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抄底进行时:险资公募产业资本加速入场


来源:万得资讯

近段时间,市场深幅调整引来各路资本上演抄底大戏。从6月中旬开始的暴跌行情,到7月8日流动性得到缓解,在千股停牌的情况下,没有停牌的个股开始止跌回升,并在7月9日、10日、13日轮番上演千股涨停潮。 14日上午,上证综指一度涨超1%突破4000点,午后持续走低,一度跌近3%失守3900点,随后银行等权重板块发力,股指探底回升翻红,尾盘小幅回落,险守3900点,跌1.16%。当日仍有近900只非ST股涨停。连日的近千股涨停也使得市场从极度悲观迅速逆转为非常乐观,各路抄底资金持续入场。

过去一周,是大资管行业集中入市力度的一周,券商率先启动,拟以部分净资产出资,拿出不低于1200亿元去购买蓝筹ETF;保险资金其间也投入1000多亿“真金白银”购买股票以及股票型基金;相对实力较弱的公募基金也不甘落后,纷纷宣布以自有资金自购旗下基金。Wind资讯统计数据发现,包括公募基金、险资、外资等各路资金近期均加速入市,此外,两市融资买入额也重回千亿级别,产业资本也在大幅增持,另有十余只个股被私募、险资等举牌。业内分析,各路资金加速入市,除了维护资本市场健康意图之外,更主要的目的或许是预判股市见底、择机抄底。多家机构分析,市场最恐慌的阶段已经结束,后续市场可能仍会有局部的波动,但有基本面支持的个股行情有望展开。

两融加仓迅速:当日融资买入重回千亿

连续15个交易日下降近8000亿元之后,两融余额企稳于1.44万亿元。7月10日,两融余额较前一天回升4亿元,其中,融资净买入2.43亿元,虽然回升幅度不大,但这一数据显示,融资资金正开始由净出逃转向净买入。

Wind资讯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4398.1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4409.72亿元减少11.58亿元。当日沪深两市融资买入额为1469.43亿元,前一交易日为1260.19亿元;当日的融券卖出量为1.96万股,前一交易日为2.06万股。从个券来看,融资方面,当日共有617只个券出现融资买入,912只个券出现融资偿还。

Wind资讯数据显示,7月9日-13日,股市连续三日收阳之际,263只个股实现融资净买入,76只个股净买入金额超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阶段的两融紧急降杠杆并非被动降杠杆的过程,而是来自于市场的主动调整,因此,近日出现在底部的资金出入动向更能反应真实的市场意愿。种种现象表明,场内两融降杠杆已经告一段落,融资抄底资金被激活。

西南证券策略研究员朱斌认为,目前进入增杠杆的节奏偏快了一些,融资余额并未降到一个健康水平,发达国家一般融资余额占市值比例在1.5%-2%左右,当前A股的情况是占比偏高。不排除未来监管部门出台新措施抑制市场杠杆快速反弹。但是,从目前的行情走势来看,两融降杠杆确实已经告一段落。

险资提高入市比例:近期买入超千亿元

今年以来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在险资运用余额中的占比不断提升。近几个月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险资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0767.2亿元,占比11.41%;2月底为11476.2亿元,占比12.01%;3月底为13055.8亿元,占比13.2%;4月底为14591.0亿元,占比14.54%;5月底则达到16554.1亿元,占比16.07%,为年内最高点。这也是今年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在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的占比首次突破15%。

  

保监会7月8日出台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政策,保监会数据显示,自股市大幅波动开始至7月8日止,保险机构持续净买入股票和股票型基金,股票累计净买入574.2亿元,股票型基金累计净买入548.4亿元,合计净买入1122.6亿元。仅在7月9日一天,保监会相关部门重点监测的6家重点保险公司(资产占比接近整个行业的一半)净买入股票和股票基金就达151亿元,全行业数据比这个数字更大。

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曾于瑾表示,未来一个时期,由于市场风险得到释放,保险业将进一步发挥保险长期资金的优势,加大投资力度。

此外,两家险资大举增持。7月11日, 万科A公告称,前海人寿已通过集中竞价交易买入万科A股票5.527亿股,占总股本的5%,成交区间价格为每股13.28至15.47元,构成举牌。前海人寿表示,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进一步增持的可能。

7月11日, 兴业银行公告称,中国人保通过旗下两家子公司大幅增持兴业银行,持股比例升至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4.06%,直逼兴业银行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的17.86%的持股比例。公告并未披露中国人保财险和中国人保寿险买入的价格,但表示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可能。

深圳一位资深证券人士表示,保险机构大规模增持的情况可能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对上面要求“救市”的响应,二是出于公司近期或长期整体布局的考虑,例如前海人寿的举牌,可能不仅仅是为了二级市场的投资收益,可能还出于更高的战略布局。

产业资本扫货不断:十余只个股被宣布举牌

一段时间以来的暴跌,使得多数上市公司市值严重缩水,为资本市场提供了绝佳的抄底机会,私募巨头、产业资本纷纷出手,获利颇丰。除了前述万科A、兴业银行等大蓝筹标的,一些小市值的个股也成为了产业资本进攻的方向。

7月6日-9日,中科招商耗资4.6亿,在跌停价一口气举牌朗科科技、 天晟新材、 三变科技、 鼎泰新材、 大连圣亚、 北矿磁材6家小市值公司。

资本大鳄刘益谦称自6月30日到7月8日期间,其旗下国华人寿已通过二级市场累积净买入有研新材、 国农科技等股票约18.6亿元,并将继续增持具有显著投资价值股票。值得一提的是,国华人寿曾在6月29日以15元以上的价位抛出1800万股有研新材股票,而在国华人寿再次增持有研新材时,该股股价已经跌至10元上下,如此高抛低吸的买卖,令刘益谦赚的盆满钵盈。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弱市环境中,由于有资金持续买入,被举牌个股往往能走出独立上升行情。目前“举牌”潮再起,表明机构资金认为该股价值低估,相关抢筹概念股或引发市场其它资金跟进,提升上涨空间。

