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营银行“免票入场”竞争更趋激烈


来源:中国证券报

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还在“火热厮杀”,另一边已经有不少新的“闯入者”与跃跃欲试。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促进民营银行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门槛明确。银监会主席尚福林透露,目前已经有40多家机构提出了申请开设民营银行的意向。面对如此高的“热情”,银监会将筹建申请以及开业审批权下放至各地银监局,审批时间从6个月缩短至4个月。

下一批民营银行将“花落谁家”?对此,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没有所谓的‘下一批’了,开设民营银行从‘检票入场’变为‘免票入场’了。也就是说,成熟一家批一家、成熟一家开一家。”根据《指导意见》,“入场”只有四个条件:一是资本标准,明确为自有民营资金;二是股东标准,明确资本所有者应具有良好个人声望,没有关联交易的组织构造和不良记录;三是银行标准,有设计良好的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风控体系、信息科技架构等;四是机制标准,明确为五有,包括有承担剩余风险的制度安排、有办好银行资质条件和抗风险能力、有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特定战略等。

终于可以“免票入场”了,而各地的民营企业也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但是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开银行“跑得早不如跑得好”。的确,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等因素的冲击下,商业银行的竞争可谓“白热化”,民营银行想要“突围”不容易。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直言,当一大批民营资本银行要入市的时候,恰恰是中国银行业整个经营状况走向低潮的时候,比如利率市场化已经让银行的利差逐年收窄,这考验着商业银行的定价能力。而对于中小银行来说,这恰恰是它们的薄弱环节。

另据《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5)》认为,资产质量问题依然是2015年整个行业经营业绩增长最大的障碍。相关监测前瞻指标也大都显示不良风险仍处于不断释放的爆发期。预计商业银行整体不良生成率最快也得在2015年下半年才会出现拐点

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指出,目前银行业的竞争的确稍显“残酷”,所以每家进入机构都必须有创新性的思维和模式。“尤其是未来开设民营银行必须有差异化的定位,找到自己的相对优势。我觉得民营银行还是要服务于普惠金融、中小微企业。”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一家银行,如何获得存款将成为各家民营银行能否“跑得好”的关键所在。网商银行行长俞胜法坦言:“这个问题被问到了无数次,我们不会花很大精力去拉存款,我们希望通过服务吸引客户。”他表示,该行的存款主要通过“三条腿走路”:自己解决一部分,同业资金和资产证券化。无独有偶,微众银行近期也频频与同业“牵手”,此前与华夏银行等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开展包括同业授信、共同发放小额贷款、联名发信用卡、代售理财产品等多项合作。微众银行方面还透露贷款资金来源是各合作方银行,以后的收入结构中90%以上将为手续费收入。

“互联网+”成颠覆力量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发现,为了“突围”,各家民营银行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尽管还没有公布具体的营业数据,但监管部门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首批5家民营银行运营状况良好,尤其是备受关注的两大互联网巨头所开设的银行——网商银行、微众银行。

这两家银行在获批之初,就明确定位为“互联网银行”。随着今年“互联网+”概念的不断升温,市场各方都想知道“互联网+”如何颠覆传统银行业。

网商银行副行长赵卫星告诉记者,网商银行将以全流程线上操作为手段,主要为电子商务平台上的经营者和消费者提供有特色的、适合网络操作的金融服务和产品。作为网商和网络创业者服务的银行,其业务将不仅仅局限于阿里的电商平台,还将包括其他电商平台经营者和消费者,希望成为网商首选的金融服务商。

网商银行首席信息官唐家才表示,系统上云后,网商银行可以大幅降低系统成本,而且随着业务的扩大,金融云的成本优势还会不断显现。基于金融云的架构,网商银行的系统还能随时随地弹性扩容。基于金融云迅速扩充系统容量的时间以秒计算,传统银行的IT系统起码要以天计算。

顾敏则表示:“我们就假设自己是个搞互联网的人,是一个互联网平台,只不过是被赋予了银行牌照而已,所以不要把微众看成一个普遍认知意义上的银行。”他认为,微众银行的定位是做持有银行牌照的互联网中间平台,相比于金融企业,它更像是一家互联网企业。除了研发系统耗费一定的时间外,作为首家互联网银行,如何从腾讯等社交平台提供的大数据进行风险评估、筛选客户,是拓展资产业务的重要前提。

