例由此增至15.08%。相对于前两次举牌,崔军此番举牌新华百货属于明显的抄底动作。

同样抄底举牌的还有国华人寿,后者系刘益谦影子公司,刘益谦控制的天茂集团正在实施收购国华人寿的计划。一旦完成收购,刘益谦将间接持有国华人寿51%股权,从而实现并表。

7月7日,国华人寿在有研新材跌停板位置大举吸筹,并直接增持至7.5%,导致有研新材当日股价从跌停拉升至涨停。

事实上,近日实施举牌的产业资本及金融资本均系抄底举牌,这与此前举牌方与上市公司控股方在举牌大战中进一步举牌的成本不可同日而语。

资本生猛

在各路举牌资本中,金融资本表现得尤为生猛,远超产业资本。

北矿磁材7月10日称,中科招商旗下的中科汇通于7月9日以竞价交易方式对北矿磁材完成举牌,耗资近1亿元。在此之前,中科招商就已经在二级市场打包抄底了5家上市公司,包括朗科科技天晟新材三变科技鼎泰新材大连圣亚。

实际上,不单是中科系在底部打包扫货,另一资本大鳄国华人寿法定代表人刘益谦也豪掷大量资金为二级市场树立信心。自6月30日至7月8日,国华人寿已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有研新材、国农科技等股票,累计净买入超过10亿元,并将继续增持具有显著投资价值的股票。

更为典型的案例是,前海人寿7月10日大举买入5.5亿股万科A触发举牌,成为仅次于万科单一大股东华润股份公司之后的第二大股东。此次前海人寿增持万科A的成交区间价格为每股13.28元至15.47元,以此计算,增持金额在74亿元至85亿元之间,可谓大手笔。

据了解,此前在二级市场举牌的资金多系产业资本,尤其是举牌商业百货类上市公司的资本,更是如此,如曾举牌鄂武商A的“银泰系”、举牌商业城的“茂业系”等。不过,此次A股大跌引发举牌热的举牌方多为私募大鳄、保险资本等金融资本,业界认为,此次市场的深度调整对一向敏感的金融资本有极大的吸引力。

事实上,在被举牌的消息公布之后,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均出现连续大涨,金融资本“为国护盘”的同时也赚了个盆满钵满。如在微信朋友圈宣布“砸10亿救市”的资本大鳄刘益谦抄底成功,四天浮盈近3亿元。此外,被举牌的上市公司还有望出现整合,由此使得这些公司的价值得以重估。

  

[责任编辑:xiayl]

标签:抄底 扫货 金融资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