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方海洋:定增有效支撑未来业绩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朱剑平) 7月16日,东方海洋就证监会关于其非公开发行的反馈意见做出回复。公告详细回答了证监会有关部门对其营业收入波动、毛利率等方面的问题。其实仔细分析东方海洋的公告,可以发现公司未来增长的路径已清晰可见。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朱剑平) 7月16日,东方海洋就证监会关于其非公开发行的反馈意见做出回复。公告详细回答了证监会有关部门对其营业收入波动、毛利率等方面的问题。其实仔细分析东方海洋的公告,可以发现公司未来增长的路径已清晰可见。

东方海洋拟每股不超过13.73元定增1亿股,8.53亿用来归还银行借款,5.2亿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大股东及其子以真金白银认购6200万股,公司监事认购1000万元。大股东的高额认购,充分展示了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梳理公司近年来业绩情况,可见本次定增对公司业绩的支撑作用。东方海洋主营为海水养殖和水产品加工,水产品加工。2012年至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76亿元、6.15亿元、6.04亿元和3.39亿元。其中水产品加工利润低,随着国外市场消费疲软,水产品加工业务的销售收入均持续下降。已由2012年的4.06亿元减少为2015年上半年的1.45亿元。2008年以来公司持续增加养殖业务投资,养殖规模逐年增加,收入不断上升,尤其是随着海参养殖规模扩大,公司养殖业务收入呈快速上升趋势,提高了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公司海水养殖品种包括海参、三文鱼、鲆鲽鱼、扇贝苗和海带苗等,海水养殖是公司近年来重点发展的业务板块,呈增长趋势,2012年至2015年1-6月海水养殖收入分别为25,558.04万元、21,551.50万元、25,621.78万元和18,623.60万元,增长率分别为31.81%、-15.68%、18.89%和45.54%,2013年大幅下降原因:其一2013年国内高端餐饮消费市场亦持续低迷,公司海参的价格大幅下跌;其二,2013年公司持续增大海参苗培育、投放及饲料等投入,2013年由于气候原因,养殖成本增长较大。

今年春季以来,海参价格已持续回升。这也是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16%的主要原因。公司拥有4.85万亩海域,其中底播海参面积尚不到3万亩,未来还有较大增长空间。由于海参生长期约为3年,按公司前3年的海参投苗量,预计2015年至2017年,海参养殖将带来2.46亿、3.45亿和4.06亿元收入。

而三文鱼养殖业务的扩大将是公司业绩增长的另一引擎。由于公司三文鱼养殖业务处于起步阶段,对三文鱼的养殖习性、养殖效益最大化需要一个探索过程,虽然产能利用率较低,但产销量和销售收入的均保持较高的增速。2012年至2014年,其三文鱼的销量分别为9.39吨、48.19吨和81.42吨,带来收入112.38万、502.73万和896.68万元。目前,经过前期探索和经验总结,公司已经归纳出一整套三文鱼养殖的宝贵经验,对未来三文鱼养殖产品规模的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公司目前三文鱼养殖间的海水水体为36,000立方米,三文鱼养殖产能在700-900吨/年之间。在此基础上,公司继续加快推进大西洋鲑封闭循环水养殖产业化项目,通过新建和对原有养殖车间的改造,到2017年努力实现三文鱼养殖产能达到2,600吨/年。预计2015年至2017年将带来销售收入3303.9万元、5506.5万元和9911.7万元。

由此可见,东方海洋对蔚蓝海域战略布局将进入收获期,然而,由于海产品养殖和加工业务具有资金投入较多的行业特点,使得公司目前的资产负债率较高,财务费用高企,拖累公司扩张步伐。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30.16亿元,负债合计15.45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处于较高水平,利息支出逐年增加,如公司2012年至2015年上半年,财务费用分别达到了5587.03万元、5504.01万元和6109.77万元和3721.86万元。极不利于公司业务发展。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为公司水产增养殖和加工产业的做大做强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有效改善公司的资产结构和财务状况,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公司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的运用,减轻财务负担,能够有效地使公司的盈利能力得到改善和提高,增厚公司的每股收益,在缓解资金压力的同时,确保公司在海洋渔业养殖和水产品加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毛利率 证监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