以微众银行最新推出的一款产品“微粒贷”为例,微众银行副行长黄黎明介绍,这是一款纯移动端互联网消费信贷产品,产品具有无抵押无担保、小额借贷(500元起贷)、周转灵活(按日计息、随借随还)的特点。用户可以直接通过手机QQ提出借贷申请,一般在申请提交后1分钟内,用户绑定的银行卡上就会收到借款。目前,“微粒贷”产品通过四个模型为贷款客户测算最大额度,其中包括微信的社交模型、手机QQ的社交模型、财付通的交易模型、央行征信数据。黄黎明认为,传统金融机构很难判断客户的还款意愿,而微众银行通过整合个人在手机QQ、微信上的社交行为数据,可以很好地判断一个人在整个社会诚信中的排序。

而作为新兴事物,“互联网银行”同样面临这样那样的挑战。网商银行股东方之一、复星集团银行发展部投资总监陈铁表示,第一,现在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接受完全网络化办理银行业务,这就涉及如何提高粘度;第二,网商银行模式会对现有监管制度构成冲击,但会积极配合,以形成适合的监管办法;第三,风控的挑战,社交行为的信用如何转化为借贷的信用管理,这是世界性难题;第四,同业竞争的挑战,虽然网商银行组建了纯粹的网络化银行,但传统银行也向网络化延伸,P2P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也是网络化的。

五家民营银行各具特色

“为你,我开了一家银行。”看似有点琼瑶式的“告白”,是浙江网商银行在开业之初的宣传语。至此,首批拿到牌照的民营银行全部揭开“面纱”,闪亮登场。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尽管“起跑点”是一致的,但是各家民营银行“跑起来”却各有各的特点。网商银行无疑是最受市场关注的银行之一,这家注册资本40亿元、由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等六家股东发起设立的银行,以互联网为平台,面向小微企业和消费者开展金融服务,模式是“小存小贷”。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其开业致辞中要求网商银行一定要牢记只做小业务,只发放500万元以下贷款。“小存小贷”是网商银行业务领域最准确的表述。小存就是提供20万元以下的存款产品,小贷就是给中小微企业包括个体商户提供500万元以下的贷款产品。

而同样“背靠大树”的微众银行,其定位是“个存小贷”,服务好小微和普罗大众这些小型客户。因此,首先是利用好腾讯的资源,其次是做好科技系统。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表示:“我们和腾讯合作采取的是‘联合项目’形式,共同建立模型分析数据。”

位于上海的华瑞银行则希望复制硅谷银行模式。华瑞银行董事长凌涛表示:“华瑞银行刚刚起步,对我们来说需要探索,投贷联动是可以探索的模式。我们与硅谷银行方面进行过交流,硅谷银行的投贷联动模式在美国是非常成功的,其ROE指标远超过美国各大银行。我想是否能利用自贸区先行先试的优势进行探索,毕竟现有监管政策不够明确,需要探索。”除了探索投贷联动模式外,华瑞银行还在探索固定+浮动利率。“就是给企业设定一个利率,然后通过企业未来的成长,来确定浮动的那部分利率。”

相比之下,温州民商银行或许更像传统的商业银行。由于地处温州,加上自身综合的传统业务定位,决定了民商银行未来必须要为温州当地的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并在温州15.7万户小微企业中寻找更大的市场空间。

以“公存公贷”为试点特色的天津金城银行,将发展“一主两翼”:一主是传统业务;两翼是创新业务和互联网金融。金城银行董事长高德高希望:“天津金城银行不走传统银行的路子,其业务模式将由过去关注存贷利差到主动负债和资产驱动型;业务将从关注存量到关注流量,从关注负债到关注资产,从关注节点到关注平台,从关注结果到关注供需两端转变。”

尽管“跑步姿势”各异,但各家民营银行在同一个问题上,却有着惊人的默契:初期不看重盈利。

微众银行股东之一、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称:“微众银行不是传统银行,我不在意短期盈利。盈利只是个短期行为,我们现在希望做好客户服务,为客户提供前所未有的服务。在这之前,不可能有24小时服务的银行,随借随还的贷款方式也是没有的,提供好服务是我们的目标,短期盈利不是目标。”温州民商银行董事、正泰集团副总裁徐志武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短期内对银行的盈利压力非常大。”他希望股东应该给“刚出生”的民商银行3年不盈利的空间。

[责任编辑:xiay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