  

7月产业资本密集增持逾260亿元

Wind资讯数据显示,7月以来截至7月13日,共有503只股票出现重要股东持股变动,其中增持的股票有417只,合计增持股份数量24.44亿股,增持金额估算为342.11亿元;遭减持的股票有86只,合计减持股份数量为4.29亿股,减持规模估算为80.95亿元。整体来看,净增持金额为261.16亿元。此前连续净减持的格局出现扭转,7月沪深两市出现产业资本的大规模的增持。

  

分析人士指出,无风险收益率继续下降、居民资产配置倾向资本市场,利率持续走低趋势仍在延续,目前市场情绪正在不断恢复之中,个股也迎来“修正式”反弹。产业资本作为最了解上市公司的群体,其行为往往可以影响市场对公司股价的态度。产业资本进行增持向市场传递公司价值具有吸引力的信号,有利于股价的走势。

公募基金净申购量大增:偏股基金仓位明显上升

市场从极度悲观迅速逆转为非常乐观,抄底资金开始迅速杀入,从基金公司申赎情况看,不少投资者通过借道基金进行抄底。

据上证报报道,随着最近几个交易日上涨,投资者入市热情被重新点燃起来,多家基金公司透露,从上周四开始,基金公司已经从前期下跌行情中的净赎回变为净申购,其中有基金公司最近几天日均申购量高达二三十亿元。南方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从7月9日开始就有大量申购,一举逆转了此前的持续净流出状态,在10日千股再度出现涨停的时候,资金也开始加速涌入,每天净申购量高达20多亿元。

Wind资讯基金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上周(7月6日-7月10日),全部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较上期上升0.30个百分点至77.96%,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上升0.44个百分点至87.59%,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上升0.13个百分点至64.93%,主动型偏股基金仓位出现小幅回升,显示基金经理变得比较乐观。从仓位分布来看,纳入统计的33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型基金)中有125只选择增仓,其中的103只增仓超过1个百分点。

  

其中,传统前七大基金公司本期仓位“六升一降”,其中易方达基金本期仓位上升5.60个百分点至84.81%,升幅度最大。对于未来市场走向,不少基金公司认为,持续暴涨行情延续的概率不大,未来走向会震荡分化,进入震荡筑底攀升的阶段。

外资抄底A股两周净流入金额超千亿

基金追踪机构EPFR发布的资金流入流出情况反映了外资对短期内市场波动的预判,梳理外资的进出不难看出国际机构对A股市场的态度变化。EPFR资金流向数据显示,7月2日-7月8日,全球资金本周继续流入A股市场,金额创下历史新高。当周获得126.47亿美元净流入,前一周为净流入43.18亿美元,两周共计获得179亿美元约合1109.8亿人民币的净流入。

  

从6月19日起,购买中国股票基金的资金就呈现回升趋势,如今已连续3周净流入。与此同时,资金大幅流入中国股票ETF,金额同样创下新高。7月8日当周录得132.95亿美元净流入,而此前一周为流入45.36亿美元。中国股市的暴跌引来了外资建仓抄底。

此外,申万宏源研究最新发布的报告,资金流向数据显示,7月2日-7月8日,全球资金本周继续流入,金额创下历史新高。申万宏源研究认为,压抑多时的多方力量在上周四爆发,全球资金可能会趁此机会,积极入市抄底A股。而7月到目前的流入额已经回补了6月的资金的大额流出。A股市场在上周四前仍然暴跌。作为救市措施之一,QFII额度调高至1500亿美元。

内外机构唱多中国:建议抄底四类股

对于长期走势,国内外机构普遍乐观,多家外资机构积极唱多中国。近期高盛集团驻香港首席中国市场策略师刘劲津提出A股没有泡沫、救市措施及货币宽松将推动股市继续上涨。在7月13日发表的最新报告中,刘劲津建议投资者买入四类股:(1)“保证金堰塞湖”较小的A股高品质股;(2)现金充裕、估值便宜、正在进行股份回购的公司;(3)买入基本面强劲的H股和在美股上市的中国概念股;(4)部分港股中小盘股入场点更佳,大部分都处于今年低点附近。

花旗环球个人银行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主管张敏华也认为,A股于4300点以下已无泡沫,现在A股估值合理,具备上升空间。

海通证券分析,本轮调整后将迎来7、8月中报密集披露期,业绩确定性大概率将成市场聚焦核心。中期深挖转型成长股,短期聚焦三类机会:第一,错杀的优质成长股,尤其关注即将复牌的个股。两市过半个股停牌,供给严重不足,资金短期追逐复牌个股。7月10日复牌的64只个股全线上涨,其中60只涨停,短期几乎体现不出差异性,本周大量公司复牌,精选被错杀的优质个股。第二,稳定增长的白马成长股。05年来除了单边快速上涨的行情,白马成长股在三季度均有明显相对收益,进入中报期业绩稳定的白马成长股是个优选。第三,事件驱动的机会。

中金公司认为,认为市场最恐慌的阶段已经结束,后续市场可能仍会有局部的波动,但有基本面支持的个股行情有望展开。中金建议,可关注受益于经济复苏预期的优质蓝筹;跌幅较大的成长股龙头;继续关注国企改革和京津冀等主题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yiyh]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