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私募“搭伙”举牌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吴正懿

各路资本奔涌A股公司,近20家公司一夜之间遭围猎,使得举牌事件备受关注。上证报记者注意到,此轮举牌潮中出现一些新现象,如私募机构通过旗下多只产品联袂抢筹,更有私募资本与产业资本联手举牌。

为什么私募机构高调举牌,主动套上“所持股份锁定至少6个月”的枷锁?市场人士认为,其动机在于吸引市场关注度,并向外释放股价已处于底部区域的信号。

兄弟产品扎堆举牌

近期多起举牌事件,不少阳光私募通过旗下多只产品合力建仓,这在此前并不多见。

大杨创世昨天公告,7月1日至9日,千石资本作为资产管理人的道冲套利1号等八只资管产品,通过集中竞价系统共计增持公司股票1059.8006万股,成交均价为11.21元/股。本次增持后,千石资本累计持股比例达6.42%,超越了5%的举牌红线。千石资本表示,增持股票目的是为了获得较好的股权投资收益,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加股份的可能性。

不过,千石资本“抄底”忙中出错。“千石资本在增持达到5%的举牌线时并未停止减持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涉嫌违规了。”昨天,大杨创世证券部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千石资本增持前也并未与公司沟通,14日下午才通知公司,15日补齐相关资料后公司进行了对外披露。

“这应该是一次操作失误。”有市场人士对记者分析,部分私募旗下产品众多,可能有多个操盘手,在对同一个股票密集建仓时容易忽视持股比例。

上海朱雀投资及私募大佬崔军也是通过多只产品集合举牌,但操作模式相对熟稔。博通股份日前公告,今年6月至7月9日,上海朱雀动用旗下自营账户、自主发行及担任投资顾问的12只信托、基金产品,抱团增持公司312万股,占总股本的5%。近期,崔军也通过旗下多只产品,对新华百货实施了第四次举牌。

从上海朱雀与千石资本的举牌看,其狩猎目标都是市值规模较小的公司,应当是纯粹的财务投资者。比如,大杨创世的市值规模为20多亿元,公司大股东的持股比例高达40%,千石资本根本无力撼动其控股地位。博通股份的市值也是20多亿元,大股东经发集团持股比例超过20%。

崔军对新华百货的连续举牌则更具敌意。此前,崔军曾以公开信的形式向新华百货全体股东力陈五项建议,并称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讨论表决,其行为却招致上交所发函问询,旗下上海宝银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高调举牌也有代价。根据相关规定,股东持股比例达到5%之后,半年内不能减持股票。那么,在震荡行情下,原本可以进退自如的私募为何不隐身在举牌红线之下呢?“很重要的原因是,私募认为该股票的价位已在底部区域,另一方面,抱团举牌一定程度上可以博取投资者的眼球。”市场人士说。

私募与产业资本“搭伙”

更加罕见的是,在永新股份举牌案中,出现了私募与产业资本的联手作战,其叠加的“杀伤力”不仅引发交易所关注,也迫使公司紧急停牌。

举牌永新股份的资本阵营中有两股力量:一是自然人宋向前管理的五只基金,二是永新股份的同行上市公司奥瑞金及其子公司。

回查资料,今年5月19日,永新股份披露,五道口创新(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嘉华原龙(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合计持股比例达到5%;5月28日,公司披露五道口创新、嘉华原龙、蔚然天津等三家企业的合计持股比例达到10%,第二次举牌;6月23日,永新股份再度公告,截至6月19日,五道口创新、嘉华原龙、蔚然天津、嘉华成美、奥瑞金、北京奥瑞金等6家股东的合计持股比例已达到15.06%,上述6家企业于6月19日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

其中,五道口创新等四家公司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均为宋向前。进一步查询,宋向前曾任奥瑞金董事,且其曾间接持有奥瑞金股份。另据公开信息,五道口创新等基金有限合伙人名单中,出现了奥瑞金大股东上海原龙投资的身影。另外,奥瑞金6月披露的定增预案中,认购方包含了宋向前掌舵的嘉华成美、嘉华优选两家公司。记者还注意到,宋旗下的嘉华成美、合兴天津曾现身奥瑞金的流通股股东名单。

虽然奥瑞金公告措辞是战略投资,但其举牌行动却势如破竹。截至7月8日,奥瑞金及宋向前旗下又有合兴天津等两名新成员加入增持队伍,累计持股比例一举突破20%。7月9日,永新股份紧急停牌,筹划购买资产事项。

而这一出举牌大戏,使得永新股份与奥瑞金均进入监管视线。交易所向永新股份下发监管关注函,主要关注点就是公司控制权是否存在变更风险。交易所则向奥瑞金询问了投资永新股份及与上述投资基金确定一致行动关系等相关情况,及双方的关联关系。虽然奥瑞金否认与前述基金存在关联关系,但双方渊源显示交情并不一般。

“此前举牌的基本是单一的产业资本、金融资本、PE或者私募,私募与产业资本合伙举牌的案例极其少见。”有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这种模式可行,产业资本完全可以依托外部资本的力量进行战略性投资,以小资本撬动大运作。“不过,由于存在一致行动人等各类问题,这种模式的筹划及决策的链条比较长,容易滋生内幕交易等情况。”

[责任编辑:xiay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